这个一生成办的教法一定不要错过

慈法法师 大菩
2016年11月09日 12:04
我们有幸能闻到这样一个法,不要因为自己的这种闻——自我闻到净土法门的教法,而去轻贱它,不要妄自菲薄,认为自己闻到了,它可能就不算什么,实际不是这样子。因为一生要闻一个一生能得不退的教法实在是不可思议,实在是很难得很难得的!可能旷劫以来,我们第一次遇到,要不然我们早已成就菩提了。累劫之间,我们可能也都学过佛,也都有这个善根,也都有机遇,那为什么没有成就呢?我们可以回顾,就是没有遇到一生成办的教法。这个一生成办的教法,不是说是人把它给夸张出来就行了,不是的,的确是有真实的利益。
那我们做一个念佛人,要现生中欲证知这样的法益有两种方式:一类有情是发无上菩提心,来随顺这个无上菩提心,安心于此,念佛,舍报往生极乐世界,究竟成办;再一类有情是现世即证念佛三昧,见佛闻法,直接抉择。这两类有情一生皆可以得不退转的利益。
我们作为一个学佛人,一定要审视自己心灵深处真实的需要,自己学佛究竟是为了什么,要是不明白是为了断除自己的烦恼,不明白是为了出离生死轮回,不明白是成就菩提广利有情,那我们学佛是为了什么呢?这个可能就是所谓的发心的问题了。学佛、修法,遇到一个法则,没有一个清晰的发心,实在是可惜自己了,我们的有暇生命啊,有机会的生命啊!在我们人生这个短暂的百十年以内,有暇的时间实在是不多的,大部分被烦恼所困,被无明遮蔽,被事务缠身,被杂乱的妄想所侵害、所蒙蔽,能得遇佛法,清晰思维,有时间去修持,依法修持,那实在都是来之不易。
诸位善知识,我们每个人学佛的发心,自己一定要自知自明的,他人说没有意义的,不要人云亦云,一定要审视自己是不是真正地发菩提心来学佛法了。所谓的菩提心就是清晰自己要干什么?要成就哪一个因缘?有的是声闻菩提心,有的是菩萨菩提心,有的就是究竟的菩提心,就是所谓的佛陀无上菩提心,那么我们以什么样的心,就会成就什么样的道业,要是我们这三个菩提心都没有引发出来,那我们还会以世俗心来学佛,只能结佛缘,不能成就菩提道业,为什么呢?不明发心,怎么有趣向,怎么有结果呢?所以发心不是人云亦云的事情,自己一定要深思熟虑,随顺法则,细观自心之所需,这样我们习法修行就有前景,就有一个清晰的前景。
很多人学佛年复一年的过去了,别人看也好,自己感知也好,很多人是进的少退的多,或者说变化就很少。所谓的变化,就是心里对佛陀的感知,对佛陀恩德的这种心诚,对法身慧命的滋养没有什么感觉,世俗的心、世俗的业相并没有减少,那这样年复一年就过去了。
你能知道阎王老子什么时间来找你吗?你知道你的寿命什么时间结束吗?你寿命结束,你知道真正的归向吗?何去何从要是不知,突然大限一来,那我们就出大问题了,真是一失人身万劫不复啊!这不是恐吓的话,这实在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不可把我们的人生、学佛机遇泛泛带过啊!你泛泛地过去了,只是可惜了自己的机会,过去的人提示这个事情说“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我们有没有这样的心地的渴望与冲动呢?
你说“我这个人已经生死已办了,没有什么挂碍了”,这可不是一句话,这是在顺缘、逆缘、乃至生死缘,生死攸关的当口,你真正能不能清晰了知呢?过去的善知识举了一个例子说:你现在在你清晰的情况下能把握住自心,能了解法则,你在迷失的时候能吗?能把握吗?在逆缘来的时候能把握吗?在梦中能把握吗?那不能把握,不能认知,生死一来,轮回必然相续,无明流转必然是事实,是没有人替代我们受这个轮回的苦的,就是这个苦啊,没有人替代我们。
很多人说诸佛菩萨慈悲啊,诸佛菩萨的确是慈悲,但是绝对代替不了我们的轮回业,佛菩萨早已圆满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具足无量的功德与善巧受用,但是我们不认真地依法去修持,世俗的业力必然笼罩着我们的生命,乃至推动我们继续轮回。所以我们得遇净土法门,或者得遇其他教言,一定要认真地依法行持,尽量地避开懈怠放逸的伤害,浪费了生命,你一回顾,回顾你自己不安稳、不清晰,业力一成熟,命将近亡之时,后悔已经来不及了,所以我们出离生死烦恼于当下,于现缘是有意义的。
我遇到许多学佛很长时间的人,讨论一个话题说,实际从心中大部分人对“了生死”这个事啊就一带而过了。一般人的学佛,大部分是一种精神需要、安慰,一种需要,或者是一种宗教的期盼,或者说一种人群的安慰,没有真正地考虑到生死的苦难。很多人被生死所逼,被病难所逼,也没有真正能认识到生死的可怕。这个不是泛说的,生死的畏惧,因为我们没有宿命通啊,我们不知道过去生生世世的苦,可能我们对这一生的苦少有认知,但是人往往稍一有乐趣,马上对苦的认知就放弃了,哪怕刹那间的乐,他就感觉到自己挺快乐的。
所以我们人生中你要是遇到佛法,不能认知生老病死的这个苦,不能出离这个苦,实际上是太可惜了。因为相当一部分人学佛是为了人天福报、现世的安乐,实在没有出离生死的意乐与愿望,那这样呢,虽然勤苦地学习很多法则,心中还存在着对生死的贪爱,生命一到尽终,还是轮回。
没有出离愿望,怎么能出离生死呢?平时都没有这种愿望,怎么能产生这种事实呢?我们一定知道世间、出世间不离因果二法,我们没有这个因而会结出这个果,那不是个奇怪的事情吗?这一点还希望各位菩萨一定反思自己学佛、实践法则的一个愿望究竟是什么?就是自己的意乐究竟是什么?莫草草带过,带过了,我们的因果成熟就没有人替代了,只有自作自受,决定没有第二个法则的。
《佛说般舟三昧经》三字诀讲解  (二)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