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师开示
(因为疫情)现在在哪儿都不好弄,大家对这个(疫情)有个相对的认识就好了,反正是少活动,多念佛吧,给我们一个半闭关的机会。
大家越从容就越健康,从容就有一种正气,过去叫“正气浩然”,有这么个词吧。“正气浩然”,你不慌啊!人一乱就怖畏,人心就散、乱,对吧。散、乱呢,那人就很容易(得病),这个很自然的,所以说我们保持正气啊。平静是不是个正气呢?清晰是不是个正气呢?有序,这都是正气的一个样子,做事情就有序啊、条理什么的。这个(散、乱)他就会容易麻烦,一乱,这个病气啊、疫啊就容易扰乱你了,就容易跟你配合,这就容易跟它混到一起了。
我们要是了解这样一个疫情,人就从几个角度去注意就行了。现在要求就是少走动,或者说尽量不去集体的、不到公共场所,你看公共场所现在国内都不要去。注意卫生,卫生平时也得要注意对吧,要勤洗手。注意环境,通风透气。那对那些杂乱无章的人来说,要多通风透气。多做一点有益健康的事情。
像我们作为一个佛教徒就简单了,多念念佛,多忆佛,多好的事情啊!平时让你老老实实地搁哪儿呆着念佛你还不干呢!这个好时间,多忆佛念佛。所以有信仰的人呢,就是多来用这个慈悲的心去回向于这些有情,多培养慈悲心来回向世间。因为世人没有信仰啊没有依靠,你有信仰有依靠嘛。
因为信仰是个心灵的依靠。信仰,人的心灵有所归依啊,心有依止啊,他就不孤单。没有信仰的人,心灵他就孤单,心理啊、活动啊他就孤单。实际那孤单的人就容易恐怖,就容易产生莫名的畏惧,“莫名”就出来了。那我们这有信仰的人,就能遇到事儿就安稳,因为信仰在支配着你的意志。所以我们要有这么个好机会挺好的。
人们不要招呼灾难,不要向往灾难,但是灾难来的时候要坦然面对。就是人不惹事,但是也不怕事儿,这是特别好的一个心理——不惹事儿,也不怕事儿。这怕事没有用主要是,怕也没有用啊!那我们不惹事儿,我们也不惹这些东西,也不招呼这些东西,但是真来了,那就不要怕它。所以有了信仰的支持啊!
这个信仰,平时实际还真不是太突出。你看有没有信仰啊,人平时也不是太突出。但是若是遇事了,大是大非,这信仰的作用就出来了。大家可以看,可以观察观察。
所以还是鼓励大家有个信仰。那佛教徒就皈依,说有个三皈依的一个状态。三皈依那就是一个信仰之始,是这样一个标志。我们要能守护三皈依,你有皈依,有这个标志,那你要守护这个。守护,那你心就安乐了,心就安乐下来了。人有信仰一定会安乐起来。要是我们没有这个守护,人怎么安乐呢?你平时就似是而非,或者就没有三皈依这个“信”,你说“我是个佛教徒”,但到事儿上,你第一个概念根本就想不起来佛。
我过去遇到一些学佛的人,遇到灾难,遇到疾病,第一个概念就想的是其他事情。我说你念念皈依呗——不安心!这样的人可多了,那就是没有信仰的支持。所以说呢,我们守护信仰就会得到信仰的支持,这是多么简单的一个道理啊!守护信仰,那就会直接得到信仰的支持,就是这么简单,它是互相作用的。这是一个不言而喻的东西,我们要有这样一个观察,这个不言而喻的东西我们要了解它。
所以说这个疫情来了,祸兮福兮的东西,的确里面有祸有福。中国人认为祸兮福兮,祸中有福,福中有祸,这个是一定的。那我们要是因为这个东西去反思人生、觉悟生命,是不是福呢?那这就是个福,对吧!你也不强制去说它是个福,那你就因为这个事儿去觉悟生命了、反思生命了,那这不是个福吗?!
祸是啥呢?迷失啊!我听到武汉出来的很多东西,充满了仇恨、歇斯底里、迷失、怨恨,这是不是祸呢?甚至难缘相续,乃至说死亡,这是不是一个祸呢?
祸啊、福啊,只能在于我们人类怎么去面对这个东西,究竟怎么去面对这个祸啊、福啊?
我们对这样一个因因果果来了,你看我们还是拿佛教这个话来说啊,就是什么事都可以觉悟,但很多事情不能做啊,很奇怪。什么事都挡不住觉悟,什么事都可以觉悟,但是事实上呢,事上呢,有许多事情不能做,因为你承担不起!你承担不起它的结果。很多人不信,就什么都做,结果承担不了它的结果。所以什么事都可以觉悟,但是事上呢有许多不可为!为什么呢?因为其结果不是人们愿意承担的。
我们经常看到有些人做了事儿以后,就会出现很多违缘啊、障碍,自己生活环境啊、社会意识发生巨变。好比说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犯法、杀人越货。那杀人越货我们一样可以觉悟它对吧,但这些事儿不能做,为啥呢?你杀了别人,别人就要法办你,要枪毙你,要以命抵命。你不愿意担这个东西,不愿意担的就是这个事不可为。这些不可为的就是我们不愿意承担结果的事,就不要做。
所以佛教有应作不应作,就是虽然都可以觉悟,但是有些事还可以做,有些事不可以做。我希望大家听懂这一点。
——节选自2020年1月慈法法师于斐济
课程《疫病、戒律与念佛》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文字、音频已获作者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排版:成西
往 期阅读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三皈依共修』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