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菩提心灯│诸善始于三皈依

菩提眼 大菩
2019年10月23日 12:00

每个人的因缘我也不甚了解,就我个人的生活角度来说,要是没有佛法,我感觉到色身一定是消亡了,是绝对没有意义的。 就那样地活下去,那就是个动物! 你感觉不到其他东西。 那种在减劫中大家共同熏修的东西,没有真正的责任与善良啊!

受了三皈依以后呢,感觉到自己有一点点的善心,就受了很大的一个冲击。我第一次受了三皈依,从郑州回到我工作那个地方,然后就在工作中、在与家人交往中,有一点点的善心就感觉到自己喜悦得不得了、不得了的!就是善心啊,就是承担一点过失,自己给人一点善缘,给一点点的,就感觉到不得了、不得了的!因为以前根本没有明确过,没有明确过。这一点呢,可能是一个感慨吧。

为啥我有这个体会呢?就在受三皈依。我受三皈,是出差碰上的,就是碰上那么个因缘,一碰碰到了,就去做了。做了一下回去了以后特别地喜悦,也不知道有啥喜悦,也并不是说“我是佛教徒了”喜悦,是感觉到:嗯,怎么碰见这么个事儿,心里有一种喜悦。喜悦了呢,做事的方法不一样了,从几个事上感觉到自己有善心了,就有一个善心。


以前的善心是不明确的,以前感觉别人怎么这么做、那个怎么那么做,不合适。但这时候很清晰,你应该做什么,或者说你这个学佛人啊应该做什么,大概很顺理成章的一个作为。有难缘了,继续就往上冲;善缘了,就给别人。

有那么几件事就感觉到很震撼。然后就被车撞了,撞飞很远,没有伤着,就让人走了,车子就报废了。诶,身体没有伤着,感觉到很奇怪,就这一念善心哪,我感觉到是无作的一个——起码说是一个无作的当时的一个偶然的撞击。


后面呢发生了很多事情,包括出家啊,包括我世俗因缘的解决呀,很多因缘就是有一种无作的东西。不是说你要做啥事,根本没有这样的想法,是很自然的就应该这样做,这就是你应该这样做的事情。

别人把我撞着了,我说“你没事情吧”,把那个开车的小伙子吓得哆嗦,说“那会不会来找我麻烦啊?”“没有”,我说“你走吧,你走吧,下次注意一点”。心里一点点的感受都没有——就是说对立啊、伤害啊,没有的。

——节选自2014年慈法法师

《〈沙弥十戒威仪录要〉讲解》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文字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排版:成西

期阅读

三皈依是二愿相契的成就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三皈依共修』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