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说,大的主题先要解决,小的问题再说。实际感情问题也是很小个问题。因为我们生生世世都迷在这个地方了,不光是女人,男人也都是,很多人跳楼、割腕的对不对?也很可怜。我不会干,但是见过,我想的开嘛对不对?呵呵呵。但是它都很小很小的,对不对?很小!生活成分中它实际占的很小。你主题的自由是最大的快乐,心理的健康是最大的一块,对不对?这是一定的了。
噢,我们要为了心理的健康,解决心里大的空间,所以(到)阿弥陀佛极乐世界去,不再轮回了。不再轮回了,我就有自主权了,再到这个世界上,你再去找你这个哥们,你说哥们,我来找你来了。那他一看,哦!菩萨!拜你来了。呵呵!对不对?你说那多幸福,啥感情啊对不对?他只能说,那我给你当个小弟吧,对不对?哈哈。
启问者: 呵,天啊!
只能这个样子了,那多好!什么事从大的问题上解决,俯视人生,你陷到里面、仰视人生很痛苦。
感情都是这样,所有人类的情感都是这个(师父举起小手指)。不是说你的他的、什么忠贞不忠,都不谈,都是这么大一点点。在人生中它只是占一部分。你看人生,从出生到死亡,所谓的感情生活,实际是很小很小的一点点。占的比例十分小!后来就是生儿育女、工作、劳累,就是这些事,哪有那么多浪漫啊?!
启问者: 师父,是不是学过佛以后,我洒脱了,回去都可以当哥儿们了。
没问题。你拍拍他们的肩膀。他说我监督着你的,你说没问题,你好好看着我的生活,我会给你带来灿烂的东西。因为你心里松弛了,你在乎的是自己的作为,而不是别人怎么说你了。
启问者: 嗯。
那时人就不一样了,人不会肆无忌惮的,人会更条理、更简单、更透视。回到家里了,你就说:你看,我现在解放了,我已经不是世俗人了。世俗人太小小的了,对不对?搁钱财、名利里边斤斤计较的,这不就破玩意嘛,对不对?我现在站在高高的山上,看着你们搞这些财色名食睡,对不对?小小的,都算啥啊?
启问者: 哈哈……
是这样子的,真是这样子。什么官,再大的官也是小小的,你再多少钱也是小小的。因为它随时会变!我们皈依了,不会变了。像一个高山一样,站在这个山上往下看,不都是小小的吗?家庭变化,小小的;感情生活,小小的;生儿育女,小小的;什么都小小的。所以说“治大国若烹小鲜”呐,你看老子的心啊!
启问者: 哎呀,太棒了!
那你这样看就简单了,你把人生看的——噢,原来人生是我们智慧心智的一个调味品罢了,而不是被人生的这些小小的东西左右来、左右去,搞的挣扎的要命。
启问者: 嗯,人生只是人生,咱们是佛生是吧?
对对对。
启问者: 这样来想就不一样了。
对, 以智慧观察世间,就是以佛眼看世间,世间都是小小的。人为什么要挣扎呢?就是迷失其中了。哎呀,寻死寻活的,干啥呀?这是自找的苦,根本没啥意思。 你高兴还是这个人,忧伤也是这个人,自杀也是这个人,活的快快乐乐还是这个人。忧伤也是这个事,快乐也是这个事,喜悦也是这个事,透视也是这个事,不染著还是这个事,就看你是什么人了?所以要做一个佛眼看世间的人,那就是皈依的人,要不然人太辛苦了。
启问者: 是啊,是啊。
为啥我们学佛呢?你说把家里一扔,跑到这个深山老林里,干啥啊?就是要真正地解决自己心的问题的,不是糊里糊涂的,要不然划不来。
启问者: 可是,可是……
我解决了自己的问题之后,我说天下人都很幸福。因为啥呢?我把自己的问题解决了,心里可以跟任何一个人传达。所以,忧伤也可以传达给别人,别人说:哎,这个人离他远一点,他很忧伤。喜悦也可以传达给他,哎呦这个人很喜悦的。
人都是心念,你天天哭死也没人管你,对不对?这个人怎么这么悲伤呢?你天天笑的不得了,别人说那是个很快乐的人,看理很透彻、很有智慧。 智慧从哪来呢?从皈依来,从佛那儿来,从自己的心灵深处印契那一刻中来。 要不然有划不来的东西,斤斤计较,叮叮当当,唉哟……苦!每个人都一样。
所以若智若愚啊,要是不启发自己的本质的心智,看这个世界,都会被一点一滴搞得晕晕乎乎的,实际就是牵动了我们的整个生命。现在不,它牵动不了你整个智慧与生命了,只是牵动一点点。这个小事解决了,这个小事情看破了,这个事情无所谓,这个事情这样解决、那样解决,你有很大的主动权。为什么呢?你超越了那个面,对吧?
你不在那个面生活了,一直在那个面生活,谁都不能自拔。所以我们跑到二千七百公尺高的地方,就有二千七百公尺的心智。
我以前住在一个山头上,它下面就是城市,我就看那个城市,天天三点多钟我就起来去看,啪!亮灯、亮灯、亮灯……亮了,然后就吱~吱~吱~吱~(来来去去进进出出),白天我就回去了。快天黑了,我又坐那儿看,吱~吱~吱~吱~~,天黑了,开始亮灯、亮灯、亮灯……。半夜我又再来一看,又开始灭灯、灭灯、灭灯……。基本上就是这样重复,重复了三天以后,我说,他们跟蚂蚁差不多。
启问者: 呵呵……
真是这样子啊,从那个楼上的“吱吱吱吱”,跟蚂蚁搬家一模一样,然后搬回去了,睡觉了。第二天一起来,“吱吱吱吱”,你在那山上才能看得清楚,要不然你看不清楚,因为你也在里面“吱吱吱吱”,也晕晕乎乎的。你看看这里面的人挺辛苦的,天天蚂蚁搬家,把这本事学会了,交给儿女,对不对?儿女再继续搬家,一代、一代、一代,就这样把“蚂蚁窝”垒得很高,对吧?现在有八百多米的蚂蚁窝了。迪拜那个楼不是吗?
以前的蚂蚁窝小一些,现在技术越来越高了,蚂蚁窝也越垒越大。你到非洲看一看,那蚂蚁窝很高,跟烟囱一样,像树一样。因为啥呢?比我们这边的蚂蚁技术高一些。它那个唾液更粘,它咬一颗土粒子,用那唾液一摁,很结实的,雨都淋不透。
启问者: 师父,我想皈依。
嗯!嗯!皈依。 皈依是震撼!皈依是很好的事情,人天都欢喜的事情。 我以前就是个皈依和尚,到哪都讲皈依。现在讲得少了,已经很少了。皈依是很好的事情!
嗯,好!先磕三个头。
(皈依过程,略)
——2011年6月16日慈法法师
于盘陀石为启问者授皈依开示
本文文字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本期美编:成西
往 期阅读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 『三皈依共修』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