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语调轻缓,温和而亲切地打开一本《佛教念诵集》的首页,将一张坐在莲花上的佛像向这位求授三皈依的居士缓缓地展开。)
这是一个很圆满的形象,这个很圆满!说哎,怎么来照见自己呢?说找个最圆满的来照见自己,什么最圆满的照见自己呢?这个心就是佛,这个镜子呀就表达了自己的心智。
我们早上一起床说哎呀,这个休息好了、没有休息好呀;什么皮肤的变化、感知的变化,它就会在这个镜子里面反应出来。那么三皈依在我们人生的旅途中,会对自身、自心有一个了解,三皈依实际是一面镜子,最平面的一个镜子。要知道这个含意,它的作用是这样子的。说放大是没有什么可放大的,也没有什么可缩小的。大者,是从来都是无从所大的。只是说,我们有时感觉到人有差别、意识有差别、善恶有差别,这是一种感觉意识的变化。实际它不是照见,它是外感的、被境所牵扯的一种心理,就是失心了!你失去了这种回光返照的心,人就会开始痛苦、无奈、颠倒、被逼迫。
那要是能够回光返照,能皈依了,人就不会有这些了。周边世界千变万化不离其中,就是不离自心罢了,它是自心所照见,所谓的心境本是一如。这个时候,你就会找自在力,这个自在力就是法则。我们要用一个法则,来去除这种世俗对我们的动摇,就是外面的境相对我们的动摇。那么这样就是要皈依法则哟,令心智安乐。
僧者,的确是应该利益有情的。一般我们在人与人之间,有意无意就会给人带来好呀坏呀,相应不相应的东西。那么在皈依僧的这个法性中,最主要是要利益世间。这可不是什么高明话!要是佛教徒不知道利益世间,你就很苦呀!世间人苦在什么地方呢?就是自利、自以为是,自许的东西。僧者众中尊,“尊”就尊在利益世间的这个心智上了。你看世间人莫不为己呀,天下所属莫不自以为是。世俗心与学佛人的心就是有这点差异。
所以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消归到利益世间有情的这个抉择上来了!不是嘴是上说,也不是事相的变化。就是自己要知道这是一个佛的心,也就是识心最根本的消归。所以佛教有两句话说:不为自身求安乐,但为饶益诸有情。这个话看着浅薄,都会说,都能感知得到,就是做不到也……
求授者: 就是那种得失的心让人太苦了!
慈法法师: 哦,太苦了!凡夫有情没有不得失的,对吧?没有不善恶的,没有不是非的。因为啥呢?外境牵制了我们的自心。这个外境牵制、外缘所逼迫,引发种子的失控,不能自理,所以丢失了这个圆满的心。
你看他坐莲台上(师父示意桌上的金刚像),这个金刚坐莲台,干什么?坐于不动之位,清净之心广利世间、光耀世间。实际这个佛像就是一个教导,来表达这个法益。
这个皈依,实际上说就是我们心智的一面镜子,皈依就是为了要反观内照,远离周边依报环境的逼迫,常来转境,不被境转。因为一切景致不离心智。这个地方要能明白了,学佛的目的、皈依的目的就有意义了。要不然我们皈了依还是像世俗人一样的苦,那就没有意义。我感到这个是十分重要的,听得懂了三皈的福德是无量无边的,对娑婆世界堪忍之苦,你就能走得出来,要不然你就走不出来。
(师父指着书上的佛像)这是个镜子,皈依呢也就是为了这一个目的,大概你是能够听得懂的?
求授者: 能听懂!
慈法法师: 你表述一下好不好?就是你用自己的话,不管合适不合适,你都表述一下。
求授者: 我皈依的目的就是我自己能从这个得失的心里走出来,用佛的智慧开启自己的心灵。
慈法法师: OK,已经很有意义了!
再从一个角度来谈一谈。好比说我们看见一个花草呀,什么看到一个憎恶、很厌恶的东西,按佛教来说,很美好的东西和很丑陋的东西,在修行者、学佛者的心里,它是一如的。它,用有差别,心智无别。就是你要知道,它是来自心智的感受,能知道这是花、是好的东西,这个是不好的东西,但它不会产生取舍的这个过程中,称为动念。这一个动念我们称为觉悟。
要一称“这个花是好东西,这个脏的是不好的东西”,产生这种分别的时间,就产生了痛苦。因为下面就会有取舍,我们称为能所,就是心与境产生了对待。这个对待就会有取舍了:对就是产生了排斥,待就是要取过来了。就是这个心里就会产生了一种痛苦了!这称为能所之相。
要是我们这个第一念知道:这是花或者这是不好的东西,一念一动,这个觉性一动,就是佛陀!没有什么的。
求授者: 就是过去那种得失心真是把我害苦了!
慈法法师: 对对!不是光是害你,得失心、对待心、是非心、认为外面的境界是真实的,这样的心,都使我们丧失了不动的金刚心、清净的莲花心、光耀世间的智慧心。那就远离这没有必要的苦!
放放松,先感知一下,很好。能有一个信愿来求授皈依很好很好、很难得!皈依是我们人生新的轨迹,真正地认识到,有一次感动就好,真正的感动就好。要是你再反复、再变化,都不会再有退失了。
我们没有皈依之前呢,就会认为心外有实; 皈依之后了呢,就知道心外无境,心皆因境而现,人就方便了,就有主动的权力了。通过这个自觉,知道一切万事万物表现,莫不由自心照见。那我们心就明亮了,就会有主动的东西了 ; 就不会消极地、被迫地被牵制在这个周边的业缘中,就像个傀儡一样,绳索一牵动就手舞足蹈的,那不是这个真正的觉悟者、具足智慧的方便者了。那你就知道万事万物莫不过是心境折显,皆因心而生,皆因心而用罢了。那我就能主动运用这种无染著的心,不取舍的心。
想一想,看看对于三皈依,在知见上还有什么其它疑虑没有?
求授者: 目前还没有,因为我接触佛教时间也不是很长。以前只知道我母亲已经皈依了,每到初一、十五都要到寺院烧香、拜佛。她为什么去呢?她就是为了儿女们去还愿,我妈也活得挺苦的。
慈法法师: 对,但这不是佛教的目的,只是可以起到一个安慰的作用,这也是外寻。像说我在烧香、祈祷的时候,有一个精神的寄托,实际我们还是要唤醒自己的心灵才行。
——节选自2006年10月慈法法师
在贵阳为居家众授三皈依所作开示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文字已获作者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排版:成西
相关回顾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 『三皈依共修』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