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灯|皈依的真相

慈法法师 大菩
2020年02月26日 12:01

慈法法师: 这个皈依,实际严格地说,是要启发我们最健康的那个心,或者说我们最根本的那个心,把它启发出来。

佛教它没有啥迷信的东西,它就是让我们把这个最圆满的东西,通过皈依把它用出来,从我们生命意识中。不是外面皈依什么,这样人就会比较踏实。

当然我们要礼敬三宝、礼敬佛陀啊,这只是启发的一个过程罢了。就像照镜子一样的,照的都是自己,不能超出我们自己。这个景象啊、业报环境啊,都在照着自己的心念。让我们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实际让我们的心清净、健康、圆明、自主起来,自主。

自主!平时我们生命意识不自主、也不圆满、也不清净,被迫性比较多,变异性多。

所以说,这个僧、佛、教法它就启发出来,人人跟佛原本是没有差别的,从这个最根本、最根本的角度说。差别就在我们后面这个一生一世的演习的、面对的、作为的不同,造成了生命的差异。男女呀、高低呀、子女呀、苦乐呀……

皈依,等于是把过去的东东都放一放,来把这个心激活,把这个东西激活。放一放,它也是在那里哦。对,激活!再去运用这些东西,它就变了。就是心有一个圆满的依止、圆满的作用、清净的作用了。

这样我们就启用根本的智慧、根本的清净、根本的圆满,来面对着我们无始以来的差差别别的作为。这样皈依就比较彻底,就不是所谓的心外求东西的。心外求东西很累的,又很被动!就像这小伙子讲的:佛是很圆满的。其实我们的心最根本也很圆满。把这个心地的圆满用得出来了,也就真正的皈依佛了。

要不然你很迷信,对吧?祷告祷告这样那样,心里没个相应的东西。我们心要知道了根本的东西很圆满,那我们再祈祷佛、教法,它就对称、相应了。佛再圆满,我们不圆满,没用!对不对?

佛很圆满,这个地方我们知道自己有个本来很圆满的心。它没用的时候,你就会知道:哦!我调整自己的不圆满,让它回到圆满上来,那就皈依佛嘛;调整的方法就皈依法了嘛;成为事实了,皈依僧了嘛!

这样的皈依就很亲切哦!你看原本我们心中这样:与佛这样近,跟法这样近,跟僧这样近。不是外面求来的,也不是内在生起的,这个原本就这个样子,只是我们没有用它。

就像家里藏的宝贝一样,我们把它拿出来就行了。我们心中缘的就是我们能拿出来的东西。哦,这个皈依就是打开这个东西,开启这样一个东西。

那我们再看到外面的事情啊、教法啊、因缘呐什么,我们明白这就是自己心念一个宣照。圆满不圆满,你运用圆满就圆满了。运用圆满我们心就休息、宁静、健康、平和。外面的事情再变化、再差异,包括我们的色身变化差异,你就会神志泰若地安详面对它。你明白了根本所在,我们认识了它。人真是皈依了。

啊,那个太好了!那我们就真正的一个觉悟了,趣向觉悟的人了,那就是佛子了,对吗?


启问者: 原来我理解,皈依的话是打开自己走向开悟的那道路的那扇门。

慈法法师: 这样说是可以的。

实际觉悟是我们的本分事。

启问者: 就是说,自己不管是了悟得到也好开悟也好,实际就是……

慈法法师: 回家的路。

启问者: 对,我认为回家的路,就是万有合一……

慈法法师: 就是回到自己最朴实、最根本的那样一个状态。中国人有句话叫:返璞归真。

我们皈依就是返璞归真,觉悟我们本有的佛性。人要说我们这样看就不亲切,那皈依就带着很大的距离,对吧?

皈依就是让我们对佛呀、教法呀亲切。亲切,你再学它也亲切。对,你真正地起到一个智慧的作用、一个智慧的启发,这个启发就是搁我们心灵深处是不对待的、不隔离的,是原来就那么一回事情。现在我们再学什么经啊什么教法,不是心外的东西,也不是心内的东西,你用它,它就属于你,对吧!属于你这个生命;你不用它,它就放在那个地方。说我们用业习就有业习的果报,我们用佛法就有佛法的觉悟。这样你皈依法皈依佛,就可以实践了,就明白了自己的心。

哦!皈依是一个智慧慈悲的选择,不皈依就是业力的一个选择,那就趣向于业力。业力就会生老病死啊!

启问者: 世间八苦!

慈法法师: 对啊,迷茫啊。皈依令我们觉悟啊,清晰起来、安顿下来,我们逐渐自在啊、解脱啊。

——节选自2012年7月慈法法师

于放光寺与众人的交流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文字已获作者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成西

期阅读

没有誓愿,我们没法起步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三皈依共修』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