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授者: 我想皈依,不知道需要什么样的……
慈法法师: 皈依没有什么,皈依是大家接触佛法的一个确认的态度罢了。用一种形式,把这个态度确定下来,就是我要学习佛法了,不在佛法门外去犹豫徘徊了。我要跳到这个大海里面了,我要游泳了,我不是看海之人了,那么这样就是皈依。认准了就很简单。
仪轨它就一个念诵,最简单的念诵三句话,复杂一点的举行个仪式,实际就是怎么得把这个确定下来。
确定是最重要的,其它的不成问题。
求授者: 现在呢?如果是现在呢?
慈法法师: 现在也没问题。
求授者: 师父,我去年出国前很匆忙的参加过一个皈依,请师父再……
慈法法师: 不成问题,那就行了。
求授者: 就可以了?
慈法法师: 对!这个皈依啊,就是天下所有的出家人能给你一个仪式都行,你就能学佛了。
求授者: 可以是吧?
慈法法师: 那不成问题。实际皈依仪式就是达到我学佛的一个确定了,就行了。好比说我不是佛教徒,我来学佛法,它有一定的距离,你总感觉到有隔膜的东西。那么佛教徒来学习佛法,就是自家的东西自己拿着用,有什么?有这种亲切的感觉了。
求授者: 因为上次出去,自己对皈依的认识不够,经过这一年,我感觉自己信心更坚定了。所以这次……
慈法法师: 它实际上就是把我们这一杯水,倒到长江里去了。佛法的传承就是个长江,你倒进去了,它就流淌,就对了。你这个“我”也不减少,对不对?有时候我们会减少自己。
三皈依很简单,就是世尊在世的时候,被世尊的妙相庄严、说法无碍、神通力感召了,感动了,就在佛前合着掌说“我某某,愿依师而学法,愿皈依佛、皈依法”。以前没有僧团啊,世尊最早在世的时候,没有僧团,就说皈依佛、皈依法,没有僧的。后来世尊在鹿野苑初转法轮度五比丘,有僧人了,开始就“我某某尽形寿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就这么三皈依!这是由心而发的一种表示罢了,由心而发的表示。
你现在“我由心”,就是你由心而发的皈依的心有了,再来学一些规范的语言罢了,就是仪轨——规范的语言。规范规范一下,实际就是我心里已经皈依了,但我没有规范的语言咋办呢?就用规范的语言来再说一遍,就这么些事,其他的没有什么。
就是把这个心确定下来了,像一个东西很原始的模样,我们把它雕琢雕琢,规范一下。我说我的名字,你说你的名字。
求授者: 好。
慈法法师: 我慈法。
求授者: 我德某 。
慈法法师: 尽形寿归依佛……
求授者: 尽形寿归依佛……
慈法法师: 善哉!有个自己的法名,就等于喊个口号说:“我出生了,我站立起来了,我重新来了。”就那么个概念。
说重新来,不是这一刻重新来,是时时刻刻重新来,这样人生命就会积极、主动、向上,从完善的角度来思考人生了。
……
慈法法师: 尽形寿归依僧。
求授者: 尽形寿归依僧。
慈法法师: 善哉!这是规范语。这个很重要,这个说过以后,就在我们阿赖耶识,有一个规范的、完整的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尽形寿”就是寿形不坏,皈依不坏;寿形已坏,皈依也不坏。它讲的法性之贴切,就是我们本性的东西了。
……
慈法法师: 善哉!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
“竟”就是完成,不可散坏、不可动摇、不可疑虑,就像一个陶器烧成了,你要爱护它了,你要运用它了,要守护它了!就是这么个说法。
——2007年10月慈法法师于贵阳
为居家众授三皈依开示
本文文字、图片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摄影:成西
排版:成西
相关开示回顾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三皈依共修』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