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颗什么样正确的心来皈依三宝呢?这是我们没有皈依过的这些菩萨们应该知道、应该思维的。
皈依它就是信赖、随顺、成就一个法则,或者说就是为了明白自己的心。我们作为一个平常人,往往就是不明自己的心,就是不明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那我们皈依呢,最主要是为了明白我们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要明白地、清晰地有一个思想来指导自己的人生,那就需要通过皈依、皈依的仪式,来把佛陀的智慧化作我们自己的智慧、方便,把佛陀所证的这种功德与利益,我们来用它。就像一个孩子可以用自己父母的财产、自己父母的权利是一样的。那我们要是来运用智慧与慈悲,就需要皈依做佛子,来运用佛所亲证的慈悲、智慧、方便,作为我们具有的财富。
我们本来具有像佛陀一样的智慧——作为无碍的智慧、无有分别的智慧、无我的智慧,但我们不通过皈依,往往我们没有这种亲缘,认为跟我们自己没有关系,我们就用不上力。
许多人已经皈依过了,但是在这个皈依的权利上,他还不能真正地认证。我们在吃饭的时间, 大家在谈这个事情说:我明白这个道理,就是用不上。实际你明白这个道理,已经是用得上了。 因为什么呢?我们这种执著与分别就会逐渐地在淡化,取舍心、爱憎心就逐步地淡化,那我们这种圆明的心、无所挂碍的心,也就会逐步地亲切起来。
皈依就是把佛陀的智慧慈悲,直接拿来用,不假思维地拿来用,这样呢我们就会作一个佛子,佛子就有佛子行啊。就是佛怎么教诲的,佛怎么证果的,我们在实践的过程中,就能理解,就能感知得到,就能亲证这种法义。
那我们通过三皈依,知道自己的身心世界,毕竟有个皈依处、依靠处,这个依靠就是不二的依靠。就像我们吃饭,你认为这个饭你应该吃,你就可以吃下去。这个法则你可以运用,因为你是三宝的弟子啊,那就是佛子。
这个皈依就是返邪皈正啊,这个皈依就是寻找自己的真实的心,这个皈依就是启发自己的智慧宝藏。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如佛陀一样的心,我们往往不能认识到。像一个镜子一样,我们看到这个镜子,才能照见自己。佛陀是一个大圆满的镜子,智慧慈悲,我们呢要没有这个佛陀的镜子,我们照见不了自己本来的面目,或者说圆满的面目,或者说具足安乐的面目,那就需要来皈依。
——节选自2003年慈法法师
在天津为居家二众开示
本文文字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本期排版:成西
往 期阅读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 『三皈依共修』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