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师开示
用一颗什么样正确的心来皈依三宝呢?这是我们没有皈依过的这些菩萨们应该知道、应该思维的。
皈依它就是信赖、随顺、成就一个法则,或者说就是为了明白自己的心。我们作为一个平常人,往往就是不明自己的心,就是不明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那我们皈依呢,最主要是为了明白我们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要明白地、清晰地有一个思想来指导自己的人生,那就需要通过皈依、皈依的仪式,来把佛陀的智慧化作我们自己的智慧、方便,把佛陀所证的这种功德与利益,我们来用它。就像一个孩子可以用自己父母的财产、自己父母的权利是一样的。那我们要是来运用智慧与慈悲,就需要皈依做佛子,来运用佛所亲证的慈悲、智慧、方便,作为我们具有的财富。
我们本来具有像佛陀一样的智慧——作为无碍的智慧、无有分别的智慧、无我的智慧,但我们不通过皈依,往往我们没有这种亲缘,认为跟我们自己没有关系,我们就用不上力。
许多人已经皈依过了,但是在这个皈依的权利上,他还不能真正地认证。我们在吃饭的时间,大家在谈这个事情说:我明白这个道理,就是用不上。实际你明白这个道理,已经是用得上了。因为什么呢?我们这种执著与分别就会逐渐地在淡化,取舍心、爱憎心就逐步地淡化,那我们这种圆明的心、无所挂碍的心,也就会逐步地亲切起来。
皈依就是把佛陀的智慧慈悲,直接拿来用,不假思维地拿来用,这样呢我们就会作一个佛子,佛子就有佛子行啊。就是佛怎么教诲的,佛怎么证果的,我们在实践的过程中,就能理解,就能感知得到,就能亲证这种法义。
像我们给大家来讲授皈依,也不是说我有什么,也只是说我们大家一起要遵循一个法则。包括我跟大家是一样的,就是释迦牟尼佛证的这个法则与智慧、善巧与运作方法,来规范到世间,来表述、来表现在我们的生命之中,就是每一个过程中。
这个皈依就是翻邪皈正啊,这个皈依就是寻找自己的真实的心,这个皈依就是启发自己的智慧宝藏。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如佛陀一样的心,我们往往不能认识到。像一个镜子一样,我们看到这个镜子,才能照见自己。佛陀是一个大圆满的镜子,智慧慈悲,我们呢要没有这个佛陀的镜子,我们照见不了自己本来的面目,或者说圆满的面目,或者说具足安乐的面目,那就需要来皈依。所以说大家来求授皈依呢,实在是很可喜可贺的事情,可喜可贺的事情!
皈依可以使我们人生的目的清晰明亮化,清晰起来,逐渐地简单起来,简单就会明了啊,我们能明心见性,我们的本性我们见到,不以习性为性了。我们现在呢,贪嗔痴慢疑啊是我们的习性啊。有人贪心比较重一些,有的人嗔心比较重一些,有的慢心、疑心、痴心比较重一些,有的人邪见比较重一些,这都是我们的习性。不是,它没有自性的。
我们通过学佛,要明白我们的自性就是佛陀、佛陀的功德、佛陀所证的这种利益,所以皈依三宝,不是向外求也不是向内寻,实在是内外的相应,产生这种不可思议的利益,就是绝待的真实安住。这样的利益,一旦我们哪怕有一丝的感觉,我们尽未来际就不会遗忘。像一个孩子吃到糖了、吃到芒果了,他就知道芒果的味道、糖的味道是甜的,那别人再说什么,就影响不了他,他知道这个味道了。那我们皈依三宝,要知道我们的本性就是佛陀,佛陀亲证的功德就是我们的本性。它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十八不共法、四种无畏、十力、四种善巧方便,有四德 [1 ] 、有三德 [2 ] ,乃至说有无量的、不可思议的、种种的施教善巧,我们每一个人也都是具足的。
通过学佛,可以不断地证实我们这个本来的具足。但是我们要没有学佛,没有个标准,不知道怎么来具足。所以通过这个运用,我们能识得自性,那毕竟皈依。
——节选自2003年慈法法师在天津
为居家二众授三皈依开示实录
[ 1 ] 四德:即常、乐、我、净,出自《大涅槃经》。
[ 2 ] 三德:指智德、断德、恩德或法身德、般若德、解脱德。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文字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排版:成西
往期阅读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 『三皈依共修』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