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一个人都像佛陀一样。我们礼敬佛,并不是说是心外求什么,我们心中充满了对佛陀的渴望,我们的心本来就有佛,就有佛这样的种性。所以皈依三宝,先要破除宗教迷信,不是心外求,也不是心内得,实在是无心外无心内啊!究竟广大无有对立。那么我们这个心智,就会使我们真正地走出迷信,生起佛教的正信。正信是佛教根本的教化。
正信,就是正确的信仰、智慧的信仰。正确、智慧的信仰的运用,就是皈依的过程。这个皈依就会使我们有一个正知正见,我们就有正业正命。我们的生命啊,要是没有正见,那就没有正性命啊!就没有法来把握与认识它。
我希望大家呢,通过三皈依,要明白自己为什么要皈依,就是我们要像佛陀一样地生活在这个法界中,像佛陀一样地自利利他、自觉觉他,像菩萨一样地无畏自在,做一个通达的人。
我们要明白,学佛是至简、是至明的。众生心智是颠倒的、是复杂的,诸佛如来把这个复杂与颠倒呢,清晰化、平常化、安乐化,使我们归结到自己的本质来,就是向往安乐,向往着简单与明快。 事情一旦简单明快,我们任何事情都可以自主自在,不被混淆与欺辱。如果什么事情太复杂,把自己搞得很颠倒、很矛盾,那就很容易使自己产生困惑与无明业流,使我们自己未来际,荡荡漾漾的,不能把握自己。
那么通过学佛呢,我们虽然生活在辉煌的未来,那这个未来中是平静的、是真实的、是喜悦的。
那么皈依呢,是成佛的第一步。我们这个发心,跟成佛是没有差别的。授受三皈依,就是我们要把自己本来是佛的这个根本心智,给大家启发出来,是我们本来具有的。所以佛教不是上帝教,也不是说谁恩赐给谁的。
虽然这样说,若是没有释迦牟尼佛乃至说很多佛的出世,过去佛、现在佛的出世,那我们这些未来佛就无以启迪,无以启发,没法映照出来。所以说呢就有释迦牟尼佛出世,像我们贤劫已经有四佛出世,那还有个当来下生弥勒尊佛。我们没有佛法学习,我们就没有成佛的机遇。所以说大家皈依三宝,是不可思议的。
——节选自2003年慈法法师
在天津为居家二众开示实录
本文文字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本期排版:成西
相关回顾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 『三皈依共修』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