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灯 | 本自具足,骄慢自卑何所立

大菩
2018年05月09日 12:00


欢迎关注 菩提眼

『菩提心灯』专栏

来自慈法法师

编者按

2014年放光寺夏安居期间,慈法法师为大众讲授《真心直说》,本文为6月28日讲授中有关三皈依的开示内容。

本自具足也。

这一点我们要是没有认同呢,三皈依是不成立的。

许多人的骄慢,就会把三皈依扼杀掉;很多人的自卑,会把三皈依扼杀掉。因为三皈依会给我们带来调柔、无我的自认,就是说人人本来具足佛性的一个认取。这个认取实际是三皈依的最基本的认知。没有这个认知,那我们这后面所有的戒啊、作为啊、学习啊,是空洞无物的,是没有根据的,就是无源之水。

许多人就是用这种自吹自擂的方法来学习,没有用;用自卑、自贱的东西来学习,没有用;自己哀叹自己,没有用;自己夸耀自己,没有用的。


那要真正地去了解了这个所谓本来具足的觉性或者说法性,骄慢真是无所立足,自卑也无从建立。你建立自卑,怎么建立呢?你建立骄慢,又怎么立足呢?

实际这种烦恼啊——骄慢与自卑的烦恼,在我们周边呢,或者在我们周边的生命中呢,处处会彰显着,实际很可笑地愚弄着自己——骄慢的人也很可笑在愚弄着自己,自卑的人也在愚弄着自己。

绘画:圆肇

因为佛教给我们一个平静的、一个等持的、一个清净的接引,就是三皈依,就是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接引。这个接引若是我们不抉择,哪怕你受多少戒,哪怕你有什么名声,哪怕你多么骄慢、多么自卑,那真是你都在佛法之外,置身于佛法之外!这个角度,我们可以从三皈依的最基础来审观自己。


学佛者要是用这种骄慢,会让人感觉到十分狰狞,这个人肯定很狰狞、自大、狂妄。因为人人都是具足的,人人本来都有这种觉悟、支持、根源,那你可以骄慢什么呢?你轻慢谁呢?个个具足。你轻慢什么呢?无从建立。咋个建立?关键是。哦,你只能取相建立。你骄慢啥呢?你认为你有什么能力,会有什么地位,或者什么身份、作为,还是取相;你不取相,骄慢没有根,没有支持者。

要是平等地来审观我们的作为、身份、环境,骄慢不可立,它立都立不起来,没有支撑力,支撑不起来。

再来自卑,自卑什么呢?各个有情本来具足如来智慧德相,你卑什么呢?也无外乎是你习惯中取相了,不如人处。你在习惯意识中的作为上,你感觉到不如人处,在对比中感觉受到了减损。若是依本来具足,自卑亦无从建立了。

但我们现在在这个学佛的团体中,自卑与骄慢的心最容易表现,反而容易表现。那就要考虑自己是不是在三皈依中,真正有皈依的意乐、认识、抉择,或者体认,最起码你要认知这个东西。

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是皈依佛的一个皈依的理由,或者说一个回归的事实;那我们有这样一个事实,才有皈依法,所谓平等法、清净法、智慧无染的法则,它才能种种生起,那你皈依法的理由才能充分起来;那你自利利他,才能皈依僧,才能和合于世间,等持、爱乐、尊重于世间,那皈依僧才有事实啊。

所以说,过去人在传递三皈依中说:从我们初发心到圆满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离于三皈依。不离,离不开三皈依的。

——节选自《2014夏安居直心直说讲记》

【第十四集】

本文配图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音频已获作者授权,

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Sunshine

上期阅读

依佛誓愿 成就佛德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三皈依共修』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