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灯 | 无作戒体来自授受

菩提眼 大菩
2018年08月22日 12:00




编者按

承接上期内容“三皈依是无作的戒体”,本篇节选的是慈法法师关于“戒体来自授受”的开示。本篇是由分别节选自法师的两部开示中的一部分组成的。




“愿兴慈悲授我八戒”,这个授戒是有真正的因缘,他的确是能给你授受。 授受就是给予,这个授就是给予之意。像我们本源清净,是佛授予、授受,若佛不授受,我等不知不用,所以一切法莫过于授受传承。

你说“我坐在这一想就明白了,我就有这个力量了”,这个地方往往不能成立。所以一般明了道理,到佛前自己授受的时候,还是明了道理以后,还要授受,这有接纳之过程……

我受了三皈依以后,我才知道授受的力量。 有一次我骑自行车时被摩托撞了,自行车被撞飞了,我也飞得很高滚了出去,但我一点皮也没伤着。我一看笔记本滚在一边,就把本子拿起来装到口袋里,自行车被撞成了90度了,我捡回来还骑着颠到我大哥那儿。我说“哎呀,今天被人撞了”,坐下来10分钟以后,才反应过来是怎么一回事情,心中一下“嘟嘟”的抖起来,感觉到后怕了。

绘画:圆肇

被撞时没有害怕,也没有找人索赔的,只感觉到三宝加持不思议。感到这授受的因缘,要没有那三皈依,那一下就把我给撞死了,不是撞死也撞残疾!所以这个授受的东西它可以保你的命,它有不可思议的力量。

很多人根本不相信这种授受会有一种力量,反而说“你不要给我说,我会有自己的方法做的。”我以前也是这样非常顽固的,后来有几个善知识敲打我,说“你这没有授受之源啊,你不得法益,从妄心中流出来的,后效果就是痛苦,骄慢之后就会痛苦,就是下劣人。”就有不如人的感觉。


——节选自2000年夏安居慈法法师

《〈观经四帖疏〉讲记》




过去这是要授受的,不授受就像很多人念阿弥陀佛也好,念楞严咒、十小咒、大悲咒,或者某一个真言,说这有什么意思呢?——这是未得体,未得这个法。

好比说一个真言,本来就是一个总持法,总持一切功德的,但我们感觉不到它怎么能总持一切,或者说能令你回入心地的,或者回入如来藏的,或者回入觉性的,或者回入真心的,你没有回入,你就不得这个体。就是它的作用力,不光没有让你回入真心这个体,还阻隔在你自身认为、所知认为的一个空间,把你阻隔在那儿。没有授受不得,这在过去传承体系是十分重要、十分重要的……

像过去学教法啊,或者说戒法啊,都是授受而成。现在我们大部分人的学习呢,是自己拿书本来学的,不是授受的。就是说:蹦到单位的一把手那个位子上,说我是一把手,别人不服气你,那第二个人也说我也是一把手,第三个人说我是一把手的一把手,就开始斗诤起来了。为什么呢?没有授受的过程。没有授受的过程,它就没有那种平等的饶益他人的心念——自利与利他的心念。

佛陀出世呢,利益于世间,是毫无选择地利益世间的一个应世方便。包括戒律的授受、教法的授受、一切因缘的授受,莫不是为了利益世间,不会有第二个因缘的。所有的诸佛如来出兴于世就是一个因缘,开示悟入佛之知见,令一切众生入清净道,就是饶益一切众生。 没有惩罚众生啊、对抗众生啊,或者表达一些什么其他的特质的,一定是这样一个根本的机制的。

我们要是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没有这样一个认知,那我们学佛就会在一个漫长的自诩、自认识的一个状态中。大家在下面去学习啊、去努力啊、去自诩啊,或者说他这种因缘呢,这个都没有问题。但要是,不是授受,你就永远无功成之日,这个是没问题的。


——节选自2014年夏安居慈法法师

《〈真心直说〉讲记》第四集


本文文字、音频、图片已获作者授权,

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山月

上期阅读

三皈依是无作的戒体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三皈依共修』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