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灯|我们皈依的是三宝,而不是某某某

菩提眼 大菩
2019年02月13日 12:00


我们把这个名字先讲一讲。名者无以自明,仗佛慈悲加持令我等有情得以明心见性,得以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正如大地放光照于天下,能使天下有情得以眼目使用。我等虽长眼目啊,要是没有光明不得启用;我等虽有智慧,若没有三宝启迪,不得启用,所以呢“明”字来作我们法名的第一个字。

出离生死苦海啊,不靠三宝之舟无以得渡。启迪心智无有大觉回施啊,觉不得见。眼不自见啊!你看,我这个眼睛瞪得大大的就是看不到自己的眼睛,要有光照方能知晓。我们虽然智慧如佛,若无佛、三宝启迪,永远住在暗流之中,不能启用,这是宝藏沉于海底。

我们这个皈依是很神圣、很难得的,就是旷劫以来,我们第一次真正地遇到一个出离的机会。就像这个天阴了三天、四天,突然太阳出来了,我们见到了太阳,体会到了温暖、光明,心里豁然开朗。我们遇到佛法亦复如是。

那么,慈法这个剃头居士,堂而皇之地搭上祖衣,坐在这个法座上,面对着这些虔诚的菩萨们。你们是佛菩萨的应化,那我们怎么能坐在这个位置上来如实地面对大家呢?所以呢,慈法在三皈依处甚深爱乐,所以说能做大家的阿阇黎。

何以故呢?先,先啊,我比大家皈依得早一些,所以先者为师。这个师呢可能是不合格的师,但是我仗借三宝诸佛的加持,把诸佛的加持无保留地、清净地回施给大家,用三宝的慈悲、智慧来应契大家本来光明的心,让大家本来光明的心真正地坦露出来,这可以做一个阿阇黎。所以不称本师,大家顶礼的时间,我没有说免礼,要给我磕头是免礼的,我这人已经经不住礼了。

那么我说十方诸佛、菩萨、贤圣是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佛是我们的和尚。本师者亲教和尚,一生善根啦,就是说我们是释迦牟尼佛的亲子,不是慈法的亲子。慈法是跟大家共同学习皈依的伴侣,只是呢因为我先于大家,所以搭此衣以作尊者,所以称阿阇黎,就是榜样的意思。大家一定要清楚。说我皈依某某某,这样呢,如果我哪天堕落的时间,你可就麻烦了!

我们皈依的是释迦牟尼佛,我们皈依的是十方贤圣僧,我们皈依的是清净的、守法的僧团,我们皈依的是十方诸佛慈悲的回施,非是慈法。慈法跟你是一样的,皈依的三宝,皈依的释迦牟尼佛、释迦牟尼佛的教言,这是决定的!一定要清晰地,决定地认识到这一点!这样呢,我们作一个无畏的皈依者。

所谓无畏的皈依者,三宝常住不会散坏,不会变异。我慈法哪一天头发一留长了,我就回家了,你说我皈依的慈法,你怎么办?一定要知道我们皈依的是三宝,作决定的认识,这样我们的皈依就会得到不退转的摄化。

——2004年农历七月十五慈法法师

为居家二众授三皈依开示

本文图片(除法师相、书法)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文字、法师相、书法已获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排版:成瑞

上期阅读

三皈依念诵共修第七期活动发起通告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三皈依共修』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