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师:
像我这样人,在这个寺庙、在这个社会上,我给人承认我只有三皈依,其他我不承认,我从来不敢吹牛。你看,我给人家打三皈依。其他,我不敢吹牛,从来不敢说、不敢吹——我教导你哦,门都没有!因为啥,我实践过。我从开始皈依那一天开始实践,一直实践到现在,就实践三皈依。
不是说的也不是想的,我想不来,我只能去实践。好比念“阿弥陀佛”,我是实践了我才给大家讲的。口业赞叹阿弥陀佛光明智业,心是光明的,我要赞叹阿弥陀佛;我心要不光明,我就没有赞叹阿弥陀佛,我就没有念佛,就这么简单!
正遍知功德遍一切时处,我了解这一点了,我才礼敬阿弥陀佛,我不理解我就没有礼敬阿弥陀佛。就这么一点!
我心跟佛心一样。佛心——一切众生没有障碍,一切众生本来具足;我心也一切众生没有障碍,一切众生本来具足,我心跟佛心一样在作愿。要我想想,永远都想不来这些东西,想——咋想啊?!没有关系!
不管从意识上、作为上,去实践,遇事就要实践!不实践你不要说自己是佛教徒,你真太掉架子了!
我
们不实践纯粹就是胡扯,就大家在那里说呀说呀,那不行。
居士:
三皈依!
慈法法师:
必须得实践,要不从三皈依实践,后面一点点法益都没有!
居士:
师父我请求给我三皈依。
慈法法师:
以前皈依过了,就一想就行了。以前皈依过了,就完整得很。你以前皈依过吗?
居士:
皈依过。
慈法法师:
那不需要。皈依过就是永恒的。就是已经解释了我们的心跟佛心一样,我们怎么来运用这个佛心。就是我们的心也圆满、也清净、也具足,我怎么用呢?那就皈依法。你就念念皈依法就行,它就起作用。
起啥作用呢?你就放松就好了。
好比说我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我再去说话、再去思考、再去想问题,(自己)就受到加持。为什么呢?这里面有力量。就像你一动念,它就那样子是一样,这一动念它会产生力量。
只要是皈依,不需要重新做。他一皈依就没法散坏了,在我这里没法散坏。他散坏不了。好比说我其他皈依完了太复杂了,我皈依佛,其他我不管了,我念“皈依佛”就行!做什么事,(你)皈依佛,你再去想,你做事,我们整个都变了。奇怪!
我是三皈依一个月后出的家嘛。我一出家、我一皈依后,全都变了——单位的事变了、我个人的环境,啥都变完了。我最后感到整个世界都发生变化了。
因为你了解自心是圆满的了,以前的心就不圆满:作为不圆满,心不圆满,什么都不是那回事,你尽心尽力都不圆满。现在我不尽心尽力我感到圆满,反正是心是圆满的。我做不到,惭愧惭愧,对吧?做不好惭愧惭愧。你不能自责自己,你只能惭愧自己:哦我真是没做到,哦不合适,道个歉调整一下自己的心。什么心?回到圆满上来!我这二十多年就这一个方法:三皈依。
我啥都不弄,其他最多念佛:阿弥陀佛!
我学了十几年戒,我看看没法给人传达戒——最好的东西大家不敢要,大家怕累!
敢要三皈依,你做了吗?“阿弥陀佛”你会念不会?一句佛号,让你心具足,这比三皈依还简单嘛!这皈依佛嘛!皈依佛里面也有皈依法,也有皈依僧。那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具足,光耀十方,自利利他。再问我多了,我说我不会。其他我跟大家一样,好玩儿、好折腾,但三皈依,我不敢忘,或者忘不了。
因为你是个佛教徒了。啥叫佛教徒?你皈依过了!怎么皈依过了?你认取了佛心跟自己心是一样啊!你认识到这一点了,你这儿确认了。
但你的心在起啥作用,你心圆满嘛。实际这里面你能三皈依,啥法都有,你也可以去跳舞、也可以上班,没什么好不好,一定会好了!
它就安顿到了,我这就给你一个圆满的心,我就安顿了。你去做啥都行啊!(我)计较少了,夸张少了,压抑少了。我为什么要压抑自己?我夸张自己很累我何必呢?我压抑自己很难受我何必呢?嗯!
居士:
师父,那我应该怎么去实践呢?打坐?
慈法法师:
三皈依。啥打坐不打坐不管用。念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居士:
就每天……
慈法法师:
嗯,做事前、走路前、上班前、给人交往前…… 干什么之前,先念三皈依!一直就实践着,学再多的东西,也要把这个东西实践在前边。包括想东西之前,先念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要依法思维,依圆满的心思维,依自利利他的心思维。
——节选自2016年6月
慈法法师于磐陀石开示
本文文字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期排版:成西
往期阅读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 『三皈依共修』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