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灯│学佛人没有老病死吗?

菩提眼 大菩
2018年12月05日 15:00






弟子:

师父,平时遇到逆缘的时候,老管不住自己。


慈法法师:

哦,好,好话题!人人都想管住自己的逆缘哦。 在佛陀的这种圆明的认知下面,或者是说 广大心的认知下面,我们生命的每一时刻都是最圆满的,最真实的,包括违缘。 就像生老病死,这都与人类的财富是一样的,把生老病死任何东西去掉,我们人生就残缺不全。哈哈哈……


佛教他有这种原本解(xiè)脱的事实,就是我们的人心本来是具足的,你就没有啥缠缚了。我们认识不到这一点呢,就有解(jiě)脱道的说法,就是我们被某个东西制约住了,我们认识清它,从它里面解(jiě)脱出来,不要被它制约着就好了。实际人心就是对待、分别、割裂制约了自己,走上解(jiě)脱之道就是不要给它制约了。



学佛的人不是说我们就没有老、没有病、没有死,不可能的,绝对不可能的!有的人说念佛的人怎样怎样,我看到的念佛的人该死一样的死,该老一样的老,该病一样的病。只是说他们积极地面对了,主动地面对了,觉悟地面对了,喜悦地面对了,从容地面对了! 面对了,不因为生老病死再制造恶业,而是因为生老病死去完成人生了! 这是很客观的,很真实的。


不要抱着说我皈依了就不老了、不病了、不死了,对不起,该老一样的老,该病一样的病,该死一样的变成骨灰了。这样很大方啊,很如实!

——节选自2015年4月慈法法师

为北京居士授三皈依的答疑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音频已获作者授权, 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梵净

上期阅读

三皈依是人人成佛的一个缘起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三皈依共修』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