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师代表:
师父吉祥,全国的共修莲友们吉祥。广福寺汇报分享,学习三皈依的共修和实践当中,有两点:第一呢,是我们学佛不能离开师长,一定要有师长的教授,师长离我们越远,我们成长的机会是越多越快。在这个实践当中我觉得,我们知道善知识的来之不易,所以是要更加地珍惜。要感恩师父,给我们带来这么好的因缘。第二点,当有人问起我,我皈依以后我该怎么学佛呢?那我就会告诉他,你听听师父的《三皈依法要》吧!因为皈依就是一个起点,它也是一个终点,让我们都有一个回归。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把《三皈依法要》,就是这个师父的开示给传播出去,让更多的莲友有一个学佛的基础。
刚才听了全国的汇报,很多问题都得到了解决。祝愿师 父,法体安康,阿弥陀佛。请师父开示一下。
慈法法师:
对,大家有一个道场的依止,来念诵三皈依也好,学习法则也好,交流实践也好,有个道场真是很好。像你这广福寺这么个小小的地方,但是能有一群人,大家来学习啊、交流啊,很难得。
好好地爱护道场,相互地要看对方的长处;调整,相互地调整我们的一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短处啊,那些地方呢,要善于调整,善于鼓励大家发挥自己的长处。这样的一个道场就比较容易好维护,人际关系也就比较好维护。
再一个,就把那个四摄法:同事、爱语、布施、饶益,贴出来。对,寺院里要有四摄法,大家在一起交流呢,相互地用四摄法,就比较容易共住,容易有啥问题好解决。
同事、布施、爱语、饶益——饶益是中心,同事是作为,爱语是交流的方式。我们要把这个四摄法,就是相互居住在一起的一个方法,写出来,去实践。
众弟子:
感恩师父,汇报结束。
某弟子:
有一句话,“师父永远是对的!”
慈法法师: 我这个角度呢,依法交流永远是正确的,不依法交流永远是不正确的(师笑)。依法交流是正确的,没问题。
——摘选自2021年9月11日第十四期三皈依共修回向
慈法法师对广福寺的开示
本文图片(除书法)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文字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排版:成西
往期阅读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 『三皈依共修』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