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菩提心灯|佛法与外道知见的分水岭——出离心教诲

菩提眼 大菩
2019年10月09日 12:00

为什么在这个地方我反复地这么强调这个问题呢? 因为现在在出家人中、居士中,这是极大的一个误区! 就把厌倦心、逃离心、没有得到满足的心、怨恨心当成出离心了。 对佛法的住世与传播,产生了极大的危害!

希望我们在这个地方能把这个知见作一个转换性的发心、观察,或者说大家传达这个事情的时候,包括自己的出离心,应该正确地审视它,是不是这样培养出来的。 那我们这样培养出来,我们就会有菩提心串习的机遇,要不然你出离心没有啊,你串习菩提心不可能! 因为啥呢? 你对世间的取舍、爱乐尚未舍离。

你没有对于世间正确的认识,你怎么能舍离它? 怎么会生起出离心?

所谓出离心就是你在这个如幻的取舍中,你已经透 视了它的本性,它的这个对待虚伪性!

就是得失是虚伪,荣辱是虚伪的,强弱是虚伪,一切对待法中都是无常的、无自性的,那你这个出离心自然地会建立起来的。诸位善知识,这真是很关键、很关键区分佛法与外道知见的一个根本的分水岭。

昨天一个出家师父给我谈,他讲: 他让他家里人皈依,他家里人很烦恼,这是他最大的烦恼。 我问他三个问题,说你最大的烦恼是什么? 中间的烦恼是什么? 最小的烦恼是什么? 他给我回答一个最大的,回答一个最小的,中间的这个烦恼他回答不出来。 他说没有观察力,我说你不善于观察。

他最大的烦恼是什么呢? 他叫他家里人皈依,他家人就起了很大的烦恼,他就因为这个而烦恼。

他说皈依这么好的事,你们怎么不皈依? 他认为就是起了最大的烦恼。 我说你凭什么要他们皈依? 他说给他们增福慧。 我说你都没有皈依! 我说我不管你是不是出家师父,我说话有点歹毒,但是我很真诚。

我是这样说的: 我告诉你这个出家师父,我也不想从你那儿得到什么,你也从我这儿得不到什么,我跟你就直言不讳告诉你这个事情,你这样教育人你就没有皈依。

何以故? 以住持三宝令众生照见自性一体三宝,是为皈依守护!

似乎我这说法有点强制性。 实际我就是说, 皈依就是要皈依佛法,而不是皈依什么增福增慧,增福增慧是人天福报,不需要皈依。 作善事、布施都可以得到人天福报的,行十戒、行十善、五戒都可以得到,不要三皈依都可以。 但这不是佛法,不是三皈依。

我为什么希望大家能把佛法与世俗法,就是外道法区分开来。 因为现在在我们佛教的内部,很多传法人都在传世俗法则,泯灭佛法的第一教诲——出离世间的教诲,就是出离心教诲。


——节选自慈法法师2005年夏安居《〈净心诫观法〉讲记·诫观世相如梦修出世善根法第六》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文字、音频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排版:成西

往期阅读

如何实践三皈依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三皈依共修』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