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师开示
善男子。汝等既能如法受持三皈者。应当先请十方三宝。以为依怙之尊。次屈一切万灵。而作镇严之主。汝起立合掌。至心作观。随我启请。称自己法名。
善男子。汝等既能如法受持三皈者。
就是我心里想好了,我来如法地受持。
应当先请十方三宝。
菩萨呀!这都是不可减免的东西。那你说你现在见个人都念“我皈依佛、我皈依法、我皈依僧”,念三遍就结束了,你有这些?必须得有!也可能很多人看见我给人这样念的时候,甚至有的时候连衣都没有搭,就给人念了。
我跟你讲啊,就像一个人手生的、人手熟的一样。
你要是没有这个“请”的过程,我告诉你,会出大问题,就是还是责任担不起。一定要有这个过程,这个过程哪怕你一秒钟疾速地完成完了,你也得有!
他为什么要祈请三宝呢?
以为依怙之尊。
不是我们的慢心,不是我们的理解,不是我们的修证。菩萨,这一点是根本。你是传授三皈依!你是个引领者,而不是你!一定要小心这一点!
很多人在这个地方不知道深浅哦!我们要是把这儿接到我们的业缘上了,你要承担对方所有的业力。我见过人,说这是我徒弟,那是我徒弟,我说你不知道深浅哦,根本不知道深浅。
他们说,“哎呀,法师,我是你的弟子”。我说你不是我的弟子,你是三宝的弟子,我只是给你一个接引,你做不了我的弟子,我也做不了你的师长。不是说怕责任,是你能不能担得了!要谨慎,还是希望大家谨慎。
以为依怙之尊。次屈一切万灵。而作镇严之主。
为什么呢?它这个功德利益,是事实的功德,威德善巧,圆成于如是了。
汝起立合掌。至心作观。随我启请。称自己法名。
这个过程是一个作观祈请的过程。
为啥要作观呢?现在我们不知道观力,这回到说“止观二法”了。
现在人不知止观作用,好比说为啥人一个啥事不顺心了,我开始起嗔心了?没有观察自己,观察了,人不会起的。一个事儿来了,我起染心了,为啥?没有观察。一个一个事儿来了,邪见生起来了,为什么?没有做观察。
这个止观是伏烦恼正行!大家听闻到啊,伏烦恼之正行!
要听懂这个话。伏什么烦恼呢?贪、嗔、痴、慢、疑、不正见,伏这个烦恼的正行。止观二法,听得懂,要听不懂很难,要听懂。它的作用是啥呢?就是能止烦恼,能伏烦恼。
所以一切贤善者,得伏烦恼方便,莫过于止观,修止观而得。你看这个人马上给你翻脸了,没修过止观,你放心,你也不用装,你再装都没有用。这人没修过止观,性格就来了。这个人马上脸拉长了,一点点止观都没有,就是伏不住烦恼,他伏不住这个东西!爱憎烦恼一来,啪就挂上去了,没有修过止观,就是不得伏烦恼正行方便,没有实践过这个。
僧人啊!一定要谨慎呐!你是给别人传递啥的,你要知道。所以出家师父不修止观,很可怜哦。你不要说别人,你自己伏烦恼没有方便,就是你没有伏烦恼正行。过去念佛也是为了伏烦恼的,那在现实社会中,有伏烦恼的现行方便。好比说别人骂我了,吐你一口,骂你王八蛋,骂你八辈祖宗;你在念佛,你在忆佛,说此嗔恨人所行事是为迷倒,你观察了,你知道吗?你观察了,你会给他一个祝福,说此人当觉菩提道业,远离迷失,而不是说马上恨他了!你心中生了一个无明烦恼,疲惫了,厌倦了,累了;哦,我厌了,我倦了,你要有正行。
什么正行呢?知:哦,此心何以生起,此心何以得止,此心何以相续,此心何以结果。这个正行一做完了,你的心安顿下来了,说伏着烦恼了。 无始以来的教授中,止烦恼方便,伏烦恼方便,正行于止观二法。听得懂哦,要不然出家师父这一节课就丢失了。
三皈依也是个止观的修持。一定要听得懂!听不懂,后面你修很多止观都是胡扯的。你求这个求那个,你到时候你啥利益都没有,因为啥?你不知伏烦恼的方便力用,不知道。
谁来伏烦恼啊?说贤位菩萨伏烦恼;但你永远不伏烦恼,那意义是什么?很多人能说会道,烦恼比人炽盛得多。为啥呢?没有修持过这个止观二法!
这个观察过程,实际就是祈请。祈请是止观,很奇特啊!那这一节课不是教授,我不会给大家讲,说实话不愿意讲。 很多人说我们祈请三宝,实际是心中法界、意识法界的一个连接。就像我们一个插头一样,我插到电源上了,我就可以给手机充电了。
那我们这个祈请,很精准的祈请,好比说对这种不正见者,我祈请药师如来,依药师愿力故,令其正念生起。好比对自己,我生诸邪见了,堕入邪见烦恼林中了,我来祈请药师琉璃光如来,心智一接上,观察到药师琉璃光如来不可思议的愿力、身相等等功德,然后你再去看自己的邪见,迅速消融,这时候的烦恼迅速消融。
我希望大家能用得上。那你这个学法,你学来学去你不用,可惜了。就是止观的修持,是伏烦恼的正行!祈请是止观的最重要的修持!
一定要认真。不认真,说你看这个人的德行,说法说了十年了,烦恼这么大,嗔心这么大,那也没法弄,没法搞。
——节选自2016年6月7日慈法法师
于放光寺戒堂为出家僧众传授三皈依仪轨
本文文字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本期排版:成西
往 期阅读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 『三皈依共修』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