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菩提心灯|丛林祖规——居士如何安住护持道场而不减损三宝

慈法法师 大菩
2021年10月13日 12:02

弟子 因为在皈依以后特别受益,就特别喜欢去寺院、去道场,看到寺院就特别亲切,经常去寺院护持道场、护持三宝。我觉得作为一个三宝弟子,护持寺院是弟子应该的责任。这段时间有个问题想请师父开示一下。

附近有一个寺院,我经常去,一般去的都是法会的时候,觉得特别喜欢念诵。那个寺院有一些常住的居士,常住寺院,做各方面的一些事情,提供食宿、补贴,想让我去。我是觉得做法会去了挺欢喜的,但是说去寺院常住,拿食宿补贴什么的,我就觉得心里有点——看不清楚吧,一些东西,还是希望师父给开示一下:我们怎么样去护持三宝,怎么样彻底地安心,随顺寺院的一些安排。因为我平时自己去的时候,有法会的时候去,参加了法会,念诵完了之后,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觉得心里特别欢喜,也很放松。但是一说到要做这种常住的居士的话,我就觉得心里挺紧的。

慈法法师:

知道你说的什么了。

讨论这个问题呢,要先从释迦佛在世时间的僧团,或者南传的僧团,是托钵,他们居住的地方是三月住,就是住在一个地方最多三个月,就是安居的时间允许在一个地方住三个月,其他的时间基本上是游走的。因为托钵,随着因缘、气候的变化,他们就会到处走动。住在一个地方三个月,就是安居是最长的时间,三个月,其他时间就托钵走动。哪怕他有一个相对固定的精舍、山林中的房子或者寺院,他也要经常走动。为啥呢?就怕人对这个地方生起了安逸、眷恋、积累财富、积累人际关系的这样一个世俗的习惯,所以他要三月住,就是尽量要走动,要带很少的东西,就称为三衣一钵,(带)很少的东西去走动,去靠这一钵之食维护道业。这是佛陀在世时间的僧人的一种状态。当然,现在南传有些僧人还会这样做。

那佛教传到我们中国两千多年以来,中国是一个农业国家,起于耕种,就是自食其力这样的一个民族。他不像猎民、渔民啊,有侵略性,有那种大量的资源的占有,他没那个意识。他是农耕意识,就是自食其力,是农耕社会的人的一种尊重。所以佛教传到中国以后,中国的僧人托钵的机会很少。大家不允许他托钵,不允许他到处(托钵),大家认为要饭是不劳而食的,乞食是不劳而食的,在印度是很高尚的一个作为,因为我无隔夜粮呢是很高尚的一个修行方式,在中国,那就认为很糟糕了。所以说中国就建立寺院,把十方供养的东西在净厨里放着,然后大家做,要做给大家吃,就是内托钵,形成了中国的寺院制度。

我说这干啥呢?就是你要知道怎么减损、不减损三宝呢,你要了解这个缘起。

所以过去就没有人能侵害僧团的,因为僧团他们是走动的,他们没有什么东西你可以去侵害他,他只有三衣一钵,你侵害不了他。这听得懂的啊。那后面到中国以后,中国建立的寺院,都是地方官员、皇帝官员、富有人家或者穷人家,都可以捐给寺院土地,也捐给寺院粮食、医药、房舍等等。结果寺院就建立了大量的一个财产——寺庙,所以过去的寺院都有很多土地。

以前我知道的像大灵岩寺,有九万亩地,一个寺院有九万亩地,他要很多人专门去收租子。像以前西安的香积寺,有很多很多的土地,他们周边的这些为香积寺种田的人就建立了一个香积村。净人,专门为寺院种地,从寺院租来地,然后种,再给寺院交租子,他们留下一点吃的用的东西,有一个香积村。

那在我们中国佛教的过程中呢,到寺院的这些净人,这些农耕者。农耕者因为有租子,所以他有土地,他有合同,他交多少租子,这个他不减损三宝。像净人,就在寺院住,不是种土地的,维护寺庙的安全,打更人,等等等等,很多还不是僧人的人,他们一样的可以得到僧人的一些待遇,就是吃住用。甚至也有僧人得到一些什么东西,他们也得到。再一个就是要出家的人,好比说近住男、近住女,包括优婆塞、优婆夷,是专门的信仰者,到寺院里来了,在维护三宝的过程中,他们住在寺院,他们可以享受居住、饮食,包括在寺院分配下应该得到的一些各方面的东西,很复杂,说不清楚。

这样的,他不减损三宝,因为他们是护持,是为了这个团体,或者这个团体相续有不断的人员来充斥这个环境,或者说这个环境中不断有新人,他们也要成长,也要在这个团体里学习,支持这个环境,甚至去出家,等等等等。当然,就是最主要是有信仰的这样的一群人。尤其是近住男、近住女,他们都算僧人了。

僧人有七众嘛,僧人是最大的众了,是七众。优婆塞、优婆夷才两众,两个。出家人是占的最大了,出家人你看有:比丘、比丘尼、式叉那、沙弥、沙弥尼、近住男、近住女,有七众,这都是僧人。受具足戒了的是真正的僧人,那其他的都是准备做真正的僧人的僧人,有五种是准备做僧人的僧人,就是预备做僧人的人。这个式叉那、沙弥、沙弥尼、近住男、近住女,有五众。比丘、比丘尼是真正的僧人。所以说,这些人他受的待遇虽然在戒律上也是有差别的,但这个差别很少,有一定的差别。

你看现在的居士在寺院里住,维护道场,他发心出家、不出家呢,这个不管他,但他是居士,他也会有一些居住、饮食,也是会有一些福利。这个呢不是减损寺庙,是我们中国特色的寺院的一种维护状态。那是中国特色,在中国来说,不减损道场,没问题。

在南传的一些净人,好比说比丘不捉金钱,比丘尼不捉金钱,怎么办呢?就有净人相伴。就是净人给他们,有一些供养啊什么的,净人来带着,来支持他们的道业,就是把这个钱啊什么的花在他们身上,这净人捉持金钱,出家人不捉持。这主要在上座部佛教,就是这样子的。到我们中国来呢,现在人对戒律的学习,对释迦文佛的教法的这种比较严格的相续的作为,学习或者作为呢都发生了一些演变、一些变化。随着中国的国情、民族意识、文化意识、历史背景带来了中国式的寺院管理、僧人管理,过去叫祖规,丛林的规矩,祖师所定。

没问题,你说的那没问题。只要不去减损三宝、减损道场,是正常的安排,没问题。不要把寺院当成自己经营、贸易、更多的利害、名利的关系,那是减损三宝了。我们就去寺院正常的分配,这个没问题的。

某师:

刚才师父讲到中国寺院的问题,讲到净人、近住女可以受四事供养。这两天刚好遇到一个问题,跟师父再确认一下。因为我们寺院里有些师父,还包括一些居士,他们年纪大了,我们山上又比较寒,他们的牙齿啊这些都弱了,我们大寮就想在既不劳动更多人的情况下,就是早上多煮一些稀饭,专门盛一盆,留着中午热了他们吃。还有或者说隔三差五的煮一盆面,就是专门提供给这些老人的,当然包括居士。因为他们是很惜福、很爱护道场的,他不会自己去另做,但是专门抽人手,目前我们还没有这种条件。所以就想跟师父确认一下,这种方式可以不?

慈法法师:

可以。你这样子做,就你像中午啊,或者这些老人们呢就是一些软一点的东西、容易嚼的东西,可以多做一点,让他们有一个充分的择取的机会。这个问题不算问题,寺院应该这么做。本来人人都应该爱护尊重老人啊,老人不易。没问题的。

某师:

居士菩萨也没问题吗?

慈法法师:

没问题的,这个一点问题都没有。这个吃饭啊,在寺院居住的人,吃饭上应该都没有问题。

——摘选自2021年9月11日第十四期三皈依共修回向

慈法法师对服务组代表的开示

慈法法师开示资源可通过以下途径获得:

·  菩提眼网站: www.putiyan.com

·  微信公众号1:菩提眼

·  微信公众号2:菩提眼之善觉生命(聚焦般舟行法)

·  蜻蜓FM( App或微信小程序):搜索“菩提眼”收听音频

·  优酷剧集频道:搜索用户“菩提眼工作室”或登录网址 i.youku.com/putiyan

·  菩提眼微店:http://t.cn/A62mJTtx

·  菩提眼视频号:欢迎扫一扫下图中的二维码加关注。

【声明】菩提眼微信平台发布的文章为慈法法师所开示的 容,相关文字、音频、视频、书法均用于法布施。如需转载,请在后台留言,敬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部分文章因平台功能所限标注了原创。请勿恶意投诉,避免影响平台正常运行和读者学法。

本文文字(音频)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图片(除书法)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期美编:成西

往期阅读

在日常生活中修行安心

称法为师--第十四期三皈依共修回向主题开示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 『三皈依共修』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