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 : 因为在皈依以后特别受益,就特别喜欢去寺院、去道场,看到寺院就特别亲切,经常去寺院护持道场、护持三宝。我觉得作为一个三宝弟子,护持寺院是弟子应该的责任。这段时间有个问题想请师父开示一下。
附近有一个寺院,我经常去,一般去的都是法会的时候,觉得特别喜欢念诵。那个寺院有一些常住的居士,常住寺院,做各方面的一些事情,提供食宿、补贴,想让我去。我是觉得做法会去了挺欢喜的,但是说去寺院常住,拿食宿补贴什么的,我就觉得心里有点——看不清楚吧,一些东西,还是希望师父给开示一下:我们怎么样去护持三宝,怎么样彻底地安心,随顺寺院的一些安排。因为我平时自己去的时候,有法会的时候去,参加了法会,念诵完了之后,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觉得心里特别欢喜,也很放松。但是一说到要做这种常住的居士的话,我就觉得心里挺紧的。
某师:
刚才师父讲到中国寺院的问题,讲到净人、近住女可以受四事供养。这两天刚好遇到一个问题,跟师父再确认一下。因为我们寺院里有些师父,还包括一些居士,他们年纪大了,我们山上又比较寒,他们的牙齿啊这些都弱了,我们大寮就想在既不劳动更多人的情况下,就是早上多煮一些稀饭,专门盛一盆,留着中午热了他们吃。还有或者说隔三差五的煮一盆面,就是专门提供给这些老人的,当然包括居士。因为他们是很惜福、很爱护道场的,他不会自己去另做,但是专门抽人手,目前我们还没有这种条件。所以就想跟师父确认一下,这种方式可以不?
慈法法师:
可以。你这样子做,就你像中午啊,或者这些老人们呢就是一些软一点的东西、容易嚼的东西,可以多做一点,让他们有一个充分的择取的机会。这个问题不算问题,寺院应该这么做。本来人人都应该爱护尊重老人啊,老人不易。没问题的。
某师:
居士菩萨也没问题吗?
慈法法师:
没问题的,这个一点问题都没有。这个吃饭啊,在寺院居住的人,吃饭上应该都没有问题。
——摘选自2021年9月11日第十四期三皈依共修回向
慈法法师对服务组代表的开示
慈法法师开示资源可通过以下途径获得:
· 菩提眼网站: www.putiyan.com
· 微信公众号1:菩提眼
· 微信公众号2:菩提眼之善觉生命(聚焦般舟行法)
· 蜻蜓FM( App或微信小程序):搜索“菩提眼”收听音频
· 优酷剧集频道:搜索用户“菩提眼工作室”或登录网址 i.youku.com/putiyan
· 菩提眼微店:http://t.cn/A62mJTtx
· 菩提眼视频号:欢迎扫一扫下图中的二维码加关注。
【声明】菩提眼微信平台发布的文章为慈法法师所开示的 内 容,相关文字、音频、视频、书法均用于法布施。如需转载,请在后台留言,敬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部分文章因平台功能所限标注了原创。请勿恶意投诉,避免影响平台正常运行和读者学法。
本文文字(音频)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图片(除书法)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期美编:成西
往期阅读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 『三皈依共修』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