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灯|三皈是一个生育的过程

慈法法师 大菩
2020年03月04日 12:00

居士: 我们从天津跑过来最大最大的愿望呢,是想请您再给我们授一次三皈依。我们以前也是受过三皈依的,只是那时不是发自内心的,甚至什么都不懂的,糊里糊涂地就受了。当时也是愿意的,受完三皈以后也没照着去做,也没有机会去闻佛法、学佛法。所以这几年呢,造业造得更多了……

慈法法师:



三皈依的目的,最主要的是让我们认识,我们本来跟佛是一家,就是把佛法直接人情生命化,人情生命化!就像父母生育我们是一样的,三皈就是一个生育的过程。

固定布局
工具条上设置固定宽高
背景可以设置被包含
可以完美对齐背景图和文字
以及制作自己的模板


我们体会一下啊,佛法跟我们的亲缘,阿弥陀佛的教导和三皈依的教导是一样的,它尽未来际都是一个因缘,一个亲缘的,就像你跟你父母的亲缘是一样,他就是跟佛陀结一个亲缘,这亲缘就不会怀疑了,对吗?好比说你们是一家的,你是佛子,就是从感知上使我们走出那种将信将疑的疑害心,就是疑惑心不再伤害我们了。

贪嗔痴慢疑,这个疑心经常在扰乱、困惑我们——哎呀,我这真不真呢?这个学佛成不成呢?能行不能行呢?经常徘徊。徘徊、矛盾就是痛苦啊!痛苦的来源多半就来自疑惑、徘徊、矛盾、取舍,在选择这个过程中的徘徊,佛法是没有选择的。

居士: 我想请问如果我们不受三皈又行与不行?好与不好呢?

慈法法师: 在世间分别因缘中,授受三皈是人情联络。你跟你父母,你能不能爱一切有情像爱你父母一样?你告诉我,你说实话!

居士: 不能啊。

慈法法师: 你做不到就应该皈依。

你要是做到了对待一切有情,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那你可以不皈依,因为那样不皈依也皈依了。

居士: 我以前曾经也受过皈依……

慈法法师: 但是你跟你那个法则、法则的传播者与法义没有相联系,你没有感情。

你跟你父母有感情,啥叫感情呢?有感性的认识。为什么有的宗教要摩摩顶呢?哎来来来,摩摩顶!他有一种感知了——噢那个法师给我摩过顶啊!他有感知的交流了。

什么感知?一种触觉了,所以色声香味触法都是佛法传播最直接善巧的东西。要不然我跟他没因缘——我不认识他,我没见过他,我没碰过他,我们没有来往过。

我到天津,多少居士都苦这个地方啊!师父再给我们讲讲。我说我不讲,因为啥呢?佛法虽然没有区域,但是我不能冲击别人,我只能给大家讲讲三皈依的内涵与意义,希望大家在三皈依上真正发起,听过一次皈依以后就真正皈依了。

居士: 请您现在借这个机会再给我爸我妈包括我们在内再重申一次三皈依。

慈法法师: 对,刚才讲的都是真正的皈依,一体的三皈,不二的三皈!因为住持三宝就是为了启发我们一体三宝。

一体三宝是不来不去、不散不坏的!宝者不可毁坏呀!能摧毁世间一切业习邪见,建立清净的教义,那才是佛法呢。对吗?!所以我们都有一体三宝,三宝者就是明晓自己真正所皈、真正所依、真正所用。

佛法的确是这样的!三宝啊!我们这一体三宝,宝者是不可毁性、不可动摇性、不可生灭性、不可减损性!就是在我们这儿从来没有减少过,这就是三皈依真正的启发。我们再颠倒、再轮回,它也不会减损,像佛一样圆满!这是最大的恩德与赐给,这也是最真实的教诲,这也是最真实的说法。

“哎呀!你得修三年,你才能得到佛法的利益。”这是减损说呀!有时候依慈悲心也可以减损说。好比说这个人骄慢,我就可以减损点,遮盖一点,不给你说全。

为什么呢?你骄慢嘛!那么我们从那么远的地方跑过来,肯定没有骄慢心,有骄慢心也不这么说了,我也不这么讲了。

大家付出很多心血的时候,你再减损它就没有意义了。有时候需要遮一点,要不然他不接受。他说:噢!我本来就了不起,我不听你讲,我早就知道了。那就麻烦了!这就减损了自己的佛法利益。你减损,到后来你就排斥,就会有麻烦,后效果不好。

所以呢你们上山一趟,诸佛加被我们也好,我们的善缘成熟也好,迦叶尊者爱护我们也好,我感觉还是了不起的事情,真是很了不起!这么就尊重自己的法益,尊重自己的机遇,那就是真正报佛恩,知佛恩。




居士: 那么皈依还需要一些什么形式吗?

慈法法师: 形式是安慰,给我们有一个记忆的痕迹,那这个记忆就起作用了。

我们这个记忆不像妄想生出来的记忆,这个记忆整个是让我们成佛的记忆,就是你拿这个记忆可以成就。就像说把我领进门,让我认识自己,让我怎么发心成佛,怎么发心度众生,像你一样,我要度他来教育他。怎么来教育?是这个过程,是授受的过程,就是给你个记忆。

这个记忆不像世间轮回的记忆,它是一个出离的记忆,是一个没有来去的记忆,是不可生死轮回的记忆,是一个圆满的记忆,就是正思维正观察的记忆。那跟我们平时的记忆方法不一样,就是给我们一个法则,给我们配了一个眼镜,让我们看世间。

以前我可能是花眼、近视眼、散光眼,这回给你配眼镜,使我们成就一个圆满的眼睛,清净、智慧、慈悲、方便的眼睛,佛的眼睛。

居士: 比如说受皈依时某个人还不是对佛法认识很清楚,甚至并不是发自于愿心、真诚心的,有稍稍一点被动心这并无大碍吧?

慈法法师: 佛法没有障碍!佛法没有障碍!佛法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没有障碍的!佛法任何作业都是没有障碍的!只是我们取用的问题了。

取用的折射,就是自己否定自己了。好比说我不太恭敬,那你就减损了自己;我怀疑——又减损了自己;我干脆轻慢诋毁——那你就彻底否定了自己!它并不是说佛法有碍,佛法对你一点都没碍,彻底地交待给你了。你不用它!比如说一桌子美餐,我们坐这里不愿意动筷子,那可能是饿死了。

美餐给我们摆上来了,用不用、取不取在于我们自己,在于我们的恭敬、真实、真诚、彻底地一揽的拿过来最好!无碍就是你彻底地拿过来。

——节选自慈法法师于2003年

鸡足山五方静室与天津居士开示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文字已获作者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成西

期阅读

皈依的真相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三皈依共修』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