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 量 寿 如 来 会
56
我们修学不是为了其他的,像一切菩萨、声闻、缘觉等等这些修持,人类的修持,不是为了他人,绝对是为了你这个单体生命。就是除佛以远,任何人的修持都不是为了众生的,都是为了自身的这样一个生命的尊重的责任感罢了。有的人就是没有责任,放逸无度,随心所欲。要么就是嫉妒仇恨,要么就是迷失刚强难化,要么就是吝啬。行啊,这个地方是可以的,关键是这种生命的苦处我们体会到了没有?被迫性我们认识到了没有?未来生命的趣向你抉择了没有?是主动的抉择,还是消极的抉择,你认知过吗?
主动,我们现在还主动着了。人类毕竟还是主动的一个福德因缘的样子,我们还有择取之力——我想进来,我想来参加短期出家,我想做个什么,我想什么时间回家等等。我们还有很多自由、自在,这样的力还是有。但哪一天这个力量没了,我们看到很多病人,很无奈地等着死亡的审判。很多老人在等待着死亡的审判。很多人失去了生活的资源,没有工作、没有体力、没有能力、没有支持、没有方便,也在等待着生死的审判。许多人虽然学佛了,拿着学佛的这个旗号,也在吃穿用上用功夫、放逸上用功夫,生死也在审判着你,等待着审判。我们的取向究竟是什么?那我们每一个生命单体,你自身不负起责任,谁又能对我们负起责任?
佛陀的教法是十分广泛的,了义的、究竟的,圆成的教法,乃至于说不了义的教法、维护平衡的教法、维护人生平衡的教法——五戒十善,诸禅定等等,维护着使我们觉悟的教法,了义的教法,出世的教法。当然了我们也可以放逸在贪嗔痴慢疑中,也可以堕到三恶道去、邪定聚中去,被迫于业力之中,都是可以的。但我们生命的这种主动性,我们能放弃吗?你愿意承受被动的业力的逼迫吗?令业力逼迫在我们生命中产生作用吗?那每一个单体的生命,你自身不负起责任,谁来享受这个果报呢?谁来面对这个果报呢?谁来调整这个果报呢?什么来抉择呢?
我们现在经常见到病人,许多人在病难中无奈得很——治疗不起作用,吃药不起作用,怎么作为都不起作用。因为业力成熟了!果,因果成熟了。在这个世俗业分中因果成熟了,你很无奈。但是他不相信因,只在乎于果。说哎呀这个果我不能承受,我很烦呐,我为什么这么倒霉啊?但是我们在做因的时间,根本不在意的。这个果报,不能承担的果报一旦成熟,怨恨、迷失、推脱责任、挣扎。
绘画¨圆肇
我们现在还能承受着我们这个生命,还能面对我们这个生命,这一刻中,我们还能面对着它。但你对你的此生、后生、后后生中,你知道你的生命的相续的归向吗?真是要反复的问自己的。要认知自己的生命,谁来负起责任?谁来享受他自身制造的因因果果呢?谁来决定这个因因果果呢?那我们每一个人,你有良知啊,你都应该知道。那要是不知道这个,我们就在等待着,等待着业力对你的审判;等待着苦难,苦难对你的审判。那一旦成熟了,我们现在经常会遇到怨恨、怨恨还是怨恨;迷失、迷失还是迷失;苦难、苦难还是苦难;心中的这种不负责任还是不负责任;自我藐视、藐视他人,还是藐视;骄慢,还是骄慢;邪见,还是邪见。也可能读了两天经典,也可能学会了几句话,但这些东西真正的,我们对自己这些业力迷失作为负起责任了吗?这只能自问了。
本文文字、图片已获作者授权,
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