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佛恩者平等歇心

大菩
2016年04月22日 12:01
提问
念佛念三年,有点急躁,很想成功,请师父慈悲开示!
慈法法师: 许多人实践净土教法实践的是功夫。你有什么功夫?他说我一天念多少声佛、做多少善事或者怎样怎样——与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有什么关系?有人说我很精进地放生、印经、帮助人——与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有什么关系?我们要把果地觉认识清晰!若不认识清晰,怎么以果地觉为因地心?
所以净土教法不是学问或者知识。像我拿个话筒、拿个手表,学会用就能给我带来方便,同时也给别人带来方便。这与其它没关系。接受佛陀回施是知恩过程;我们知恩则会报恩。但现在我们不知恩,学佛了比以前还忙。不学佛的人在忙钱、忙车子、忙房子、忙丈夫或妻子、儿女、孙子、外孙等等;但现在学佛人除了忙这些,还要忙学佛、忙善人、忙恶人等很多自己要忙的东西。要忙,就是感到不做不行。他说我是佛教徒,我不能不精进啊!我不能不这样不那样啊!怎么会比以前负担还重了?没有体会到佛恩。我们喊口号说佛恩浩荡!但你拿一点内容来说我很累啊!很多人说我学佛若干年了,我很辛苦;或者说妻子跑了、丈夫逃了……都是没办法体会佛恩。
在我接触净土教法中,比较完整体现了佛给予我们不可思议的恩德,让我们平等安住下来。平等安住下来就有自受用与他受用。在自受用他受用中也是平等——在凡圣中是平等的,在善恶中是平等的,在是非中是平等的,在过去、现在、未来无记中是平等的,在一切心识处业中是平等的。平等是觉,觉是圆满觉——圆满觉悟一切时处的平等性、无我性。
你说佛果地觉没这样说啊?九界同归是不是平等的?利钝全收是不是平等的?凡圣同修是不是平等的?若已生若今生若当生皆得不退转是不是平等的?他不管你是凡夫、圣人、善者、智者、愚者,都是平等回施,给我们平等东西。是不是恩德先不管,你先体会这个平等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心理与作为状态。
以前学圆觉经,读到憨山大师《圆觉经直解》,他讲到平等安心,或者说平等是为安心事实。当时感到特别不可思议!因为净土教法整个所讲是平等——上至等觉菩萨,下至蜎飞蠕动,同得往生彼国,成就无上菩提。一切众生往生彼国皆是如来会。阿弥陀佛无量兆载永劫修持,就是荡涤一切众生往生障碍,于一切不平处作平等回施,让你平满心智。他所有誓愿与作为就是让你往生无碍!你读他愿望去,都是揭示清净平等之法性,揭示远离造作、对待、生灭之真如实相!他回施给你,他通过种种愿望、种种接引、种种方法让我们碰触到,认知到实相功德遍一切处、普摄一切之功德。每个众生皆具有法性、觉性、自性,我们能体会得到;体会不到就念“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皆得不退转”。我们在照十方国无所障碍之光明照摄下,慢慢地心平等下来,接受了平等,随顺了平等,自受用会成熟,无诤是为必然。
以上节选自《净土传承与誓愿》
本公众号每周一、三、五中午十二点推送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