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无诤心念佛 | 周五连载

慈法法师 大菩
2018年01月12日 12:06





我们从内心去体会佛的果地觉,就是你要立个誓!立誓干什么呢?就是来了解果地觉。世尊果地觉的内在是个啥受用呢?他自身是个啥受用呢?


——无诤!

佛无诤,我也发愿无诤!那行不行呢?那要实践,不实践真不行的!以前说果地觉为因地心,就是把佛的自受用来作我们现前的自受用,那就是因地心啊!那就可以很清晰地去认知、去运用,你要守护这个!


很多人念许多心咒,那些心咒都是他的自受用,就像这个无诤誓愿是一样的。有的人修什么观世音、什么大势至、什么菩萨、什么佛陀的心咒,实际就是他的内誓!有一些修行者成就了,也传给人一个心咒,说你要好好地念,这是什么上师的心咒,这是什么本尊的心咒……实际就是他内在的誓愿!你说没有翻译啊?不给你翻译,翻译成无诤不好听啊,你感到无诤太平淡了,来点叽哩嘎啦的,你听不懂才好呢!就是用梵语什么的,反正让你不懂就好了。人一懂,就感觉到显化了,揭示出来了,就没味道了。就像这个无诤,是佛的受用,揭示出来了,人会感觉到:是不是没有意思了?我还是念点玄的吧!那你就念玄的,我们显教中也有玄的,对吧?《十小咒》、《楞严咒》……很玄!对不对?很长哦!像我们四川很多地方还念那个叽叽叽、吱吱吱……普庵祖师的咒,都很神哦!



但是有一点,这个内誓“无诤”两个字,就是佛圆满、清净、无碍的自受用。你用无诤的心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你是个什么人呢?就是佛佛相念!


你说这也太简单了,谁要你弄复杂的?对不对?复杂的不好操作呀!学佛不是为了复杂,也不是为了简单,要有作用力呀!用上力才好啊!你用不上力,说复杂、说简单都没有意义了。

那我们下去就可以用无诤的心去念阿弥陀佛。你说我已经发过无诤的誓愿了,尽未来际我要守护这个誓愿,实际你就表明你要顺性起修了。诸佛如来都是顺性起修而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但我们起步怎么起呢?你发无诤的誓愿就开始起步了。起什么步呢?顺性起修。这个功德不可思议的!这个十方诸佛一起赞叹也赞叹不完!为什么呢?虚空界尽,此功德无尽。因为性德的利益,任何生命、任何言词都赞叹不及。那你顺性起修,这样的功德福慧亦是无量。不是说你不知道那个量就是无量,是无量之无量。因为性德的功德海是不可称计的。



你真想在此一生中每个当下不虚过,那你用这个内誓的无诤心去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或者你先发个无诤的誓,实际也就是守护阿弥陀佛的受用,守护诸佛的心智受用,你再去念佛。


佛佛相念是个什么样子呢?你去体验好了。

——节选自2016年于乐至报国寺

慈法法师开示《弥陀要解闻记》

本文文字、摄影图片已获作者授权,

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期阅读

无诤——诸佛的内在受用

点击 “阅读原文”

进入菩提眼网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