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际我们现在的修行人最大的障碍,就是对内心世界的不在意,对外在环境的过多关注。迷失在外境、外缘、外说、外事中,对内心世界从来不认真关注,不决定地关注它,不在意它,丢失了我们修行的根本依止!内心就不像古人那么强大,不像觉悟者那么完整。
那么这个内誓、这个内在的愿望,我们可以拿出来一天,拿出来一段时间,给自己规定一下,我用一个内誓来守护:我今天念佛,不说妄语;我今天念佛,我不骂人……总之找一个角度就行,可以体验体验。你说我有骂人的习惯,有说妄语的习惯,有怨恨人的习惯。没有问题的!你发了誓愿以后:哎,我怨恨人了,你知道;哦,我又怨恨人了……这个觉悟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以前你怨恨人,你根本不知道你在怨恨,你骂人,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骂,因为你认为别人应该骂的,别人应该怨的。你发了这个誓愿以后,你再去怨人的时候,虽然还是怨,但是你觉悟这个怨了,你说:我怎么能怨人呢?我怎么又怨人呢?我怎么又骂人呢?我怎么又嗔恨人呢?对不对?要发誓,要发愿!
过去很多药方,尤其是祝由科的药方,就是发个愿。多么大的病也不管你,就说:你好了,没事情了,回去发个愿,但不能跟别人说,你要守护它,走吧!就真好了。你说你看我有病了,病了这么长时间,你能不能发个愿,我就好了。主要是我老发不出来(注:众笑)。你可以真正去体验,它十分有效。
说句实话,要不是给大家讲阿弥陀佛,让我在这儿坐两个小时,我不干。因为我在房间里坐五分钟,我就受不了,难受!感冒的感觉大家都知道,就是浑身无力,骨节酸痛。但这个地方没问题。为什么呢?这里边有个愿,大家学习阿弥陀佛,什么都不成障碍了。不相信咱们从现在坐到下午,谁也不准动,我陪大家坐。我是病人,对吧?我坐这就是我的愿,是这个愿力起到的作用。的的确确是这样,我在房间里试了,坐五分钟我就受不了,恶心,想吐。因为那时候想舒服,想要把病弄好,想要身体健康,想恢复到不感冒的状态。结果不行,业力成熟了,一坐就难受,就赶紧到房间去喝水。
因为我过去发过愿,发什么愿呢?在未来际的生命中,若是有人交流净土,或者说听闻阿弥陀佛的哪怕一丝愿望,只要表达,我一定完整地不保留地来交流。可能因为这样的愿望,我能坐在这个地方。我每一天在来的时候都会思考,能坐下来,是为什么呢?有这个愿望。
我希望大家去实践,内誓特别重要,就是内心的自我运用的方向,它很重要很重要!这个力量是不可思议的,外在的东西实在是取代不了。
——节选自2016年于乐至报国寺
慈法法师开示《弥陀要解闻记》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阅读原文
进入菩提眼网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