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它不是个负累的东西;责任是十分积极的一个主动作为的特质。实际责任是两个东西:是福,是慧!很少人在乎这个责任,责任实际是福慧的一个最直下的运用,最直接的一个表达。这样的一个主动就具足福慧,就是用责任、作为来代替习惯,人就成熟起来了。要不然,他没有责任的推动,他成熟不了。
所以我感到像某丙的事,就是这个了解责任,主动地知道这个内涵,福慧的内涵,不是其他的东西,假设、推测、预算都不行的,用它来替代这个习惯,人生就成熟起来了!要不然没有成熟的机会。
好比说,我做个菩萨,有菩萨的责任;我马上扮演一个什么责任,那就不一样了。像有家庭的人,有父母的责任,它本身就搁在那儿放着呢,马上就成熟了。你只要面对这个责任,迅速就成熟了。好比某丙说“我是丈夫”,他马上就成熟了。
承担,承担就能成熟,承担自己真正应该担的角色,就迅速成熟起来了。去直接作为就好了。
过去人的任命,这责任来了,有任命。你看,好比说任命一个职务,这就是权利的一个东西——职务,人有某种职务,就有某种权利。像出家人,他有个本位、本位的法——他是比丘,还是沙弥,还是什么,都有个责任;是个阿阇梨,阿阇梨是个什么内容,他的本位?一个比丘,什么本位?我们在人世间,做人是个什么本位?这个本位的东西就是个责任。
像成熟不成熟呢,实际这个东西就真是个位置的认识了。认识准确了,就是这个任命有了,人的承担就有了。任命就是承担的一个过程,那任命你该做个啥,也就承担个啥,他就能负起这个责任,那福慧就从这个本位的责任上就显现出来了。
什么叫福慧呢?很多人去求福求慧,就认为要怎样。实际这个作为所赋予的福慧是特别不可思议的,就是承担的福慧,实际就是作用力啊!它有个特质,我们有能力作为某个事情,这就是福啊;慧呢,就是能得到轻安的利益啊,不管是给自己还是他人带来轻安与利益,这种喜悦的东西,就能使人在作为中得到这种所谓的安乐,带来的不是负累。
佛教讲福慧双修,这个“双”,就是两个都要去实践。实际就是在作为能力上与内心世界的承担上要有这种喜悦、轻安的内容。
——节选自生命反思第31课《责任与福慧》
完整版【文字&音频】请点击本页面底部“阅读原文”进入菩提眼网站查看。
本文图片(除书法)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文字、音频、书法已获作者授权, 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排版:山月
往期回顾
进入菩提眼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