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蓝色链接 查看刊首寄语
若一众生不识这个心理环境的架构,没有在这个架构上获得完全的自由、远离所有的委屈、像佛陀一样的圆满无碍,我们这个交流、实践、传递的作为就永不休止!
编者按
第一课《了解减劫特质,主动选择人生价值》推出后,栏目组“读者信箱”收到一位国内居士的来信,启问在没有太大的冲突及压力的环境中,怎么做才不算浪费时光。
本课对其提问作了专门开示,提示我们主动对十法界进行择取,明确自身言行的缘起,学会对自己真正负起责任。同时,开示将这个问题延伸至对当代孩子成长方面的关注,提出“立志”的重要性。立志可以超越徘徊、浪费,令作为变得简洁;对孩子而言,有利于他们舒展、健康地成长。
问&答
欢迎点击本页面底部“阅读原文”
进入菩提眼网站
阅读本课程完整版文字
居士问:
如果现在生活环境中没有太大的冲突及压力,该怎么发现自身的问题呢?每天应该怎么做才不算浪费时光呢?是不是该多忏悔,多给予帮助,或者多时常提起念佛的念头呢?还是应该怎么做?
十法界作择取
明确现行所依基础
这肯定还是说心里的一个状态,他有一个现状。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现状,有一个设计,就是关于未来的设计。如果长久的大方向是一个真正的顺法、顺性的东西,那我们的现状真就跟十法界联上了。
实际现在人的心理现状很奇特的,每个人真都不一样。 一类是我们习惯的顽固作为,这是常态,长期的一个自然状态。再一类是守护,真正会实践、守护一个内心世界的法则。 这一类就是那些真正愿望明晰的人,这样的人他会有个法则的守护,他真正会所谓的如法行, 起码说轻快、明了的东西会多一些,或者慢慢地趣向于觉悟的状态。
刚才提的这个问题,实际就是价值问题,他这个地方的价值没有确定,因为习惯这个东西没法确定价值。第二类可能这个地方有一点点的价值观,价值观有了,他对这个价值观有个抉择了。
那价值观这个东西,真是十法界都有自己的价值观。怎么做合适?我感到这是现状的一个择取,或者在十法界中的一个择取问题。好比说我们真是很贪婪,那可能就是一个饿鬼法界;嗔恨心很大,那就活在地狱里面……这是十法界的择取,或者现行的择取。 现行的择取,这很重要,这是现在的一个基础,言行所依的基础,或者说一个缘起。
我们对“现在的基础”要有个概念——现在守护的是我们的习气,还是混日子,还是主动选择一个法则在实践。哪个法则?我在十法界中选择哪个法则,我去找哪个法则,都没问题的。因为这个“自作自受”是决定的,任何人都在自作自受。
看清自作自受
负起对自己的责任
佛教的中心思想就是让我们自尊,就是负起自己的责任,关注这个自尊的责任问题。 佛陀也不过是自然回归一个自尊的责任,然后有利他的方便。这是一个责任问题,要是离开这个,我们没法下手。
我们任何人都在自作自受, 不管你是多么智慧、多么愚痴,或者多么嗔恨、多么幽怨,或者是多么光明,都在自作自受,就是我们自己的心念择取。这一点呢一定要看清楚,看不清楚我们对自己负不起责任。
心作心是,实际就是自作自受,我感觉到这是个充分的价值观。 难听,但它很真切。我们可以反复地观察,别人作我来受,是不是、能不能那样子?
这一点呢,就包括像佛陀的这个佛果的给予,也是自作自受。他把佛果塞给你,你要接受佛果才行;你不接受,不选择这个佛果的给予,他照着你也没用。那我们接受佛果呢,就是所谓的信顺或者说随顺的一个最简单的方法。这是天亲菩萨最重要的一个教诲:随顺得入。那最简单,但你也要去接受才能有这种佛果的享用,还是自作自受。这个自作,必然是我们主动的一个根源。没有这个根源,我们就容易躺着中枪,说太辛苦了、太不公正了。
大家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看,“怨”是不是很辛苦又解决不了问题?我们这个时代这个东西是一个大头,特别大的一个贪,幽怨特别多,不知道为啥?你搞不懂从哪儿来的。实际就是从那个地方来的——没有自己对自己负起责任。 自作自受实际就是对自己负责任 ,负责任就是啥都有了。对自己不负责任,那这些东西很多——愚痴业多、嗔恨业多、幽怨多。
内心立志清晰
则能超越徘徊浪费
刚才这个菩萨提这个东西——不浪费时光啊,这个徘徊啊,实际是矛盾,二元矛盾。实际这个状态是人类的一个特质,人类的一个特别表现,就在那里不断地取舍。
实际很多人感觉到浪费时间,是浪费在这个取舍的时间过程中,那就是患得患失的。因为这个就是没有一个真正的决定的执行,在这徘徊,所以人感到浪费光阴。
之前讲过愿,愿的成就;愿行一如了,守护清晰了,作为明确了,那人就能超越这个徘徊。超越这个东西呢,人就能作为很多很多。 我们这个心灵的愿望跟行为真正配合起来了,过去古人讲“知行合一”,那它就不一样了,那这个浪费就不成立了。
古人特别讲究立信、立志,实际佛教也特别特别讲这个东西,起码说志要清晰。立信呢,现在立信有难度,因为环境不安稳,这跟环境有关系。古代的环境特别安稳,人立信特别重要;现在环境不安稳,人立志就特别重要了,因为立志是自行的东西。 立志很重要、很重要的,人立志清晰了,徘徊、犹豫就避开了。
立志一定很重要、很重要的,我换环境了,我的志向没有变,那我一样可以自己操作作为。所以这个时代,我们对孩子、对自己,这个立志很重要。没有个志向或者准确的一些选择,人真就混日子了,浑浑噩噩的,徘徊一生太快了。
这个说要立志!
人要是内心没有一个清净的守护,真是很容易在这个得失、取舍、矛盾上去浪费自己。因为一旦有这个清晰的守护了,他不存在“徘徊”这个东西,什么事来了,我该做啥、不该做啥,马上就抉择了。
参照先贤故事
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要是让孩子能听一听阳明先生的故事挺好的,或者说中国先贤或者外国先贤的一些故事,起码说对立志有个认识,要不然一生真就浑浑噩噩的,就在那种没意义的攀比中过去了——就是在制造烦恼的攀比中,相互攀比这样那样,就会浪费。
阳明先生的立志是很感人的一个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在他那个科举时代,大家关注的就是“我怎么读书,考上一个什么院,然后去做翰林,去做什么官”,他不关注这个东西,他关注的是自己的志向。这是很奇特的人。因为俗志大家都在发,说出来真是像星辰一样;他这个志向就真像日月一样,能昭然世间的那种感受。
在孩子这个角度,立志要特别清晰。 我们这么个年纪,立志行不行呢?我感觉也可以去观察。但在孩子身上就比较容易观察得到——立志, 这样我们就给孩子一个通途,给孩子一个通畅的东西,让孩子的生存能舒畅起来。
现在我们的教育太乱,没有目标,就是人云亦云的东西多,那就是没有立志。人这样那样,都是捉风、追风。大人追风,孩子受苦,孩子就被当成一个工具了,苦得呀!见得太多,受不了,说句实话。我说那咋办呢?回过来,回到内心,祝福!祝福大家都觉悟。觉悟吧!不要追苦的东西了。
这节课,我们从国内居士提的问题,延伸到这个角度上,希望在这个敏感的问题上,大家相互有一个参照。
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追风这东西对人的危害特别厉害,那我们要有一个立愿,有个阳明先生的回归或者说参照,心愿呢就变成了强缘,我们就能从那个世俗的一些特质中走出来。
-END-
编后语
菩提眼微信公众平台『生命之光·对生命的反思』栏目文字以小节摘选方式发布。 完整版文字 请点击本页面底部“阅读原文”进入菩提眼网站查看。
欢迎诸莲友在留言区参与互动。
您可以:
1.反馈对本栏目的建议。
2.推荐您受到触动的文句,分享您的法益法喜,一句话一个故事都可以!
3.留言并提问。
往期回顾
图片来源:生命之光
本文图片(除已注明)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文字已获作者授权, 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山月
点击“ 阅读原文 ”,
进入 菩提眼网站 ,
查看完整版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