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生命反思 | 真正负责任:主动运用生命觉悟人生

生命之光 大菩
2019年11月14日 09:00


我现在经常会遇到一些法师,在修行上特别用功,经常会给我谈他们修行的心得体会。大部分人呢,就会陷入自身的……基本上我给他们的评语都是,我说:“我们能不能修行念佛呢?”基本上都这一句评价,不再有了。“我们能不能不念自业、他业呢?”这是第二句话,不再讲其他的,讲不动。

基本上都会在自己心念是怎样,我的感觉怎样,我现在烦恼怎么样了,多么欢喜多么怎样怎样……但很少人去赞佛、忆佛,供养佛的愿望、忆佛的愿望、安住在佛的愿力功德海中、存念这个传承、消融在这个功德中……很少!哪怕他们很用功夫,都堕入无不是业这样一个特质上,就堕入这个,兜圈子兜到这,兜圈子兜到这。一讲,讲得像开悟的人一样,讲自己真是多少境界啊,不得了不得了啊。结果都是业习!

我认为他们没有负起责任,都还在自我感觉的我慢中,在培养着我慢,虽然是借着法则说。因为我慢从未被满足过,就用这种所谓的修行啊、超常感受等等,来夸张自我,引起人的重视。没有警觉“无不是罪,无不是业”这个特质。

《地藏经》有讲,说“阎浮提众生,举心动念,无不是罪,无不是业”。这个“无不”包括了所有的。有没有我们作为阎浮提众生,比别人高明,我超越了这个“无不是罪,无不是业”?

我举这个例子,让我们有一个参照——修行、思维、做法的一个参照,那就是“阎浮提众生,举心动念,无不是罪,无不是业”这个特质。我们再来了解不为自求能超越我法二执障碍的一个善巧,我们真正对自己的生命,也就是举心动念负起责任,产生一个责任后的效果——就是主动运用人生!

这不是口号!我们主动地来运用人生、来觉悟人生,不变成是口号了,是一个所谓真正负责任的人!负责任的人,一定会有这样一个结果:真正地对自身生命负起责任,他一定会主动地运用生命,来觉悟人生的。

今天有人在网络上,给我谈他修行心得的时候,谈到自己的一些感受,我说念佛吧!然后他对着屏幕就“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样念了三十段,给我发过来了。“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我给他说念佛吧!“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我说念佛吧!

你说他这不是念佛吗?念给谁看呢?念给谁听呢?我感到很震惊。我听了,我说他真结佛缘了,因为赌气结佛缘,没有得到佛法利益,结佛缘了。因为赌气念了这么多声佛,口业成就了,心业没有成就。


我感到这需要我们真是有一个观察。真正地对自己负起责任,这样一个效果必然会产生——我们会主动地来运用自己的生命,不再被习气支配、境界支配,不再被情绪支配,不再被他人的言说支配,能真正地做得主!

这个“主”啊,一定要做得主,做不得主真就太苦了!不做主,那被动着呢,实际真是自己把自己当成弃儿了,很苦的,真像三界的弃儿一样。我们每一个人用被动的方法,都很悲苦,不管是任何人。

在戒律中,特别多好玩儿的事,尤其是记载比丘尼的故事多——不干了!我要回家!佛说,这个不算。就是赌气说话不算,你失心了不算。说这个僧团不同意,你冷静下来再说。

我们平时熏习学佛也不能赌气,赌气、生气、烦恼的时候,一定不要轻易去做决定,轻易不要让自己的赌气产生重大抉择、选择,不然就糟糕了。一定是深思熟虑了,反复观察了,再去做一些决定性的作为、选择,这是责任。


过去要三思而后行。我们现在要从智慧、慈悲、方便上,过去、现在、未来上,去三思而后行;从身、口、意业上,去三思而后行;从自他利、社会的利益、因缘上,去三思而后行,那可能就真正地负起责任。

我感到阿弥陀佛是彻底的慈悲了,《无量寿经》说:阿弥陀佛以无尽大悲,惠以众生真实之利。十分感人!以无尽的大悲,阿弥陀佛是够慈悲了!他用的啥呢?他用了永恒的时间,就是顺性的时间,无量光寿来接引。无量的光寿、无量的方法来接引这些有相、有量的生命,所以说是无尽的悲心啊,无尽的大悲。


——节选自生命反思第52课《真正负责任》

完整版【文字&音频】请登陆 www.putiyan.com 进入菩提眼网站查看。

本文图片(除书法)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文字、音频、书法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排版:成瑞

往期回顾

刊首寄语

真正负责任: 认知举心动念不可替代

进入「生命之光•对生命的反思」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