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觉悟生命中的“无果事”
说技能呢,佛教可能就是让我们做些有效的事情。
因为我们在生活中许多时间的作为呢,称为“无果事”。我们在世俗生活中,很多都是无果事。这个无果的事,就是减损了我们这种时间啊、空间啊、生命啊,没有给你带来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在佛教认为这个果,就是生命有一个圆满的回归,这样一个作用力。果,它比较强调这个果,过去有五十三个次第——圣果的次第,从信、行、住、回向、登地,然后等觉、妙觉,总共有五十三个次第,佛教讲这个就是“有果事”。要不然我们这个世俗的生活呢什么也做了,但是跟这个归向于圆满的过程呢没关系,就像六道轮回。
“有果事”就是在圣位上有所体验,或者说实践;生命的这种“无果事”呢,就是生命不断地轮回、重复,内容是一样的。甚至像我们现在是一个减损的状态,就是下堕的状态,那跟生命的这种“有果事”的作为呢,是有极大的差异的。有果事的体验,就可以说是主动的,主动地择取生命的一个效果;这个减损,一定是被动的,轮回就是被动的。
六道轮回的所谓“重复”,就是我们这个世俗心,世俗心加上一个被动的使用过程,这样就使我们做了很多无果事。好比说天人的放逸,人类的徘徊,修罗的斗争,畜生的愚痴愚昧,饿鬼的、地狱的刑罚,这都算无果事。这里面有圣道的一些特质,我们现在可以用念佛这样一个方法来处理、观察。
二、念佛行“有果事”
为什么说念佛就是主动的?它运用的就是一个清净圆满的缘起,清净圆满啊,无碍啊,这样一个缘起。这是不是个口头的东西呢?我们慢慢体验。先有一个大现象的认识,我们再看世俗中平常的情绪上、作为上的一些现象的被动与主动,我们会择取什么呢?
好比说我想做一些有果事,它的这个动力呢?或者说我还就这样子,我就做天人、六道众生,就做六道的事,也没有问题。那我们能了解,我们还是在整个生命的大现象中做被动的事——就是轮回,就是重复。三界就是这个特色。这个呢(指有果事),能出三界,就会出轮回。实际轮回也就是烦恼,烦恼的一个特质,生死烦恼。
那这个就是大的主动与大的被动的一个提示,大家可以去观察自己的业习,观察观察,思惟思惟。观察是很重要、很重要的!要是没有这样一个大现象的观察呢,我们对自己的作为不见得很清晰。
要是我们靠着习惯,尤其是大家共有的习惯,就是共同的人类特质、共有的人类作为,那我们很难去逾越。要是没有一个真正的导师、特定的导师,或者出类拔萃的导师,那人类就会陷在人类共有的这个习惯之中!所以说佛称为“天人师”——天人的导师,三界的导师。导引我们什么呢?导引我们主动地作为!因为佛教,就是来学佛陀的这种主动运用生命的这个大现象,一个大的择取,远离轮回、被动、烦恼这种重复的一个择取。
完整版【文字&音频】请点击本页面底部“阅读原文”进入菩提眼网站查看。
本文图片(除书法)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文字、音频、书法已获作者授权, 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排版:山月
往期回顾
进入菩提眼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