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生命反思|对自己的过失负责

菩提眼 大菩
2020年11月19日 09:01

弟子:

我觉得我陷入自己的这个黑暗(情绪)里面了,这种情况下,怎么通过发心、发愿从这里面走出来呢?

师父:

这个事儿苦不苦,难受不难受?


弟子:

挺难受的。

师父:

那你想不想离开这种苦?就问自己,就自问嘛!戒经上有,叫自责,自责其过。“过”就是苦嘛,苦报,你受不了的这个苦——被动、逼迫,他要自责。实际呢,这是负责任的一个意思。

我自己负起这个过失、这个苦,那我愿不愿意担这个苦?这个心念就会选择,我们的心念实际是最公正的,人的心是最公正的。你自己问自心,自问,这时候心最公正。要是我自己有这样一个过失,我自己能不能承担呢?不能承担,自然它就公正地调整了。这本来不是一个体外的事,就是我们自身的事,也不需要外面加修什么,是你自己,我需要这个东西。

我的心承受不了这种东西了,承受不了,它自己就调整了。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好比我们被烧红的铁板烧过一次以后,你再看到烧红的东西,你绝对不碰了。为什么呢?其过你受不了,这个苦你受不了,心里下意识就会记住这个东西。我们自己的心,再也不选择那种东西来烧我们了。他心里这个过,就是苦,就是不能承担,这种感受你承担不了了,称为过。说这个事做得太过了,这个话说得太过了,什么过呢?就是我承受不了了,承受不了了,人就会回避。

像我们每个人都会忘记我们出生的这个段,任何一个孩子,在羊水破的时候都没有这个记忆,实际他的记忆是完整的,但是这个记忆都没有了。为什么呢?就是不能承担了,他的感知不能承受了,承受不了,这个记忆就没有了。感知承受不了,他就关闭这个记忆,把它装到黑匣子里了。很多人一生受过一些冲击以后呢,他会关闭很多记忆,尤其是记忆承受不了的东西。

佛教呢,好比说心作心是也好,不可得也好,如梦也好,无自性也好,都是让你这个关闭记忆的东西解除了。它要解除这个东西,我可以面对,这些东西是可以面对的。如梦、如逝,有啥不可面对的?不可得,空性,有啥不可面对的?心作心是,有啥不可面对的?无自性、缘生缘灭,有啥不可面对的?这个面对呢,它是成立的。

——节选自生命反思第71课

《心作心是与自作自受》


完整版【文字&音频】请登陆 www.putiyan.com 进入菩提眼网站查看。

慈法法师开示资源可通过以下途径获得:

  • 菩提眼网站: www.putiyan.com

  • 微信公众号1:菩提眼

  • 微信公众号2:菩提眼之善觉生命(聚焦般舟行法)

  • 蜻蜓FM( App或微信小程序):搜索“菩提眼”收听音频

  • 优酷剧集频道:搜索用户“菩提眼工作室”或登录网址 i.youku.com/putiyan

  • 菩提眼微店:http://t.cn/A62mJTtx

【声明】菩提眼微信平台发布的文章为慈法法师所开示的内容,相关文字、音频、书法均用于法布施。如需转载,请在后台留言,敬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部分文章因平台功能所限标注了原创。请勿恶意投诉,避免影响平台正常运行和读者学法。

本文图片(除书法)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排版:生明

往期回顾

刊首寄语

训练主动作意

进入「生命之光•对生命的反思」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