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生命反思|如何事师

生命之光 大菩
2020年08月06日 09:00

问:

由于因缘时节不同,有人会在师长跟前,有的人不会在师长跟前,那在师长跟前如何依师事师?不在师父跟前又如何依师事师?


答:

还是这么说,是不是依法而行,过去说依法为伴,那这个就是伴随师长。不依法为伴,那你就像世俗人在一起一样,它的意义是啥呢?你像世俗人在一起,意义就没有了,完全没有了。我们没有法的相伴,那就是个世俗人,跟师长在一起的内容没有了。依法为伴,这是跟师长在一起,要不然,跟师长在一起,那也就是世俗人,那有啥意义呢?没意义了。

事师的事儿,过去的出家师父呢,他们有这个特质,因为衣食来自于社会的这种供养,所以说有事师的这种作为。那要是在家呢,可以读一读《维摩诘经》。《维摩诘经》所宣化的在家人的这些师长们他们做些啥,我们怎么作为,可以去学习学习。也有人去学《南山律在家备览》,实际又讲到出家师父的这个特质了。

以前某某来的时候呢,他的孩子就要求他做这做那,某某就去做。我说你这个长幼次序颠倒了。不是说做父母的不能为孩子作为,但你听到的是命令性的、要求性的东西了,长幼不分了,那就会出现很麻烦的东西。那我们在世俗中呢,也就是长幼次序问题。

像这种生活(事师),我感觉就是个次序,有也可以,没有也行。所以这个事师啊,我感觉在我们那儿不成立,可以不管它,大家用同学的性质就特别简单,我们就是一个同学性质,就简单化了。因为我接受的教育,也是这一类教育,就是把可行性拿出来,可行性的一个内容拿出来,又能正面地反复推敲,久远地看它,耐得住历史,耐得住因缘,我感觉这有意义,要不然没啥意义。

事师,依法实践是最大的一个供养方法。一切供养中,这样我感觉最简单,又真实。你说我有其他的方法,那是你个人的事情。这个最简单,不管是对佛的这个师长,还是对我们现在受教的这个师,我感觉到这个东西都是最方便的。

像在寺院中,这有一些机会;实际在社会上,我感觉这个东西少一点也挺好的。因为这里面也挺复杂的,也会亲疏啊,很容易就世俗化了,这个人怎样,那个人怎样,就是事很多。我感觉这个特别公正简单,简单可行,久远,耐得住我们去作为。你怎么作为,这个地方不出格。其他,你耐不住。亲疏这个东西,你耐不住的,人一有亲疏,耐不住,不好弄。包括一家人,亲疏太多也不好做。

——节选自生命反思第68课

《无有缺失与委曲的教法》

完整版【文字&音频】请登陆 www.putiyan.com 进入菩提眼网站查看。

慈法法师开示资源可通过以下途径获得:

  • 菩提眼网站: www.putiyan.com

  • 微信公众号1:菩提眼

  • 微信公众号2:菩提眼之善觉生命(聚焦般舟行法)

  • 蜻蜓FM( App或微信小程序):搜索“菩提眼”收听音频

  • 优酷剧集频道:搜索用户“菩提眼工作室”或登录网址 i.youku.com/putiyan

  • 菩提眼微店:http://t.cn/A62mJTtx

【声明】菩提眼微信平台发布的文章为慈法法师所开示的内容,相关文字、音频、书法均用于法布施。如需转载,请在后台留言,敬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部分文章因平台功能所限标注了原创。请勿恶意投诉,避免影响平台正常运行和读者学法。

本文图片(除书法)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排版:成瑞

往期回顾

刊首寄语

以佛为师

进入「生命之光•对生命的反思」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