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反思 | 境、念、行、果的运用【二】

生命之光 大菩
2018年06月14日 09:00

点击蓝色链接 查看刊首寄语

生命之光·对生命的反思

刊首寄语



生命之光誓愿

若一众生不识这个心理环境的架构,没有在这个架构上获得完全的自由、远离所有的委屈、像佛陀一样的圆满无碍,我们这个交流、实践、传递的作为就永不休止!


编者按

运用境、念、行、果了解事情的过程,实际就是对事情的过程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让这个过程有一个实际操作的效果,使我们成为事情的操作者,而不是被事情反控。这个分析过程就是让我们合理地来分配自己的思想、作为与环境。当我们心中有“畏惧”或“莫名”,就可以把它放在境、念、行这个平台上去主动地观察,看它会产生什么效果,通过观察这三个“方便”来调整自己和事相,从而让事情能够依照我们的愿望正向发展。




『对生命的反思·突破心念的死角 』

第七课

境、念、行、果的运用【二】

欢迎点击本页面底部“阅读原文”

进入菩提眼网站

阅读本课程完整版文字





主动运用调整的空间


上节课我们把“莫名”这种感受做了一个剖析。不光是“莫名”,实际每一个问题我们都可以剖析的,都可以对这个过程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让这个过程有一个实际操作的效果。 实际操作——就是说我们是一个事情的操作者,而不是被事情反控。 我们来操作这个事情,实际就是来主动运用人生,来觉悟人生。


昨天有人说这个“牵挂”的问题,我们就来分析分析“牵挂”。


牵挂也可以用这四个——境、念、行、果来分析。牵挂的远方便是啥呢?好比牵挂亲人,那亲人就是对境。


所谓的近方便,就是我们的心念,就是牵挂造成的内在的一些动态的东西,比如压力、一些好的不好的取向、一些假设……


进趣方便,比如“我着急了,我去做这事儿,我去看一看……”这种不断的作为、不断的进趣就会造成一个结果,成为人牵挂、担忧、焦虑的结果。

牵挂本身没个啥好坏,最重要就是我们能不能让它起到正面作用。 这个分析实际是在内在的这个问题上,我们在进趣上,怎么能阳光地、正面地祝福,积极地去思考它,或者积极地去作为,可能这个结果就变成一个有意义的牵挂。要不然可能就真是有压力,那压力就可能带来一些消极的、消耗性的东西。


这个“牵挂”也好,“莫名”也好,我们慢慢对它认识清晰了,那我们在境、念、行这三个可调整的空间中,就变得积极、主动了。


我们平时真就忽略了可调整的空间,我们直接就落到结果上去了,把调整的空间扔掉了。 而恰恰这个地方是最珍贵的,是我们一个呼吸、伸展的地方。





反复观察事情的过程


我以前特别怕蛇,看见蛇就会一晚上睡不着觉。后来大概十七岁参军到部队的时候,闲了我就跑很远的稻田去抓蛇。开始蛇一伸头就要咬我,我就会害怕,后面它再咬我也要把它抓着,后来就练到见一个蛇就能抓,那我就不再怕蛇了。这个事的经历,是我生命中很特定的一个记忆。

我们对某种事物真正有畏惧了,心中有害怕了,我们可以主动去观察,放在境、念、行这个平台上去主动地观察它,把这几个步骤去放一放慢,在这个可调整的空间中用一用。假设一个可以完全运用得最好的状态,不好了就把它返回去,重新做;做不好,没问题,我再回去…… 心理上我跑一万遍都没有问题,我再把它放到事实上看它会产生什么效果。


好比说今天我观察了一次,我用怎么样一个心情来对待“我畏惧”这个事,就会明确这个心情,夸张这个心情,去看它产生啥结果,再调整心理,再去实践, 你马上就知道是自己的心念在起作用,而不是事儿在起作用。

这个观察平台实际是个空间。你观察得越久,这个空间越大,就越自由。开始我们在这里面没有自由,没有空间。

所以这个观察特别重要,我们可以反复地去作为。 我就做这个事,我来观察,我来实践,不怕它做好做坏,也别怕别人说什么! 我要把这个事情实践清晰,那你就一定有这三个方便,这三个方便就是你的方便,而不是你的负累。那这 个牵挂就变成特别主动的一个缘,一定是一个特别美好的进趣。


这一点,观察是最重要、最重要的一个实践。


观察,执行。


-END-


编后语

菩提眼微信公众平台『生命之光·对生命的反思』栏目文字以小节摘选方式发布。 完整版文字 请点击本页面底部“阅读原文”进入菩提眼网站查看。

欢迎诸莲友在留言区参与互动。

您可以:

1.反馈对本栏目的建议。

2.推荐您受到触动的文句,分享您的法益法喜,一句话一个故事都可以!

3.留言并提问。


往期回顾

立志

境、念、行、果的运用【一】



图片来源:生命之光

本文图片(除已注明)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文字已获作者授权, 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山月



点击“ 阅读原文 ”,

进入 菩提眼网站

查看完整版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