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生命反思|力所能及

生命之光 大菩
2020年07月16日 09:04

力所能及,就是我们做自己有能力做的事,这样就比较省心。我力所能及,我能做的事我做,不能做,我休息去,我玩去,娱乐去,找自己伙伴去,协调自己应该协调的事情。这样,我感觉到每个人的角色挺踏实的,有一个方向。

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家庭组合,不同的生活理念,太多不同,那大家需要不需要一个相同的东西呢?我感觉到,离苦得乐是普通人的一个最简单的心理,不要那么苦,这可能是生命的一个共同点。

这个苦,究竟什么是苦啊?这个乐,什么是乐呢?这个乐的内容,又是啥呢?我感觉到这些东西,真是可以学习交流,这的确是一个生命特质。

净土教法就提出来:但得诸乐,无有众苦。这不是个诱惑,是佛陀亲证的法身功德,或者说法性的功德。他证实了这样一个东西,他要把这种方法给予一切生命,来支持一切生命,他有这样一个愿望。我们要是观察所有的生命:苦处,人都是要避开的;乐处,人人都向往的。佛建立这个极乐世界,实际就是为了支持所有的生命,支持所有的生命!因为所有的生命都有共同点——需要离苦得乐。

我们生活中真就是有那么多的苦,尤其是我们这个世间,苦乐参半,有苦有乐。阿弥陀佛立这个愿望呢,建立这个极乐世界,实际就是支持生命。那支持生命,生命的光辉,我们说这个光辉,就有味道了,生命的积极的作用就出现了,消极的东西就尽量地觉悟它。


我们来这儿,肯定也不是为了个苦;说为了个乐吧,也可能是要有恰当的方法;这个恰当的方法,就是运用这个事实。这一点呢,就是我们要学习,去了解“但得诸乐,无有众苦”的实质的作用,那就得有恰当的方法。


像我们现在,去看看新闻,国内的一些状态啊,去观察观察国外的一些状态,我们了解了解社会交往,了解了解家庭,去看看自己,我们要干什么?我们要有一个健康清晰的生活方向,那我们就好做。很多苦处,就是莫名其妙的东西呢,就会有一个洗礼。因为这些东西真正地能洗礼这些苦处,能让这苦的尘垢有一个消亡的机会,或者说一个洗礼的机会。

我以前在国内,的确有累的东西,这个累,就是超越了很多东西。很多东西,的的确确来源于超越了你的承担、承受力。来自于共业呀,社会状态呀,大家信仰的匮乏呀,太多太多的问题了,自己承受不了。

来到这个地方,我感觉到像我们现在这种生活方式,很多东西可以规避掉。那我们来做一些不超越自己,我能做什么我就做什么,这样呢,人的得当就会出来,得当。往往,得当来自于觉悟,没有觉悟的人很难做得当的事儿。得当,恰当,适度。不适度了,就不是力所能及的东西了。得当了,人没有智慧,也显现有智慧了,起码不给自己苦,不给别人苦了,就是给自己苦、给予苦的这个机会就少了。我不这么做了,我不要这东西了,那会得当、适度,有智慧的东西。

这个力所能及,虽然看着很简单,但要真是我们去细致观察它呢,人就会安乐。力所能及,要不然就会累。就像我这个累,一般我感觉到自己心没问题,心一点点没有问题的,就过去了,基本上没问题的。主要是身体,身体累了、病了。好啊,你没问题吗?我让你病倒,让你身体承受不了。心理上没问题,身体上有问题,那也不是力所能及的东西,就是身体这种承受力不够了,心理貌似没问题了,但它会传达到身体上,实际还是个问题。那这个力所能及,我感觉到对自身就能真诚一些,对其他生命的真诚也能透视出来。要不然,真诚就很难。





这个地方(超越承受力)呢,不是太真诚,有点努力的味道。在宗教的学习,最反对这个努力。但现在呢,这实际是我们社会的主题,所有的口号都提出来努力。努力是个啥呢?大家相互地给压力,相互地逼迫……反正就是感觉到它不够宽容。这个力所能及,的确是有适度、宽容的地方,是不是放逸,先不管它,它有种宽容的东西。这个地方(努力)呢,压力、逼迫是必然的,咄咄逼人的东西多。

努力的本身,就超越了自身的承受力。你说人的潜力不是很大嘛,是无限的。你要是运用得得当了,那个潜力才能挖掘出来。努力呢,说句实话,累是必然的,病是必然的,逼迫是必然的。





力所能及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东西呢?你听人一讲东西,都是要努力,它是个主题概念。这个概念很奇特,大家都在推动这个努力,实际就是让你超越你自己的承受力,去承受这个东西,很奇怪。人的身体就垮了、病了,那疲惫是必然的,疲倦、疲惫是太正常了。真正地说让你活得适度一些,宽容一些,真正地轻松一些,为什么没有这些东西呢?不知道。实际人生本来是这样活着的,但这种主题概念已经在我们生命中成立了。

实际我接受的教育挺反对这个东西的,但我不自觉地也在做。因为啥呢?这个大环境造成你必须得努力。这个大环境,大家都在努力,你不努力不行,说起跑线上就出问题了。在这大环境中,你想做力所能及的事儿都不行,你一定要透支,不透支是不可能的。不做领导真是挺好,一做领导,我看都是,最终就是透支了。





力所能及,这是个建议啊。可能是我提出的一个概念,它是消极的,还是积极的东西,或者说有意义的东西呢?我感觉到需要我们实践。我感觉这里面有得当的东西,有觉悟的,也有宽容的东西,它是安乐的。

努力是中国人的口号,或者我们中国人的主要心理。你也不能反对,它这个主题形成了,主题意识,主要思想状态,形成这样一个方向。这个地方呢,总是有不足的感觉,一定要我更好更好。更好是个啥东西呢?就是一个对现下的不满。咋叫更好?啥叫更好呢?就是缺失的状态,对现下的缺失。


佛教呢,就不是这样子,你只是遮蔽了你的东西,你本来是具足的,只是现在呢,我们的烦恼把它遮蔽起来,削减它的作用了。烦恼休息了,这些具足的东西就表达出来了。这个方向很清晰、很真切,一眼就看清楚了,是人的心地的状态。

实际佛陀给我们的“就路还家”,就是这个东西。还什么家呢?得当,适度,智慧,轻松,宽容,具足,还这个家。

——节选自生命反思第67课《力所能及》

完整版【文字&音频】请登陆 www.putiyan.com 进入菩提眼网站查看。

慈法法师开示资源可通过以下途径获得:

  • 菩提眼网站: www.putiyan.com

  • 微信公众号1:菩提眼

  • 微信公众号2:菩提眼之善觉生命(聚焦般舟行法)

  • 蜻蜓FM( App或微信小程序):搜索“菩提眼”收听音频

  • 优酷剧集频道:搜索用户“菩提眼工作室”或登录网址 i.youku.com/putiyan

  • 菩提眼微店:http://t.cn/A62mJTtx

【声明】菩提眼微信平台发布的文章为慈法法师所开示的内容,相关文字、音频、书法均用于法布施。如需转载,请在后台留言,敬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部分文章因平台功能所限标注了原创。请勿恶意投诉,避免影响平台正常运行和读者学法。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排版:成瑞

往期回顾

刊首寄语

莫把果地觉教当作资粮道

进入「生命之光•对生命的反思」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