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际说我们人类最大的希求,就是为了怎么安逸,为安逸活着的人特别多。一生追求安逸、追求财富、追求身心的这种安逸,这是大部分人的一种向上心。但是大部分人呢,不是安逸,是在放逸。
今天上午,我读了一部经典,就是讲这个放逸、堕落、欲,这几个点基本都是向上心态所造成的,实际就是欲造成的。为啥要讲这一点呢?很多人对放逸、对精进,认知是有问题的。
很多人的作为,不是真正的精进,是为了这个欲,实际是放逸的一种外在表现。好比说想落个好名声,为“好名”所欺诳。很多作为就是给别人看,实际是个放逸。
现在学佛这个群体中,这个东西是最害人的了,就是“好名”这个欲掩盖下的,就把很多学佛人给生生毁掉了。表面上是很精进的,表现很精进,或者说表现很正面,有好名声,但私下里不是这样的,私下里就行放逸了。
所谓的放逸就是令心堕落,跟面儿上的作为就完全不是一个东西,人前一个样,人后一个样,这是很苦很苦的。
但这个东西,在我们宗教这个圈子里面,是最普遍的现象,很多人就掉到这个陷阱里面。
我们作为人类,人类有五戒十善,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来源。实际过去呢,像人寿八万四千岁,必然就具有五戒十善。不是说我要持戒,也不是我要去做什么五戒十善之类的事,(五戒十善)就是完全是生活的内容。
随着减劫的来临呢,一直到人寿十岁这个减劫,都是在行放逸,实际减劫就是因为放逸而来。放逸与伪善,它是相连着的,就是面子上的善。这个伪善的东西愈强,人的善心善为就会越少,就会造成减劫的这种放逸。
在人面前,很多人很精进,很正气浩然。但是在下面,在自己心灵深处是放逸的,是希求于安逸的,希求于自我意识的膨胀的。那这个减劫是很苦恼很苦恼的,人类的放逸在减劫中是普遍的问题。
因为放逸,我们人类堕入了减劫,从八万四千岁堕堕堕……堕到人寿十岁,才有回升的余地,就是到增劫。增劫的人就不行放逸了,增劫的人放逸减少,慢慢慢慢地,这个五戒十善的回归,就会自然作为了。
大家可以看社会现象、心理状态、环境的依止,我们都可以去看、去审观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自己审观自己的心、自己生活的作为。
要是你希求的是放逸或者说安逸的东西、面子的东西,那伪善就伴随着你,这个东西愈强,你内心世界就愈苦。
很多人所谓的持戒,是给别人看的;十善,也是给别人看的。你内心有没有这个东西的作用呢?没有,那就苦死你,因为它违背了你内心世界的需求与作为,支撑点没有。那你这个意乐没有,就会产生心灵的抵触。伪善业就会扼杀你的生命,浪费你的生命,最后你的生命就在放逸中空过。
再一个是修行上的放逸。好比说有的人去受了五戒、八戒、十戒、具戒、菩萨戒、誓愿戒等等很多戒,这个违背也称放逸。过去叫求受,要求授受、需要授受,才给你授这个戒。这个授是根据要求而授的,实际根据能力,这个需要、要求是能力。他有这个能力了,他希求这个东西了,要授受这样一个权力;不行使这个权力就成放逸了。
具足戒过去叫大戒,实际他入的什么位呢?佛位。谁具足呢?只有佛具足,证得无上菩提的人具足。所以过去把声闻戒放在前面,这是具足戒。菩萨戒有什么出家菩萨戒、在家菩萨戒,十重四十八轻啊、六重二十八轻啊等等。誓愿戒,好比说很多人念“南无”,好比说愿往生这样一个誓愿,实际这是个誓愿,是誓愿戒。
那我不守护这个,我对世间所有的这些东西,内心的留恋、外在的作为,都会使这个东西失去的,那也就是放逸。这个地方放逸就跟堕落联系起来。堕落什么呢?堕落不如意处!你这个誓愿就是如意,你这个戒是如意;那你这个放逸就是堕不如意处。
有人说愿生西方极乐世界,实际号号脉,没有几个人愿意往生的。不是什么评判,你自己号脉嘛。所谓的舍九界,你有这个愿吗?没有这个愿,你这个誓愿没有守护,那就是堕不如意处。那你所谓的往生、所谓的回归或者印契,来启用无量光寿,你启用不了。启用不了,你就堕不如意处,那就是九界业处。
菩萨戒亦复如是,你没有六度万行;具戒,你没有这种寂静的守护;十戒,你没有随顺的这种求授与安乐;八戒,你没有近住的善巧;五戒,没有做人的基本。都会出现一个什么呢?放逸。
这一点,现在用这些来要求呢,有难度。因为这种有法位的善巧,从五戒到十善都有法位的特质,唯有这个(九界同归)是没有位置的。
这个时代,具法位的这个位置的教法,十分地不易!因为在减劫的这个特质中,减劫伪善太厉害了,称为外道乱善,实际就是外相乱善。就是你看着善,但人心里极为地自私,这样的反而比较多。
——节选自生命反思第49课《放逸与誓愿》
完整版【文字&音频】请点击本页面底部“阅读原文”进入菩提眼网站查看。
本文图片(除书法)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文字、音频、书法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排版:成瑞
往期回顾
进入菩提眼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