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甲:
师父,我有的时候一着急,着急的时候我就没办法爱语。
师父:
我们着急实际就是失心的一个状态。都有着急的时候,一着急就开始生烦恼了,急躁。
某甲:
有时候我在做我的事情,还没做完,一着急,他(孩子)又还要……
师父:
会,会。就像今天你想让他吹蜡烛,对吧,他就搁那儿玩呐玩。人很容易着急的,但是你想一想,我是为孩子的,孩子是主角,他的生日要快乐,那你可能这些东西一下就没了。要不然,通过他达到我们的目的,那就不是孩子的生日了,是我们要做啥。
某甲:
然后好不容易等了好长时间叫了一辆出租车来,结果我儿子就是有一个小小的玩具掉了,要很长时间找。我说不要找了,你赶快走了,司机也不愿意等我们,在催。他就是不肯,非要找他的玩具,那这是他的需求。但我的需求是司机不肯等,他要走的。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
Master
师父
某甲:
这后面一步就是生气。
师父:
生气,你那个就因为这个事儿生气了。我要是不管这个事儿,我给你处理掉,我的心是从容的,是清晰的。OK?完全可以尝试着调整一下方法。因为大人啊,为事情而事情的人多。孩子才不管你那个,孩子根本不管这个,我才不管什么你急不急,他不管。
那太多了,经常会见到那样的,为了这个事情的主体把自己的心弄得很烦很烦。那你为啥啊?我通过一个事儿、我做了一个事儿我很烦,为啥呢?
某甲:
还有很多父母现在很典型的一点就是辅导孩子写作业,好好的父母一开始辅导都变成魔鬼了。
师父:
像罗刹一样。就成罗刹母了,罗刹女了,对吧。为啥呢?就是为事儿而事儿了,没有说这个事情我们要让人怎么健康成长呢?自己怎么健康呢?什么健康也不管了,慈悲也不管了,善良也不管了,什么都不管了,就为这个事儿而这个事儿了。
某甲:
大部分人都是这样的啊。
Master
师父
——节选自生命反思第35课《四摄法》
完整版【文字&音频】请点击本页面底部“阅读原文”进入菩提眼网站查看。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文字、音频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排版:成瑞
往期回顾
进入菩提眼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