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执是一种无明。我执,因为我是正确的,我是对人好的,坚固他的道理来强化自心,强化这个事情的延伸,我们在社会上,在自己的人情交往中,有没有呢?
我就自我反思啊,一旦静下来反思,就很容易观察到自己心里的那种:我是正确的,或者自是他非的这种东西,很容易。这样的一种非理的知见,自是他非——自己是正确的,我自己正确我才这样表达的,等等,这样的一个非理的表现,实际就是我执。
自是非他就是我执。我执是执行者,无明是根源,产生的这个业相 , 就是控制欲的一种传递、延伸,结果呢,要不是别人的需要,不是来关心、辅助,不是别人需要的配合,这个颠覆,必然就从种下的那一刻钟,这个因就会成熟。
这不是1+1的一个算数题,我们可以看看思想,最主要是心理,尤其是这种“好心没好报、真心没回应”,这样的一些过程,实际就是执著的一种。没有去关心别人的需要,这一点是很大的麻烦,没有关心到他人的需要。
这一点我们可以去思考思考。它就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清晰一些,一些不舒展、不舒服啊,一些潜在的问题呀,能慢慢地清晰起来。尤其说“好心没好报”这个事情,包括对子女啊,对朋友啊,这特别多。你看,我们做父母的会安排子女的婚姻、感情、生活、学校、学习,什么都会安排。那朋友呢,好朋友呢,或者说有人感觉到我能帮助你的,什么都给你安排。这个安排,就会有这种——我们自我欲望正确的一种延续,最主要他没有观察别人的需要。
好心没有好报,哇,我很善良的心,别人怎么会这样认为呢?有这样一个效果呢?可能就是没有去观察别人的需要,丢失了一个大的因缘,就是配合、协调、辅助的依据没有,形成一个安排性的东西,那别人稍微强一点,就反抗你;不强,可能一时地带过去了,或者说某一时的需要他带过去了;一旦他强大了,你这个东西他就会推翻。你可以观察自己的生活历程,实际我们类似的东西都有,每一个人都有。
——节选自生命反思第63课《控制欲的根源》
完整版【文字&音频】请登陆 www.putiyan.com 进入菩提眼网站查看。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文字、音频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排版:成瑞
往期回顾
进入「生命之光•对生命的反思」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