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果地觉摘录:自我真诚

大菩
2015年04月17日 17:23

请点击上方标题小字: “菩提眼” ,然后添加 “关注”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甲午(2012)夏安居日于鸡足山华首放光寺

7 、识破业习挣扎,消融好喜乖离

净土一法的学习、认知、实践与成就,都来自于佛陀的智慧慈悲方便。要认知这个来源,这是我们唯一依止。净土教法的学习、深入乃至相应利益,都非常直接。因为他把我们所有世俗包装、声闻、缘觉、菩萨的不了义次序彻底抖净,直指诸佛所证实的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之无上正等正觉,也即至真等正觉之事实内容。这是一切众生本具之佛性,令一切众生安住于清净法性,运用圆满心智或心性,通达万事万物的本质。在一切现行中学习佛陀、如佛陀、随顺佛陀、随顺法性——这样来运用我们生命的每一个现行,以达成此稀有难得学习的结果。

净土教法在中国流传悠久,历代祖师依经依教从不同角度各有宣化。我们现代人最需要的是什么?面临的最逼迫问题是什么?众生分中虽有共业别业交织业,但认真了解我们的自心需求或状态,对我们学习净土学习佛法无疑是直接而真诚的动力。这个时代人比较突出的东西就是被业力习惯及共识所逼迫的一些虚荣面子,有的人因此会赌气、争强好胜或者为了贪欲而作虚假因缘,使生命变得堕落沉沦迷失无信。

我们现在学佛,念佛,随顺佛果地觉为因地心之至真等正觉的真诚究竟教法,如果还用世俗的习惯,虚荣、赌气、对抗等等,就会难以相应。能否相应来自于我们要明白佛陀证实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的事实——我们可以随顺此觉性观察到周遍、平等之法性,或者依佛果地觉的愿望的接引与给予,印契我们本有觉性,回归到清净的、远离一切造作对待尘染的法性事实上来。我们能清晰觉察了知自己的举心动念与作为,就会放弃我们世俗的虚荣、伪装、赌气、乖戾等自他伤害。我们通过念佛法门实践,慢慢都会有这样实践深入的过程。

有人说法性之直指太深,我们不懂,我们懂的就是自己的烦恼太深、习气太重、太愚痴等等——这看似谦虚的话,实是一种业习挣扎与自我保护,或是一种莫名的不愿意接受。如《药师经》所讲“好喜乖离”——你这样说,他一定反着给你对一句,然后他心里就有一种喜悦。这种喜悦是二元世界人的一种生活状态,可能我们都会有意无意这样做。这也没什么。但阿弥陀佛给我们揭示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的供养、启发与教育,我们能不能真诚接受与面对?我们有何理由排斥人人都有的佛性,排斥随顺清净法性的安乐?可以问问自己!

净土教法没有人我是非高低可谈,也不说是某法师所讲——不是这样。这是诸佛出世之大事因缘,通过我们福德因缘的成熟——在此处要交流诸佛悲智方便教法,而不是要与某个人赌气、对抗、比个高低,没有这个内容。他完全展示阿弥陀佛大愿,展示报德给予,欲使一切众生的对立分别习惯的烦恼消融在阿弥陀佛回施当下,或者直指一切众生皆有觉性的当下,或者回归到无造作无增减的法性的当下。这远离一切戏论、世俗以及不究竟言说。这一点我们通过学习都会不断观察,尽量避开那种以乖离为喜悦的习惯,这种习惯会蒙蔽自己,带来痛苦。阿弥陀佛周遍平等的回施,欲使我们清净、平等、具足、安乐地运用现行。这里没有什么可挑剔的,没有人我尘埃乃至不究竟的尘埃。

有人说:“我怀疑你,我怀疑这个教法”——他好像在表达一种崇高的东西或很有自我尊严一样。最初遇到这个,我的心会痛一下,就像一个圆满的东西被刀划了一下。但有一个安慰自己的东西是:佛陀教法的真实、喜悦,汝当赞叹,汝当随喜。这是对自己的耐心、真诚心、作为学佛人的真正自尊心的一个安慰与鼓励。慢慢听的多了,也感觉能理解。当看到他把“我没有接受、我不懂”的对立当成高尚之时,也同样值得我们自己警觉。经常遇到有人说:师父!我很愚痴,我业障很深,你讲的我真听不懂。哎呀!我也很感动,他很“谦虚”啊!但这种“谦虚”是业习的自我保护。所以要有耐心,要对自己真诚。啥叫真诚?若念自己的业习、念自己守护业习的强制或对抗,会给自己带来什么?若用一分钟、一个念头、一个事相去随顺阿弥陀佛教法来审观自己的觉受或现缘,结果会是怎样?可以对比。如果说我就这样——我很感动这样的人,又很无奈,因为知道对方在坚持自己一种意识习惯的保护。有的人崇尚一种“我听不懂”——要是我听懂了或随顺了,似乎有一种自我放弃的、失败一样的感受。遇到这样的人,可能是我以前有这样的果报或作为,就是对自己业力习惯的守护,特别害怕失去自己的业与习惯,这种心灵暗藏的东西。

这个教法不属于某人!阿弥陀佛平等展示教法,其中没有爱憎是非,也无法宣化爱憎是非,无法设立这样对立。在我们有这种想法或表达之时,要问自己是念佛人还是念业人?是在强化佛陀功德教法,随顺一切众生皆有觉性的知见,还是强调从法界中割裂出来的那一点我——我的知见、我的名字、我的尊严、我的乖戾心智习惯?两者结果有何不同?这个因缘看似粗糙,就是割裂问题。

佛陀看到我们割裂就生起悲悯之心,予教法方便,平等回施,印契我们的心智。因为我们无始以来的对抗、二元、割裂乃至乖戾心理,有这样作为完全可以理解。但我们作为学佛者念佛者,接受了这个教法,如果再不断地顽强地拒绝他,就要看看自己对自己是否有责任感真诚感了!我们来到这里究竟是为什么?在家学佛究竟要做什么?这对个人来说是方向性的抉择,别人不能替代。你对抗是你自己的结果,接受、随顺还是我们自己生命所择取的趣向结果。

8 、西方大雄有悲有愿,迷津孤灵何去何从

希望大家在课上不要掩盖,直接说出自己的作为,以此能真诚面对所学到的教法,观察自己生命的真正意向作何选择,这有不可取代性。阿弥陀佛不可能把你抓到或挟持到极乐世界,一定是你自己的抉择。佛陀愿望给了我们,其后接纳、圆满、印契、回施都是我们自己的抉择。若不接纳就像覆器一样。漏器、毒器、废器、覆器这四种器是不接受教诲的,教诲对他毫无意义,或者变成毒,或者漏掉,或者覆盖,或者说根本没有。我们来这里学习净土教法,至少要尊重自己身体的抉择!这一点点尊重我们应该能做得到。你认为自己对抗活惯了——这能理解,也能接受,但还能坚持多久?我们已经坚持十劫,阿弥陀佛还是这么孜孜不倦地呼唤!你还能再坚持十劫?还能坚持十年?佛陀真是慈悲!我们念佛人对自己慈悲不慈悲?对自己心灵的选择、学习佛法的认知、生命的相续、因果的事实,尊重不尊重?一定要扪心自问!

如实知自心是为菩提心。无论你在十法界或六道哪一道,都是自心之择取趣向。如实是真实,是真诚,是至真等正觉的认知,是无上菩提心。愿往生的心就是菩提心,愿一切众生往生的心是大菩提心,是无上菩提心。这个地方我们要认知。愿意往生的同时就摈弃了对业力的纠结;随顺佛陀圆满印契,我们的心就会回归圆满,把割裂习惯稍作放弃。我们随顺着觉性深观法性之周遍、法性之平等,就会远离一切造作的痛苦,使身心真正藉着佛陀教法休息下来。这种休息就是断尽烦恼,平等安住。断在哪里?就在一念的随顺与回归中!这一点很简单,但在我们心灵深处要有抉择性的认知,这是大是大非问题,分量十分重!许多人可能心理上有一些对抗,此处我们必须提醒——佛陀慈悲,佛陀有方便,佛陀有大愿,我们要耐心、无染、无所对抗地相续,若不随顺不择取就对我们不起作用。

阿弥陀佛在这个教法中就是耐心、平等、慈悲,一切时处在我们现行面前袒露着圆满的供养心布施心,让我们的心回归到这个事实上来。我们一旦取自相、他相,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马上就会落到烦恼纠结上来。纠结也可以觉悟,这没问题;但我们若迷失在对抗、乖戾或念自业而强制地对抗阿弥陀佛平等回施的因缘上,就一定要引起高度警惕。这里若丢失机会,不是别人丢失机会,也不是佛陀丢失机会,实是我们自己的损失,在自身真诚上应该反省。

净土教法的慈悲、耐心、真诚,为一切诸佛所赞叹,为一切九界所礼敬与同归。再也没办法超越这样大悲大智大勇的利益的回归了。在这样的教法下面若还不能接受,你要把自己的生命、因果以及未来置于何地?这需要我们反思与认真观察,不允许擦肩而过!如果擦肩而过,谁知道久劫轮回是什么样子?对这种彻底利益世间的教法还不能彻底接受,我们究竟要等什么机会?真希望能撼动我们的烦恼、固执与迷茫,真正使自己习惯的结、对抗的结、乖戾的结在这个彻底悲心与真诚面前松弛一点,能接受佛陀的甘露教法,少受无量无边的苦。

净土教法平等圆满无碍地回施,接纳一切众生。一句六字洪名万德印契,照耀我们每个众生,令我们心开意解,出离无始以来一切对待纠结及自他蒙蔽,使我们回到无造作的、平等的法性上。就像一个东西你抛得再高也要落地,我们一切妄执心有为心对立心再坚固,最终还要落下来。知道佛法的究竟真实给予,我们不需要再冤枉自己的身心,不再冤枉自己生命的趣向。这种作为的尊重与选择,对每一个生命单体都会达成不可思议的殊胜利益——这个利益为诸佛所赞叹所守护所给予,为一切菩萨龙天所尊崇爱戴拥戴,也必然会在我们的学习实践中表现与成熟。

教法这么简单,作为与选择需要彻底。这个选择就是南无,就是全体回归、无余回归、无余随顺、无余印契。若说我就要保留一点——你这种保留是什么?是沉重还是迷失,是蒙蔽还是喜悦,是自在安乐还是身心疲惫痛苦?这一点虽然反复讲,还是唯恐有所疏漏,希望我们每个人在觉知心念中细微观察,不要草率笼统地带过。那样我们再念南无阿弥陀佛万德洪名,就会得到殊胜不可思议的利益,真正震撼我们这颗被业习、贪嗔痴慢疑、烦恼所麻醉的心灵,或麻痹的麻木的心理,使我们的心真正清净起来,运用本具、运用圆满、运用清净的安住事实。我们从心灵深处真正有自我认知性的抉择。对这个抉择我们要不断地相互鼓励祝福,随顺阿弥陀佛的耐心、真诚、慈悲这种无染的爱护,相互启发与激励。这一点是真正的道业所在,也是我们学习佛法的真正唯一皈依处。

净土法则不是某些人拥有,是十方法界所平等安住。对于龙天、我们普通人、一切贤圣,这个利益都是如实的、一味的。希望我们心灵深处有抉择性的、细腻的、毫不草率的认知与锤炼,使自心在这里纯正起来。作为学佛者,我们对自己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对教法有渴望,对生死轮回之苦有彻底观察,那么我们对佛陀彻底悲心的印证与给予就会彻底接纳,真正安住,回归与休息会在我们的现行中达成一些事实。

一个法则的传播需要我们反复认识、反复观察、反复实践。但是发心之抉择唯有自知与佛知!所以希望大家真枪实弹地表达,这样回到平时生活中能用得上,否则一见到烦恼敌人就缴械投降了。因为没有战斗力,没有真枪实弹地作为过。若真正地细心地反思心灵抉择与认知,就一定会把心里东西表达出来,遇到问题就有方法解决,就能坦荡如实地面对,不做逃兵或不会缴械投降。再遇到同类问题,也自然有办法解决了。

我们把第一功德门第二功德门第三功德门通过文字作了一些学习提示,希望在生活现行中运用出来,哪怕一点一滴,对我们生命和作为都是莫大加持与不可思议功德。

……

昨天提到观世音菩萨发的大愿,以何身得度就现何身——谁能毁坏这个愿?这个愿无自性,不可著取,你没办法毁灭他,他寿命无量。所以随顺法性立诸誓愿,寿命无量。很多人不了解佛菩萨真正的极大善巧与功德所在,而强固于自己的自私、习惯、私心或者名言执著,尤其是法执——很多人会有“我就是对的”概念,而昧失法无自性之智慧心地的取用,造成自赞谤他的伤害。这个伤害在学佛人中极为广泛!我们稍不注意就染著于法而堕入世俗的对立坚固上——所谓自己做的是对的,导致伤害其他有情。这需要我们念佛人引起警觉。我们倡印《大心材喻经》,就是为了避免自以为勤苦守护或实践教法而去自赞谤他——这会有很大的副作用,我们若不警觉就因此堕落了。我做的是对的——他这句话一举起来,你只能无言,只能合掌随顺。佛说法无自性,他说我做的是对的!这种不圆满的对立心的坚固烦恼,在我们学佛人中很多。

以前遇到一些人传播一些国家制止的方法,他们认为我是对的,其他都是错的,然后骂辱其他,赞叹自己的东西。龙树菩萨在这个地方有个彻底抉择——自赞谤他是为外道!这个没有啥说的。因为心智不圆满、不慈悲、不包容,心智就是对待与伤害。自己站在最上坡,别人永远就被挤压。所以这样的心里没有智慧——染著法故,没有慈悲——伤害别人故。我们说不为自求、清净、平等、圆满,不是一句空洞的话!作为学佛者我们一定要摒弃外道知见,从心灵深处把它洗干净。否则你搭着佛衣,住着寺院,学着佛法,但你心目中抱的还是外道知见,根本不接受佛陀的慈悲智慧,不解除自己的烦恼固执——这种伤害只能自受,他人没份。

这个东西频频发生,就是“我是对的”,其他人只能无言。这个知见把“法无我”毁坏了,他建立了一个对立知见,就是粗重边见、二边见、是非边见。“我对你错”一定是自是非他。如果受过很多的世俗对立教育,在学佛过程中一定要忍痛割爱,把这个邪见割掉,要不然你很痛苦。希望我们真正对自己负起责任来。他说我就是对的,你只能无言,你没法随喜——你不能随喜邪见、边见;但又不能与他说,一驳他那个对的东西,他就起嗔心,因为他是“对”的!所以我们对边见的认知要从自己身心中化解。

我们不是练什么功或搞什么东西,我们是学佛的人,是为调柔自己身心,解放自己的烦恼,不应把那些东西再带到寺庙里来伤害自他。遇到净土教法,若还坚守着我对你错的邪见或边见,实在很痛苦。这样知见的人若不摒弃它,最终会被护法赶走。因为这种边见十分伤害自己伤害别人。有一些社会运动就是因为谁对谁错,大家产生相互敌对伤害,而置国家人民的安定安乐于不顾。这一点不是悲悯他人,要悲悯自己!若不悲悯自己,必受其苦,让人痛心。佛法正见是圆融清净平等的,远离造作对待的尘埃,让我们在无为休息中得到安乐,我们没必要去建立这些东西。我们平时受过坚固的对立教育,这没问题。我们现在要对自己负责,在这地方要细细地认真地从自心深处反观,自己究竟要干什么?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悄悄地、不给别人表达地观察。

安居功课很短暂,希望大家珍惜! 对自己的言行与意识思维要尊重,要观察,要负责。一旦安居结束,这个鼓励、鞭策、推动或交流机会几乎都没有了,回到世俗中如果再去坚固着你对我错相互斗诤,就更苦了 现在还有机会剥离这种人我是非对错的边见,真正回归到清净平等一味的佛法利益上来,这是我们真正的善缘善根。


微信公众账号:菩提眼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baoqie

官网: http://www.puming.org

菩提眼淘宝店 http://putiyan.taob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