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地觉与我们有什么关系呢?

慈法法师 大菩
2017年04月03日 14:53

无量寿如来会(40)

这个“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我们一定要认知清晰,就是随顺佛的果地觉、得入果地觉的功德,实际不过是我们自心中本具的觉性、法性的一个展示罢了,实在非从内、非从外,非从外得,也非从内生,它是本具的。


所谓本具,是不生不灭、不垢不净的本具的事实的一个揭示。这个揭示就是佛陀的这种无尽悲心,就是为众开法藏、广施功德宝的开法藏的一个善巧,闭塞诸恶道、通达善趣门的一个真实的利益,这样一个表述。所以不是外来的给予,也不是内在的生起,是本具功德的揭示。这个角度你要是认识清晰,人就会得一个毕竟的安乐。

因为是从内在生起,它也会灭掉;要是从外面得到,你会排斥,你会有一种压抑,或者说你总在某个角度上会感觉到跟你生命不能完全融入的一些障碍。那它是如实地揭示了我们本具的功德。你在这个地方有认知,它排斥无所排斥,它没有生,它灭也不可以灭,所以是一个不坏的信心、不坏的功德与不坏的事实的一切众生本具如来智慧德相的一个如实表现。


那就从我们心目深处,把本来具有的摩尼宝珠取出来了,你拿着用就可以了。这个可以了,就是非从外得,非从外面给予,也不是内在的生起。很多人认为非从外得是内在生起的。这个内在生起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毛病呢?你这个生起,你就会灭去。那生起与灭去,人就会感觉到,哎呀我今天有信心,明天的信心灭掉了、丢掉了。因为啥呢?吃苹果的时候把它当核吐掉了。你会忘记的,有生,它就有灭,这个生灭呢是一个生灭事实。

所以说本具的这种为众开法藏,把我们本具的功德展示出来的一个过程。这一点要有一个深刻细腻的认识与锤炼,要不然大家总认为自己内心会生出来什么样一个功德,生出来什么样一个作用,或者外面会得到一个什么。这样一定会出现一些徘徊、犹豫、排斥、生灭的这种概念、相续乃至作为。这个角度可以去观察。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