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给予的洗礼与自己想当然的理解

慈法法师 大菩
2017年08月18日 12:00

蕅益大师终身遗憾的是个什么事情呢?他没有接触到——因为战乱的问题,因为社会因缘、历史的问题——他没有接触到像善导大师、道绰禅师,乃至天亲菩萨,他们这一类著作,没有接触到。他在“信愿行”中提到我们自身的角度上,这个信、这个愿、这个行偏重了,这个偏重会造成我们对“一心不乱”这样一个认知上的特定的设置和障碍。在“一心不乱”这个言说中,在“理一心事一心”的言说中,许多人拿着一对照自己,就感觉到自己没有希望了,不证得念佛三昧就没有希望了。结果这个九界同归,乘佛愿力同归彼国——就像我们坐一列火车,不管你是南方人北方人,不关你是事健康的人不健康的人,你坐上这一列车子,同样给你拉到目的地,这是乘佛的愿力、完整的力量修行的事实——就会变成我们要靠自身的业力习惯,要靠自己的福德因缘去作为,这样一个情况,我们自身会有这样一个暗示。

所以在我们中国本土化的过程中,这种“解性”,就是理解性的东西越来越多,造成了教法一代一代的衰减,教法一代一代地在我们这个地方褪色了。就像照相机一样,过去人用什么像素照相,照相中不断地在翻版翻版,翻到最后就面目全非了。我们这个时代人接受的就是自己想当然的理解,而不是授受给予的洗礼,不是无疑地承接一个教法,不增减地来印契自心。反而这种省力的传统被时代淹没了。

所以印度早期这些善知识们,他们施教很简单,只说方法不讲道理,只说你怎么去做,你怎么去实践,会达成什么结果。为什么不讲道理呢?就怕我们的像素衰减,不断地衰减。你传递一次衰减一次,传递一次衰减一次……所以我们后代的祖师就仪轨化,把它做成仪轨,“车轨”那个“轨”,不准掉轨,不准增减我的文字,不准增减说法。干什么呢?以保持它的纯正度,传承的纯正度!

我们现在的大部分修行人,是根据自己的想法修行的,是根据自己的理解修行的,就是我们在理解这个性德,而不是回归安住于性德!像一个人去理解大地,十分不易!但是你要安住在大地上,感激这个大地给你带来的厚重的载负,你就生活的十分自在!你这时候想了解它一点,没问题的,慢慢了解。但它给你带来的安稳,你要去体验,你要了知的。你说我不了解这个大地,我就不让它载负我,这是很痛苦的事情。


一切众生的生命意识莫不在法性智海中载负着。但是我们一直在挣扎着,自己在虚妄地造作着,我们把自己的造作当做认知了,成为一个特质,所谓的特质就是识心修持!这是我们汉地人修行的一个重大障碍!就是根据自己的理解设置了所谓的修行之路,而不是受教、依教奉行、随顺教法、实践教法。所以大部分人在修行的过程中就衰减了自心,就衰减了教法的真实利益。

——节选自《弥陀要解闻记》

本文文字、摄影图片已获作者授权,

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