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立,爱憎何由?

慈法法师 大菩
2017年10月30日 12:01

无量寿如来会(52)

基本上因为每天都有来往的出家人或在家的居士,来谈论一些事相,基本不离“怨”与“恨”,不离“爱”、“怨”、“恨”,离不开这个。那在我们这个世间,除了“我”,就是“爱”、“憎”。《圆觉经》里讲:“我”若不立,爱憎何由?那要是我们不了解这个不可得的事实,“我”不可得的事实,“爱、憎、怨、恨”是必然的。尤其是自私的人们,越自私,他这个怨恨越多。

“怨”、“憎”,这似乎是生命的一个大料一样的,你要炒菜,要有很多香料,要不然这个没味道。很多人的这个“怨”啊、“憎”啊就是他生命的内容。一表述,不是怨这个,就是恨那个。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对自己现行的依正二报的不满。那不满他就不接受,不接受就取这种不能承受的怨与恨。要是我们了解了一切法如幻不实,那你就是个醒梦人,那你这个怨恨呢也就不会去炽盛它,令它相续。

这个怨恨是不可思议的。我们这个时代的这个幽怨深刻,就是人的这种怨恨呢深入到骨子里面了。所以知恩报恩,相互感激、感恩的东西要是能生起来,人就会回到清净的心性上来。因为感恩、尊重,人会回到这个清净的心智上来,怨恨会使我们因为对自身果报的不满与不愿意承受的这种心智,会回馈到周边。那谁来接触你,什么人来接触你,什么人碰到你,就会受到怨恨的这种推动,或者说反馈。



一切自私自利的狭隘生命呢,不是怨,就是恨。因为什么怨恨呢?他越来越大的自私的心越来越堕落,越堕落越不能满足,越来越不满足,私心欲望越强烈。越强烈越不能满足,越不能满足,那周边的有情的这种舍离的感知心越强,那变得就枯竭,变得无缘,那就是背道而驰。这种背道而驰,背什么道呢?

本来性具中一切众生具一切福德因缘的,就是性具中具足一切,能出生一切功德故。若我们要用性具的心,来与人交往、来作为、来实践、来校正过去的为自想的狭隘的心智、自私的心智等等,会令生命舒展开来。那这种增上、庄严的功德会在我们生命中挥泛出他不可思议的菩萨情怀,就是所谓的菩提萨埵,勇猛于世间,在世间做无畏事。

那自私、狭隘,他会枯竭,他会有诸多的畏惧。为什么呢?为了得到利益,怕失去利益等等,都会有一种枯竭。这种枯竭与畏惧造成了生命的恶性循环。这恶性循环带来了堕落,带来了负累,带来了自我的轻视。自我的轻视他要抗争,他就变得无端地骄慢,无端地自我强化。

那我们看到这样生命的一些差异,我们怎么来择取呢?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定的善心、善缘或者善根的成熟,要是随顺法性来观,一切善恶二法、无记法则等等这众生业分,在这个地方的强化,皆是萎缩处、堕落处、迷失处。我们若真正地了解一切法不可得,在性具功德中来展示一切功德的根源,令生命在这个性功德中出生无量的作为,来利益无量的有情,那你就形成了菩萨所谓的悲利世间的善巧。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