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师谈孩子的青春期教育

大菩
2016年03月30日 12:01
问:关于青春期小孩的问题,还有孩子玩游戏啊,用尽各种各样的办法都弄不好,还有叛逆的时期,不好教育,没法教育。
慈法法师: 现在孩子早熟。好,是做母亲的啊。一个做母亲的菩萨提出来一个话题,就是孩子青春期的一些教育引导,可能是不管男孩子还是女孩子,现在的孩子生理上早熟,可能是跟我们现在所接触的网络、手机这样一个提存什么,需要什么很方便的时代,许多小孩子比过去的人成熟,接触的东西太多,就十分容易很快地就这些男女概念他就成熟了。但是他的这种经历又不够,再加上我们中国人可能是对这方面比较避讳、忌讳,就不太直接去谈。
许多人接触过印度教,印度教在这个地方他们特别地注意孩子的成长期的教育。接触过印度教的人都知道,他们一旦男孩子到十六岁,他们就有一些特定的作为,这个作为很奇特,在一个吉祥天女的像前他们树立一个很美的女性的神像,然后这些男孩子就到这个神像面前去跳舞,去大声地表达自己的心理状态,包括生理状态,去做一些那种……就随他们去说,他们来鼓励这些男孩子表达自己身心的感受、生理的感受。他们有这样一个节日,会让这些男孩子知道自己心理是怎么想的,应该怎么表达,或者说大人有一些具体的指导。
女孩子亦复如是。像在热带地区,在印度十一、二岁的女孩子就有一些生理、心理的变化,他们也会有很对称的教育,妈妈就会给她们讲人心理的变化、对异性感知的变化,乃至生理会不会怀孕啊,什么样子情况下会怀孕啊,人为什么有男女交往,或者一些交往的方式方法,都会来传播。他们很具体的,在印度教的一些寺庙中很具体地会把这些过程用雕刻、图画、文字、人表演,人去表演这个动作,来让孩子们了解这个人类生长的内容,认知这个内容。
印度的卡朱拉霍神庙建筑群雕像
那我们中国可能这个比较忌讳,尽量孩子长大了就是由其发展,很多人的这种好奇,父母就担心他们,就去压抑,不让他们正面地认识自己身体、心理的变化与需要。所以中国的许多孩子就会受到这方面的一些误区、误解,很多孩子很大的年龄不敢结婚,不敢去成家,或者说不敢去生育等等,就是没有最基本的男女差别、成长过程的教育,这个我感觉都是父母的直接责任。女孩子妈妈去说,男孩子爸爸去说,心理是什么样的,正常状态一定要给他们表明出来,不表明出来,用压抑什么的……
我遇到很多父母把自己家里这个女孩子,长到一定年龄了,怕她早恋,怕她出事情,把她圈起来,制约她,乃至看她的手机跟踪她等等,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逆反与伤害,甚至她会暴发这种……你越是这样我越去做一些反面的作为。在我们中国这些事情的发生是十分惊人的。我通过一些教育部门的老师的统计,他们说,现在我们中国的某些地区,不能是全部,尤其是发达地区,初中的女孩子有百分之几十的那样一个含量都刮过产。为什么呢?就是不知道最基本的生理交往的一些现象,对小孩子,就是很多未成年的伤害都造成了,十分麻烦,很多大夫他们就感觉这个地方十分麻烦。最重要的是我们这个在对称的年龄中,对孩子没有及时地教育。
这个妈妈提出来了,实际这种现象十分地普遍,就是父母压抑孩子的成长、心理与需要,或者说感觉这个东西就不是正面的教育的内容,就没有正确地、正面地来引导。所以一旦我们家庭要真正地有少男少女进入那种青春期了,或者说有朦胧的青春期的异性的感知了,一定要给他们正确的提示,会发生些什么事情,应该注意哪些角度,那就会避开许许多多不相应的、不对称的一些危害。
我接触过一些,就是在没有出家以前、出家以后都接触过一些孩子,三十几岁、四十几岁、二十几岁不敢成家,不敢接触异性,但私下就是做一些,实际是一种压抑、放纵的一种行为,但对生活、对异性不敢如实地去尊重地面对,造成了许多心理上的、生理上的一些不健康,或者说不正常的现象。那这个妈妈提出来,我感觉到要是我们有这样的年龄段的男孩子、女孩子,爸爸教育男孩子,把自己的正常现象、正常生活心理状态、生理状态交待给男孩子,妈妈去教育女孩子。
现在的孩子早熟得很,因为我们这个大量的这种网络啊,现在尤其是电脑、网吧什么,家里人不让他去,他到学校旁边的那些网络,他就进去,他什么都可以搜索出来,很快他就……你不如直接正面地教育他。因为我们的现在很多,我们中国的男性、女性,就是有孩子了,甚至有子孙了,也没有去正面地面对过这个东西,正面面对似乎是脸红的事情,但在私下里作为就不敢说是什么了。不如我们正面地直接地给自己的子女,如实地去表述男女之别,男女到某个阶段的生理、生命意识的需要与状态,跟他们讲一讲,反而就比较正面。
压抑是没有意义的东西,那放纵也是没有意义的,正确的认识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那就是十分重要、正确的,或者说准确的一种面对方式方法,让他走得就健康清晰。好奇的心,就是有无明,有蒙蔽,不了解,那人就会好奇,人就会做一些好奇的事情。
像许多母亲一旦男孩、女孩到那个年龄段了,就用道理、很多道理去说,实际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我们在青春期的时候,在这个生理变化的时间,父母的道理也都听不进去的。但我们已经成长又有孩子了,我们又用前辈、前人说的这些道理去教育孩子,孩子还是听不进去。不如跟他们做朋友,把你的人生经历、正常的应该作为的方式方法,如实地提醒给他还好。
以前我去过印度走过几次,就到印度这个印度教庙子里看一看,就十分地感动,他们对人类的这个正常的投胎、受孕、住胎、出生乃至成长的过程,一直到衰老死亡都有很好的教育,这个教育就使人不慌不乱不蒙蔽,知道到哪一个阶段应该做些什么,是个什么样的状态。所以说他们心理就比较健康,作为也比较准确,有益。
这个角度就是我给我们这些做父母的菩萨们做一个提醒,我感觉这一点要是能去正面地跟自己的子女有一个朋友性的交流,可能比那种长篇大论的道理,或者说强制的一种心理遏制、生理遏制、交往的遏制,要有意义得多。要不然他放纵或者说压抑的反叛,会造成很多荒诞的事情。
我们做过,我们都从年轻的时间过来过,做父母的,小孩子过来过,青春期过来过,你要是去堵截、压抑一定会出大事情。这一点我感觉到做父母的不能去堵,也不能截,也不能压,也不能去放纵它,那你要给他一个正面的、健康的引导才好。
像我们中国许多男男女女中,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正面的教育,没有父母正面的如实的引导,反而很多人一生心理的健康,或者说很多正常交往的这种东西它就变味了,真是很变味道。
那这位菩萨提的这个问题,就做这样一个简单的提示,希望引起我们的警觉,在方法上能做得得当,就是跟孩子要交朋友,不要压抑他,也不要去不管他放纵他,有正确的一个,自己把自身的体会、人生的经历准确地、健康地告诉孩子——妈妈告诉姑娘,爸爸把自己的人生经历与认知、健康正面的东西交待给自己的儿子,这样特别有意义,比我们压抑着他,威逼着他们,或者说用什么其它放纵的方式那都有意义得多。
以上来自2014年慈法法师上海之行开示《 与孩子同一成长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