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师:四声念佛法的来源

大菩
2016年01月20日 12:27
点击上方“公众号”可以订阅哦

祈请师父能不能给我们传授一种轻快喜悦的念佛调子?

师:我只能讲一讲我的经历,以前遇到圆拙法师。圆拙法师跟弘一法师学过戒律,也在三十年代到灵岩山寺跟印光法师学过念佛。后来我们住在一个院子里,我那时所在念佛堂也是他创建的。

我们现在说的印光法师念佛四声调,早期在福建传播比较广泛。这个念佛调子,我有几个问题请教过他。就是印光法师在某个时刻念出来,最早被他们用钢丝录音机录下来,然后传下来了。那个钢丝录音机录出来发音带着尾音,就是有失真现象,造成后来国内的念佛调子有拖音。



在念佛堂念佛期间,堂主交代在念佛时不要拖音。所以我们在念佛堂的调子最后音声要干净。(师示范念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他为什么收尾收得干净?就是不会落到无记上!

如果说“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你会有一段模糊用不上力或者说不清晰不分明的地方,容易昏沉。我们这个调子还好一些;有的地方念会拉得很长,天稍微一热,一疲惫,念着念着人就头勾下来了,力量接不上了。

过去在念佛堂,他们会用一些方法调整。比如东西两单合唱,绕佛的人念三句,坐着的人念一句。坐着的人容易昏沉,让他们听三句念一句;经行的人念三句听一句。过去念佛堂分东西两单是普遍现象,长时间修持。

我们那时一天十二个小时念佛,就是东西两单,一单人坐着,一单人绕着。这一单人绕半小时,累了坐下来;那一单人坐久了,要有无记、困,就站起来走。这样不断换着。以前念佛堂基本像禅堂座子那样设置。也有人巡香,拿一个幡,看见人困了他就顿一下牌子,人就醒过来,不要人修无记或昏沉业。

有时会用比较疾速的音声,调子不是一成不变。好比说上午天气比较清凉,念的速度可以缓一些;下午比较闷热,人容易昏沉,声音就短促或简洁一些,让人不因为念佛而昏沉,所以有个修正与调整。

过去管堂师父就起这个作用,像殿堂里维那师一样,来导引大家调子,就是高低音与念速。他来掌握,指挥大家怎么省力、喜悦、清晰地完成这一节课。

所以过去开堂大师、维那师、堂主都有很大责任,就是不允许大家修无记业或者掉举。掉举是妄想纷飞。他有一些方式方法来解决我们昏沉、掉举这两个拦路虎,让我们的修行真正一路走下去,在修持的三昧力中会功夫成片、一心不乱——有这样机遇与善巧。
印光法师

像广钦老和尚那一代人,以及以前我的一些同参道友,念佛所成就利益与状态,说功夫成片都是有的。因为他们是三五年或者十年八年地一个功夫用下去、一个状态支持下去。

以前有这样环境,有这样老师,也有这样的教法。这些出家师父或者老一辈人,比较敏锐地觉察到我们修行者的一些昏沉或者掉举状态,用音声、调子来调节你。

以前我们在一些念佛环境中用过很多调子。印光法师调子当时有两种,有一种是定妙法师给我传的。他亲耳在印光法师那个地方听到,用谱记下来。他说你就念这个调子,这是最准确的!

我说现在社会上传播的调子呢?他说那个调子是录音变音了。我就用他这个调子念念试试。后来大家有争议,我想没必要,就去圆拙法师那儿说:能不能确认一下用哪个调子最正统、最合适?

老法师说:能感恩念佛就好!他说印光法师念佛也是变化着,不像我们死死抓个东西一直抓到老死。对此我深信不疑。

以前有一个印光法师侍者,在大连一个寺庙里,我们见过,谈过这个调子问题。那是九八年左右。我说这个调子到底能不能有相对准确或者大家都接受的角度?

他说印光老法师也是念着念着变着。现在人把一个正统的概念性东西抓得很稳,但是对自身修行利益呢?

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受到印光法师真正加持,真正实践出清凉的法益、欢喜的法益、感恩的法益,或者真正用功夫的法益,让我们超越善恶无记昏沉掉举的业相?

用一种正统的心来表达修行不是不行,关键这个正统心所传递实质内涵,是去除我们烦恼,让我们摆脱生死困惑!这肯定是真正的传播意义所在。

我现在也不能说哪个调子合适不合适,因为大家在各自修持环境中各有认取,参差不齐。

像有人说是阿(o)弥陀佛还是阿(a)弥陀佛?在沿海地带念阿(o)弥陀佛可多了,也有很多人念阿(a)弥陀佛。到底哪个对?他们问我,我说阿(o)也对、阿(a)也对。

区域不同。就运作方便来说,我感觉大家在实践中可以不拘泥一个调子,尤其私下。你跟大家在一起,随着大家调子没问题;你私下念佛时也可以找几个调子试一试,完全可以。

以前有一个出家师父念的五音念佛,我特别喜欢。我劝过这个法师不要讲法,我说他知见怎样怎样,但我特别喜欢他那个调子。对六度调子、四声念佛,我都很欢喜,以前经常用。像我们以前经常十个七、八个七地打,有时我说换换调子也是有意义的。你说我就坚持一个调子行不行?也不是障碍。真正坚持一个调子,比如大家在一起修行,能共同有个认知,也不是什么难题。

要么有老师或者一个抉择的人给我们指导,要么大家协商。要都是同修者,可以协商;要是有师长、有修行经验者,可以直接指导。念佛声调与快慢,协商与指导都有意义。不能闷在一个地方,闷在一个地方大家会疲惫厌倦。开始都很有道心,很有愿望,念久了可能出现一些障碍。

念佛的调子实际是个大事情,因为关系到我们修行人的所依止法则,或者说依止的基本指导。你说我们就按照原来方式很好,那也很好;换个角度思维,可能也有意义吧!

节选自慈法法师2015年于乐至报国寺讲法内容

编辑:德显
发布:如摄
美编:明观
愿以此功德 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 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 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 同生极乐国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