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人的障碍 | 周五连载

慈法法师 大菩
2017年12月22日 17:30




念佛这个法门,它比较简单,就是“念佛——法门”,念佛就是这个法门的一扇门,出入自在。那么我们有没有念佛,是能不能步入这个法门的一个标志。



你说以什么样的心念佛呢?可能这个念佛要有个什么样的心理状态,就是所谓的相应与不相应的问题。这个专念,或者说发无上心——像《无量寿经》中讲三辈往生咸以无上菩提心来作为起步,实际就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没有果地觉来作因地心,你这个凡夫心念佛,你只能是熏修了。


就像刚才提这个问题,这么说是渐次修持——我们一点点地串习熏修,像香一样慢慢地熏染,使我们心灵一个感知、一个感知……这样行不行呢?那我们以前学习《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说“如染香人身有香气,此则名曰香光庄严。若众生心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去佛不远。不假方便,自得心开”,亦是这样说。这个地方是需要漫长的修持的。因为众生心分的回归,是所谓的众生心忆佛念佛,要是不了解众生心分的回归,坚持众生心分相续去念佛,这个利益就更遥远了。


现在我们念佛人最大的障碍恰恰来自于众生心分——就是我们的业报心分、分别意识执著,现前一些状态的坚固守护,一个是当真,一个是守护。众生心分相续——嘴巴在念佛,但是心分中相续的东西不是忆佛念佛。这个地方就会出现一个修行上的背道而驰。


因为他的心分中还是业力感知:我今天感觉到身体很健康;我今天感觉到心情很愉快;我今天感觉到什么都很顺畅。这可能是学佛学对了,可能是有意义的。把这种见闻觉知的觉知,当成了自己念佛的成果。那又有事情来了:被人误解了,被人骂辱了,被人找麻烦了,身体不适了,事业家庭出现障碍了……我这念佛又出问题了!念佛怎么不起作用呢?我念了若干佛了,我老伴怎么会有病呢?我修行这么多年了,家里怎么总不顺畅呢?有的人跟我说:我也学佛了,我怎么没发财呢?有的出家师父说:我出家这么多年,一心修行,我怎么落到这个下场呢?什么下场——你看我病了没人照顾啊!没人理解啊!没人爱护啊!没人关心啊!或者自身感觉应该越修行越像金刚不坏一样。尤其是念佛呀,对不对?佛的果地觉什么都具足呀,对不对?

这一算账,一对比,感恩心全然找不到了,实践法则的欢喜心全然找不到了,只留下了怨恨迷失。甚至信仰都会退失,说不修了不修了……很普遍呀!


本文文字、图片已获作者授权,

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期阅读

随顺果地觉生正信

点击阅读原文

进入菩提眼网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