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皆是梦幻事

慈法法师 大菩
2017年02月17日 12:01

净土之光

时时刻刻本来无所得失。观其本你就究其性,你就了解了它。

时时处处,你能得到什么?能失去什么?实在是无得无失。

只是在生妙用,这个用就是无中生有之用,有中本无之用,实在是不可得失的。

不可以以得失取,但是因缘而生,如此而已!

你不可取其实,你也不可取其虚,对不对呀?只是缘生缘灭!

说梦幻苦乐呀,梦中人觉知苦乐。

所以出梦之人只是观察苦乐,而无苦乐可得!你出梦之人,你苦乐根本没有啥得失了!对不对?

说梦中之人享受于苦乐,所以菩萨入梦幻众生心智中,在苦乐之中安详于生命,度化于苦乐众生。实在是令众生觉知,觉知实在是无苦乐可得!

所以运用这个苦乐令众生觉知,是随顺众生苦乐而觉悟众生罢了。

你在梦中肯定是患得患失的,像我们生活在娑婆世界,还得患得患失的。觉悟之人早已知其事实,何有得失呢?

得失皆是梦幻事呀!所以梦中之人才去争得争失的。

与梦中人说话才以得失说,实际是召唤其醒过梦来。梦幻之中,梦中实无得失可得,这个时候人才可以醒梦,醒梦者是不是大觉之人呢?

所以一般我们的醒梦,只是从理、相上觉悟了,从教言上觉悟了。

但你亲证这个东西了没有?没有证的时候,只是你言说的一种觉悟,这时候你就要细细地在梦中真正地觉悟。

过去《大日疏抄》上讲:你在梦中当真,在白日里当梦。

你在梦当真,你肯定在梦中都计较得失,那你在这个世间你怎么不会害怕这害怕那的。

在这个世间你啥也不要害怕,你不要患得患失。在梦中你要细细地看看那是个啥东西?人自然就解脱了!

所以我们只是在做一个得失的梦,梦幻、梦境罢了,在对待梦境中患得患失罢了。

你要走出对待了,你还患什么得失?人心要没有对待,人不得究竟安乐吗?

就是对待造就我们的梦幻世界,我们在这里面挣扎呀,所得所失的!醒梦人你要什么得失呢!

就是对待世界造成的一个梦想,得失的梦想,好坏的梦想,佛魔的梦想,苦乐的梦想,这就是我们用对待的心所设计出来的梦想。

弥陀教言清净平等,你在得失中观察它,没有得失之本,它没有这个实处,你就是在梦中就觉醒了!

就是我们在世间平时的生活,一个事情得了、一个事情失了,你真正观察到这个东西的时候,你在作得失的时候你就能知道这一个得失纯粹是个因缘,实在没有实质的东西!

实在是没有一个实质的东西。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