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育是个综合指标

大菩
2016年05月18日 12:01
点击上方 “公众号” 可以订阅哦!
提 问
师父您好,现在大家都努力把孩子送到特别好的学校,然后就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单纯的环境,让他长大,那就碰到一个问题就是他可能是温室长大的花朵,离开你他没办法生存。然后我就不知道到底孩子是应该放去一个随便怎样的一个学校,让他自然长大,还是说我应该帮他找一个温室,让他长大?
师父: 我提倡大人多关心自己的事情,教育老师多管一点,我们也要教育,只是说给孩子一个支持、一个宽松、一个爱护就可以了。教育让老师去教育去,或者是说让社会去教育去,让因果去教育去,让实践教育,我们不过是这么多教育中的其中的一个教育者,不能把它全部争夺过来。
给我有电话、信息来往的大部分都是(关于)孩子,说孩子的事情,我倒不像个出家人,像幼儿园的副园长。大部分都是这样,父母、爷爷、奶奶太用力了,对孩子太用力了,所以造成了许多人不敢生孩子,一看到这些做父母的人的悲惨哦,干脆很多人也不敢婚姻了,看到这么多人这么痛苦。
实际生育一个孩子本来是一个很愉快的事情,因为人类他这种繁衍生息是那样一个事情,是那么自然的、平和的一个事,不能把它搞得……就是我们倾注的这个力量太多了,我给这个妈妈的建议就是解放自己一点,解放孩子一点,解放老师一点,解放社会一点,我感觉都可以了。要不然很多人把孩子挖空心思送到好的幼儿园,花几十万几百万的,花大量的金钱、精力去弄,把孩子弄得很苦,真是很苦,包括小学什么的。名校出来的人有没有多大的作为,我不知道,但要是都去走那个路,那就是个窄路,那可能是一个成功的路子,也可能是一个路子,但不是唯一的路子,是其中的一个路径。要把它当成唯一路径,那成一个灾难了。
实际我们把握不了孩子的未来,只能祝福他,辅助他,安慰他,正确地引导他,如此而已。 人生的轨迹,我们善意地辅助他就很好了,正面地鼓励他就很好了。 教育是个综合指标,单单地用成绩、名校,肯定会把孩子的健康、心理健康,或者一些主观能动性就扼杀掉了。
以上节选自慈法法师2014年上海之行开示《与孩子同一成长》

本公众号每周一、三、五中午十二点推送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