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不依人
现在佛教徒依人容易把佛法搞成世俗化,学习佛法了但还是爱恨交织。
我们在过去的爱憎中觉悟人生,不再沉沦于爱憎,不再制造新的爱与憎。如果越学越爱憎分明、亲疏分明,那就是学了新的世俗习气。爱憎是善恶、是非、凡圣、大小等等对法中比较突出的一个人类的直感—— 直接的感受 。要是人远离爱憎,远离世间大小对待、善恶对待、是非对待,那心里就会宁静、平和、安乐,我们就会用寂灭为乐、法无我的事实来滋润自己的生命。
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焦点性的问题。
女众学佛,十分容易用爱憎,用适合不适合我来审视这个教法。你迎合我了,顺着我的心念、习惯了,就是好法师、好教法!顺着我的情感了,那太好了!不合我的胃口,不合自己的情绪了,不合自己的认知了,那不行!那这样学佛就等于制造了第二次世俗,用佛法制造了世俗。
爱憎是女性的命根子,女性要是离开爱憎了那就是女中的丈夫。
按照佛陀的说法,女性这种爱憎的业相,要是靠我们自身的修持,两大阿僧祇劫才能跨越爱憎对我们的制约。要是依止佛陀的究竟教法、圆教的教法,那男女都是一样的,菩萨和人都一样的。从平等缘起开始,从觉性开始,从无自性开始,缘起是一样的。这种圆教、顿教的教法对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来说特别公正,要不然女性真够辛苦的。
依习气修行,还是依法则修行呢?依着习气人是没办法修行的。依止法则一审观,就很容易离开这种爱憎。
所以真正的学佛人,要警觉习气,不去排斥它,也不要去轻贱它,不要怕它,也不要放纵它,觉知这个习气,不是我们智慧所依,是智慧者应该审观、了解、认知的。你怕它,它很凶;你排斥它,它也很凶;你想改变它,很难;但是觉悟它,很简单。
本文配图(除白度母图)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已获作者授权, 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