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观自心知因果

慈法法师 大菩
2017年08月28日 12:00

无量寿如来会( 48)

那你善于审观自心的人呢,就会慢慢地了解因果、认知因果。好比说我动了一个恶念,这个恶念你一观察,要恶念相续就会有恶作、恶语,然后就有恶果。那这个恶果你愿意不愿意承担呢?你不愿意承担,那你就会回到我不应该动这个恶念。原来这个念是无色无相的,我怎么会动这个恶念呢?动这个恶念就会产生恶说、恶作,乃至恶果,这个恶果的承受是苦。那你就会在这个观察中,而不是评判它,不是排斥它,也不是什么,不是审判它,就是去认知它。那我动了一个善念,那它相续中,它就有善缘、善语,乃至有善果。善果它有诸乐,也可能你会愿意这样做。也可能说我可以静一静,不这样做。也可能我们动一个念头说,也不善也不恶,那我看它的相续,它在不苦不乐这样的一个受中。



那你说我观察种种受,那种种受呢都是苦,因为都令心、令生命有消耗,那我能不能明明了了地去做一个无染无著的事业呢?就是所谓的以无为的心来行诸事业呢?那就是所谓的智者所行。那我们来对这样的对待人生、审观人生,那初学佛也好,学佛很久也好,这个起步是一样的。这个起步任何人都是一样的,哪怕是圣者、佛陀,哪怕是愚者、颠倒者。我们过去的作为,很恶劣的作为,这个起步呢都是一样的,因为此处三无差别,就是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它本质是没有差别的,那我们运用这个无差别,你就会审观世间,平等安心,审观世间。那我们的人生就会充满了从容,充满了有力,充满了自身来善用因果的这样一个自在力,自在与方便。



那被迫于因果、不相信因果,或者说在因果中混乱地生活着,那这样的人呢就会产生诸多的无奈、苦。那我们要是把人生梳理得很清晰,每一个事情就能直下地审观它,从容地去面对我们的每一个现缘。每一个现缘,就是每一时、每一刻、每一事我们都可以去从容地面对它的。就是违缘,你也可以从容地面对它;顺缘,你也可以从容地面对。善缘,你可以从容地面对;恶缘,同样可以从容地面对的。为什么呢?因为它的本质是一如的,本质是不可得的,它本质是无我的。那本质无我,本质清净、本自具足,所以具性善、具性恶。那他就想起来善了,有善念;想起来恶了,有恶念,这都是习惯使然,我们了解了,那我们就可以主动地运用觉悟的一念——善念,当然也可以主动地认知这一个恶念。来认知善恶无记之无自性的事实,那就是一个觉悟者的所行。这个觉悟者,那我们一般的就对他,就会认识这个人,感觉到他安乐、安稳,为众人所依靠。众人会依靠这样的人。为什么呢?他有信、有信誉、有力、有条理、有自在、有方便、有调整的智慧与善巧。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