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念佛即具足两种“无我”
大菩
2016年02月15日 11:42
在小说阅读器中沉浸阅读
点击上方“公众号”可以订阅哦
佛在世间应化一旦完成,就回归他圆满报德之事实国土中。他说无我、六道无我,我们说哪一道都有我,因为身在其中不能自制、不能自拔,无有回归处,就认为有我。世尊出世,就是为我们六道众生——迷失、无力自拔、无有去处之有情与因缘,给予出离路子。所以佛教教法中讲你要有出离心。若无出离心,其后发菩提心与修持皆无依从。佛陀教法别于一切外道,即是人无我、法无我。
对我们人类,先讲人无我。比如你的善恶是非,从王者到臣民百姓,皆是因缘所生。百年以后或者随时随地,这个生命与形象都会改变。所以是无我的,缘生缘灭。这个教义一出,就在整个世间予一切固执有情、迷失有情、被迫有情以解脱路子——以无我教法,而给予一切众生解脱之道。
我们现在学阿弥陀佛教法,其中不光说人无我,也说法无我。通过人无我,令我们从轮回中解脱出来,我们基本能接受。而法无我是对九界众生所宣化。九界皆以法而出生,所谓菩萨法、声闻法、缘觉法、人、天、修罗、地狱、饿鬼、畜生法——九法界法则出生了九法界。世尊说九法界之法无我。他亲证圆满法界之事实,就是生命圆满作用的事实,就是圆觉世间。
他说你那个法是无我的!菩萨认为有六度万行法则,会依此愿望而累大劫修持;声闻在寂灭为乐的法则中达成事实;辟支佛觉悟世间,亦有所安住法界。对声闻、菩萨、缘觉之法,世尊说法无我——于圆满见中,这一切法亦是缘生缘灭,无有实质。所以说法无我、法无所得。
我们一般修行者,在人无我上未有突破,发不了无我的心,所以发不了不为自求的心。有我——我怎么不为自求?我这个生命就靠我活着!所以佛说解脱道。你怎么从“我”的生死轮回中解脱出来,要有不为自求或者破除我执的路子,就很简单阐述了一个法——人无我的事实。若对圣者或正定聚的声闻、缘觉、菩萨,他宣化法无我的事实;以圆满知见展示法界生命广大妙用,宣化法无我的真实功德。
欲令声闻、缘觉、菩萨圆满,说法无我,他们才能超越对法的纠结与运用,或者以为有法的实际操作内涵。六道众生因为贪图我执与业报,不能自拔,不能走出,他就告诉我们人无我这个事实。我们对地狱、饿鬼、畜生说无我似乎敢说。说:恶道太苦,你要出离呀!或者说:这本来是个变化过程,是无常的,你可以发心改变。
但是说人无我就不干了。因为我们有时还感到适宜,活着还安乐,还顺缘;有人感觉自己还年轻,有很多空间与时间,有很多世俗缘未了。他说我要有我的,我慢慢做,到快死时、最后那口气时再学佛觉悟!因为有我呀!我舍不得这些世俗我的作为——我的贪欲、我的情感、我的事业、我的家庭……没问题,这些可以作为,你觉悟地运用它也可以。若迷失或执著于此,自私自利所建立,路子就越走越窄,沉沦堕落机会越来越多。
我们现在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忆佛念佛,即是无上菩提心,是人无我、法无我之事实。所以我们发心不为自求,就是直接接受果地觉为因地心这个事实的心地成熟罢了,或者这个决定认知。说不为自求,我们若没有教法依止会很恐慌:不为自求我干啥?是何进趣理念?佛十法界观讲得很清楚——九界无我,就是人无我、法无我。他梳理过,认知这种缘生缘灭的不究竟的生命现象阶段或者某个阶段;三恶道是阶段,三善道是阶段,三圣道亦是阶段,不断变化着。世尊提出法无我与人无我,来解决六道轮回凡夫有情与三圣道有情的根本问题,令其圆满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无上正等正觉于世间。
以上节选自《无量寿如来会——如实知自心第十六集》
点击下方二维码阅读完整开示
↓↓↓
愿以此功德 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 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 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 同生极乐国
菩提眼出品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阅读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知道了
微信扫一扫
使用小程序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
分析
微信扫一扫可打开此内容,
使用完整服务
:
,
,
,
,
,
,
,
,
,
,
,
,
。
视频
小程序
赞
,轻点两下取消赞
在看
,轻点两下取消在看
分享
留言
收藏
听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