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上方标题小字: “菩提眼” ,然后添加 “关注”
净土教法的缘起,我们从第一节课、第二节课有一些提示,那么它最殊胜的缘起一定是十方有情的需要,或者说他们的真实需要,因为我们的需要有某些角度的、某些时刻、某些季节性的一些需要,往往我们被事相的需要,把这个需要会做真,慢慢地养成一个业习,爱憎取舍、是非人我的这样一个认知,会使我们局限在人类有情、天人有情、修罗有情乃至三恶道这样的有情的循环中。因为情绪、需求的变异,使我们在六道中不断地轮回着。这个轮回时间的这种称谓,可能说是旷大劫以来,很难用具体的名字来称谓它,我们在六道里轮回有多久。过去说是无量的重复的业力,在每个生命的单体中、或者交织中,共同地显现、交织地显现、个别地显现,种种无常变化,或者说在情世间生老病死。有的有情因为过分的、坚固的这种执着乃至断灭邪见,会堕到无情类种,堕入器世间成住坏空。不管是情世间、器世间,或者说六道轮回中,情世间、器世间的变异中,我们饱受其苦,不自在、不自觉、无力把持的苦难在侵夺着每一个生命,或者说无情的世间。
那我们作为一个在释迦佛遗教中有机会接受净土教法(的人),能不能拓开我们的心智,让我们的心与阿弥陀佛、观音势至、清净海众、无量无边的菩萨的心智融为一体,游戏法界呢?那就是说我们能不能依法思维、实践或者说来正语、正见、正命、正定、正智地运用?
佛法一定离不开我们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日常生活是佛法的最广大的资源,若不然佛法的作用、它的意义、价值一定是没有根基的。所以阿弥陀佛教法的最殊胜缘起还是十方法界有情的种种苦难、种种业缘的究竟需要,阿弥陀佛深观这个因缘,发起最殊胜的愿望,以四十八愿来普摄十方有情。四十八愿这个愿非阿弥陀佛所独自拥有,但他已先于我等有情以这样的愿望建立了清净的极乐世界,或者说圆满了这样一个清净的国土来接纳十方,这个愿一切有情可以同等地运用,因为法无我是个事实,那么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的设立亦复如是,来开启一切众生心地清净之道。
净土教法在我们汉地流传,要门——以释迦佛的定散二法的教化,这种被我们国内的学佛者、学者、出家众,乃至说白衣广泛认同,这个认同就是由种种持戒、精进、布施、寺庙建设、守护种种善缘等等的修持,乃至说诸禅定的修持,以念佛、以忏悔、以布施、以持戒等等做法,在被广泛地实践。有的求得忏悔自己的业障,令自己的身业、心业得以清净;或者说得诸禅定;乃至念佛三昧等;那也有的因为念佛求世间福德;求身体依报环境得以调整——种种的实践者,大家有所见、有所闻,甚至也都是这样的实践者。因为这种有增减、善恶、对待的这些修法是为一切凡夫有情,或者说凡圣有情,未有消尽二元心智的有情所广泛、如实地、确认性地接受,它已导致了我们汉传佛教的一个净土法门的主流意识,大家认同的主流意识。在这个主流意识的影响下,或者在这个主流的作用力的影响下,大部分想在这一生中求得安乐,求得安住于阿弥陀佛的这种圆满报德的回施的利益的现行中,这种体验是十分不易得的。
也可能是基于这样一个大的主流的冲击,或者说启法的诸多的善知识,或者说净土教法主体的原有的传承体系的这种警觉,或者说深观这种需要的方方面面的一些实践者、传播者有不同的角度,来激励我们从多角度地审视、实践、接受净土教法,这也是一个大势所趋。
这个大的趋向必然还是我们需要安心,需要离苦得乐,需要了解净土这样一个无上殊胜功德的因缘——所谓一生即得不退,一生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这样一个殊胜教法的实质内涵,这还是有责任感的,认真地思维观察、实践过教法的人,都需要觉悟、认知的这样一个深刻的角度。
那我们依止着《无量寿经》,乃至说历代善知识们的实践、教法来认识净土,净土的这一个大事缘起,一定是来自于佛、佛陀的教法,佛陀的愿望,佛的这种果地觉悟的事实,来作为我们现行缘起所依,或者说现行所依来思维,来融入,来随顺。若不如是,那我们的现行就会依着我们无始以来的业、业的分辨、我们现有业力的惯性而趣向于它未来的果报,虽然口上在念佛,但是你心中的业力所依、依报所依、所知的所依,乃至成熟的现行业力的所依,亦是过去的这种业的相续罢了。虽然换了一个名相的包装,实质内容没有改变,因为缘起没有改变。
我们在学习佛法中了解诸法因缘生,或者说都能认知法不孤起的这样一个事实,净土教法在我们中国一代一代的传承中,因为每一个阶段的时代因缘的变化,法则的表相、接受人群的实践模式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甚至巨变。到了我们这个巨变的时代,我们要不去认知我们生活在一个巨变的时代,这个巨变的时代的种种信息、知见、作为会把我们淹没在其中,那你就会被这整个不可思议的巨变的业力,你被它所带动。
我们近一百多年来的这种社会、物质生活环境、科技发展变化、信息量的这种变化,过去我们中国人用电话,可能一个村子、一个镇子有一部电话,一个单位有一部电话,不可思议,要去打个电话感觉到跟远方的人要有个交往,打个国际长途那简直是大事情,那要申报很多手续的,要很多作为才能做得到的。现在中国人的手机不知道有几个亿,不知道,但是拥有两个手机、两个号码的人就比比皆是,两个还不够,什么 IPAD 呀什么的,又有网络啊什么的,可能通讯的方式在我们生命中交织得极为地方便,这种方便的同时,给我们带来了信息量的巨大的分散,我们对这里面的选择、意识的选择,能不能清晰地、准确地去对你现实生命觉悟有意义的信息呢?还是你取用的是对你迷失、流转有作为有意义的(信息),或者说是无意义的作为的信息呢?这可能各人都有自己的体验与角度。
那么这个时代,一个事情在任何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发生,不用出一分钟全世界的人都可以了解了——这样一个时代。我们中国人都了解说好事不出门,现在你要打开这个手机也好,信息也好,报纸也好,新闻也好,好事很难见到、闻到、听到,十分地困难!因为信息量的爆炸、得知的方便,我们接收了大量的负面的,或者说令人负重的、迷失的、撞击的信息,这些信息使许多许多的人变得焦躁不安,变得无有信,无有信赖,无有信赖是什么呢?喝水感到不安全,吃饭感觉到有问题,睡觉怕地震,坐车可能怕翻车的,(坐)飞机怕坠机的,安全的系数越来越少一样的这种信息量,给人带来的就是铺天盖地,因为信息量大。过去欧洲发生的一个事情,几百年以后可能会传到中国,现在用不了若干分钟;那(过去)非洲的事情、南美的事情,也可能一两个世纪中国人也不会知道,现在不用那么长时间了。
我们面临着这样一个发达的信息,我们跟十方诸佛的信息联系的又有多少呢?就越来越少了,我们因为神通力越来越少,有神通力的人越来越少,有禅定力的人越来越少,有通变力的人越来越少,与十方其他刹土的信息量越来越少,我们在这五浊恶世中的这种浊恶之业的交往越来密度就越大,这个越来越大的五浊恶世业力的交往,更加地使我们沉沦于这种五浊恶世。因为啥呢?它覆蔽了我们的心智,覆蔽了我们的所见所闻,在我们的身心世界里充塞了、充斥了这样的内容。十方佛国、菩萨、声闻、缘觉的自在力,天人的福德力、善巧力、满足力在我们生命中逐渐地衰减,所以减劫就在我们这个生命中不断地周边依正二报中表达着,减损我们的福德因缘,这实在是不可思议的。假设我们不警觉,我们还会沾沾自喜于我们现行的那一点点的顺缘,违缘来了人焦躁不安,不能承担这个自作自受的果报、共业的果报,或者说不能承担自己生命里承受的责任,那人就会采取逃逝。
所以许许多多的念佛人在这样的因缘下,往往认为往生极乐世界是逃跑的事情,胜利大逃亡!极乐世界是一个逃避自己不能忍受的苦报的这样一个去向,这个缘起中就出现了这样一个相对偏颇的、偏于出离苦海的愿望,对这个世界的责任、对拔众生苦、利益世间、净化世间的作为、心智 , 逐渐在散坏,所以净土一法慢慢地变得成为一个来世的福德,到他方世界回避灾难的这样一个引导的状态。
很多人回忆起自己此一生,或者说过去业力的造作积累,因为不堪忍受未来之果报,那就向往极乐世界。那有的人说,我也听过人说,极乐世界没有啥个好去的,黄金为地我不稀罕黄金的,我不需要那个;有的男孩子说,那个地方没有女人我还不去呢;有的女孩子也会那样说,那个地方有啥好玩的呢?对不对?不能化妆了、不能描眉了。极乐世界的这个庄严呢,阿弥陀佛也好,他建立这个国土,象六时雨天曼陀罗华等等很多设立还是为了适应我们的一些习惯,好比饭食经行、供养诸佛、歌唱佛德等等,还都是为了适应我们在这个娑婆世界的一些积习才设立的一些方便。象六时降花花没,这都是为了适应我们人类,我们白天为三时,夜间为三时的这样一种习惯,初夜、中夜、后夜,我们上午、中午、下午,我们把一日二十四个小时分成这样六个段。我们突然到一个光明藏的世界中,庄严的世界中,根本没有办法去区分这六个时,所以天降六次曼陀罗华,或者说降种种花雨,以让我们这种习惯性的人不产生畏惧,或者说我们有这样习惯坚固的人敢于往生彼国。乃至沐浴、种种鸟啊、什么莲花呀、什么化生啊等等,实质这很多于大菩萨来说都是多余的招数。
我们对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乃至说种种十方诸佛刹土的认知的这种削减与蒙蔽的机会越来越少,那我们谈论净土、学习净土、在生活中了解净土的这样一个大事情呢,或者说这样一个鼓励呢,正是当机。若不然我们就沉浸在大量的我们这个世界的信息中——就是不良信息中,把我们的生命迅速地就消耗掉了。你在不断地接受消化、接受不消化这些信息。以前网络上真是不知道有那么多的量,真是海量啊。现在听他们说什么都是“你到网上一查”,不管什么都是“你到网上一查”,似乎真是无所不有一样的。会不会这样呢?实际真实我们现前的每个人的心理动态你上那上面查不到的,很多东西查不到的。我们还要回归到我们最广大的内心世界,我们要查一查我们内心的世界的这种容量,任何我们这个世间的所谓这个机器、那个机器它没办法去相比拟。
我们了解极乐世界,或者说在生活中慢慢地来了解极乐世界,这个话题,无疑是我们心灵深处的一个需要。因为“极乐世界”这个名词本身表达了一切众生的究竟需求,故名极乐啊!但有诸乐,无有众苦,是名极乐。不管是坏苦、行苦、苦苦,了不可得。苦之名尚不可闻,况且有实?我们在娑婆世界难逃三苦,人人似乎对三苦八难或者说对八苦无不了解,每个人都不断地在生活中体验它、认知它。“生老病死”苦,人人那么公正地在我们生命的每一时刻与它握手,与它拥抱,与它相亲相爱,“生老病死”哪个人能离开呢?“求不得”我们又有哪个人能离开呢?“爱别离”哪个人又能离开呢?“怨憎会”哪个人又能离开呢?我们色身的种种触觉感受(“五蕴炽盛”)哪个人又能离开呢?这可能就是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大的依报现象。
有人说:“我是念佛人,深达法性,觉悟世间生老病死”。那生老病死就变得璀璨了,是这样子的,佛陀欲使我们这些依报中八苦、三苦沉沦的有情,就我们的现行苦缘得到解脱,那可能是十方诸佛的最大的心愿,使我们悟入佛之知见,在现行中得到解脱。那使我们舍弃一生之果报,趣向于极乐世界,这样的教法是一种缓冲的教法,或者这么说,是为了接纳固执有情——他认为此一生不断,或者此一生不绝,那彼世界就不能生。对这一类有情,佛说:“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垂手接引”。因为这一类人的坚固思想就执着于这个“有”,他执着于现有,这样的人群有着极大的量。深达法性、觉了法无我的人,觉悟正见的人在我们这个阎浮提娑婆世界,观察起来大家可以看到,那就是现行的利益的守护者。
人向往极乐,人心中拥有极乐的事实要能启发出来,那我们不离阎浮提、不离娑婆世界,即是极乐中人。何以故?一切法无自性,一切法无我,法没有坚固相,娑婆世界的苦是因为我们执着建立的坚固而产生的苦的坚固,我们这种执着的坚固的散坏,或者说觉醒,这个苦也是觅之不得的。我们之所以立这样一个题目,当然也是唤醒我们现行中得到极乐世界的这个乐的事实,这个乐是无有众苦,这个众苦呢?八苦、三苦——一切苦觅之不可得,那就是真正觉悟的人生。
我们要真正的在极乐生活,或者说净土生活中,这样的生活,这样用净土来安排自己的生活,或者用极乐来安排自己的生活,或者用随顺法性来安排自己的生活,那么我们的现缘一定会得到一个极大的翻天覆地的调整,因为我们的因缘改变了。过去的因缘是根据无始以来的业、业相续,记忆、记忆相续,习惯、习惯相续的自业、共业、他业的这种交织推动我们的生活、生命、意识,包括修行。我们缘阿弥陀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来揭示一切众生平等的法性,来清净、平等地观察一切现行,那我们所有的现行众苦了不可得。众苦只是妙用方便,生老病死亦是妙用,求不得、爱别离、怨憎会、五蕴炽盛亦是妙用,那三苦亦是妙用。
我们能不能把这种现实生活中的八苦、三苦变成极乐的妙用呢?反思起来,我们游戏自己的意识、游戏我们自己的知见、游戏我们自己的业力,那你自己可以去游戏观察。你不要去坚固地观察它,你坚固地观察是很难推动的,因为你坚固于事相,那你就不了解因缘相,你就没有调整方便,你就没法去了解实相之功德。所以我们通过实相的功德去了解因缘,就有调整的善巧;通过因缘来调整我们的现行,我们的现行就变得活活泼泼,法无我的事实就会运用在生命中、生活中。净土教法的彻底、殊胜的缘起我们终会认知它的,你只要放松自己,不把自己定在某个位子上,我们与阿弥陀佛去共同游戏,或者共同享受他的果德、愿力、他的圆满的觉悟,来回归清净的法性,来回归于无自性性的事实,那我们游戏其间真是但得诸乐,无有众苦,这样的事实会在我们每一个生命中表达出来。
你要坚固自己的业力、坚固共业、坚固环境、坚固你的记忆,那“但得诸乐,无有众苦”只是一句名言,净土生活可能不会相续,生活中的沉沦还是我们的要务,或者说还是我们的作为。我们想把娑婆世界这个现行中的苦来依阿弥陀佛的殊胜因缘回归到法性的事实安住上,不增不减、不来不去的真实的心地的回归,住于清净的法位上,这样一个事实来展示我们生命的妙用,“但得诸乐,无有众苦”在我们的生活中会由一点一滴变得充盈起来,也可能是我们真正了解了世尊讲的:极乐世界无有诸苦,苦的名字尚不可得。我们也了解了鸟——阿弥陀鸟在叫——我们了解了鸟也是阿弥陀佛的化现,山河大地莫不是法王身,非业报所成。那我们这个色身也不是业报所成,若依殊胜功德此身亦不能称为业报所生。或者说我们的父母虽生了我们这个业报身,因为胜缘故我们来运用它,使它得到彻底的改变,发生彻底的变化。这个离我们一点都不遥远,我们只要愿意运用殊胜的因缘必竟(得)殊胜的功德与利益。这不是假设,佛陀的教法是如实的作用力,而不是一个空泛的高尚的话语,或者说言说。它那么有作用,它作用就是实践者必得其作用,那我们不实践它的作用对我们又有什么相干呢?
那我们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会深思熟虑,每一个人会对自己慢慢地了解怎么对自己负起责任,慢慢地了解对自己怎么来运用恰当的法则,慢慢地了解我们这个生命究竟有多么的广大,我们应该怎么样把生命运用得最得当,或者说恰当地来运用我们的生命,不使它无端地被迫地浪费掉,也就生起对生命的尊重,那我们就会观察整个生命的缘起、来往,或者轮回,或者说诸佛如来的胜因是什么,菩萨的因缘是什么,那十法界的心——我们这个心分出十法界,可以了解它的种种差异、缘起所依。那我们明白了心地所依,心作心是就会产生十法界的差别相,这个差别相原来无差别,是因“心作心是”故,心所依而产生的差别,那我们就会得极大的选择方便、选择之力,那我们就不会再枉受苦难,枉受轮回,枉受苦业的逼迫。所谓的枉受是什么呢?就是辜负了自己这样一个机会,什么机会呢?“心作心是”的机会,那我们就在一个所谓的现行业力的现象上,当做一个实质的果报,而昧在其中,不能出离,那困惑于三界,困惑于六道之中,那被常见所埋没,所以沉没于生死轮回的苦海。
我们有机会接触这样的教法,这个教法对我们的启迪、对我们的指导,我们一点一滴,不求深,不要去求那么圆满、那么高尚、那么广大的因缘,在一点一滴上一定要学会一点一滴地用功,不要去求全责备,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地切入方便,一点一滴地离苦得乐,一点一滴地与阿弥陀佛的果地觉相应,他就会展示出来所谓一真皆真的事实。
那么这一点一滴,我们要有投入的愿望,一点一滴的、彻底地投入的愿望,无疑地投入随顺的愿望。你要说日夜六时或者说二十四小时你一定要怎么样怎么样,那实在是不现实的要求,我们能在这一天二十四个小时中拿出一分钟与佛相应,一秒钟与佛相应,那就是不可思议的殊胜善缘,不可思议的利益所在,你就真正地能趣入二十四小时乃至旷大劫的未来的真正法益之中,变业海为诸佛如来智海,游戏在诸佛智海中。真正地化业海为智海,真是要从一点一滴的作为中、投入中去体验它,不要笼统去逼迫自己。很多人因为我二十四小时做不到,我十几个小时做不到就放弃,我感觉你不要放弃!你一分钟能做得到一定要为自己庆幸!他人有一点的善缘你要为他庆幸,要为他祝福!净土教法,或者说在我们生活中实践净土,或者净土融入我们的生活真是由一点一滴做起,一事、一念、一为做起。
我对这地方的体验十分地大,因为我这个人可能是放逸的这样一个标准的性格一样的,也可能了解这个时代的人,像我们以前可能有过很长很长寿命的生命的记忆,突然回到人寿一百岁,大量的想法、念头使自己十分地疲惫,总想放逸放逸、休息休息,躲在一个无事窟中,眼一眯就把这一天浪费过去,很想那样,经常那样做。所以不敢给自己提很高很高的要求,我就鼓励自己,以前讲一念法的时候——以前不敢给大家讲一念法,因为那是太放逸的人做的事情了,不放逸的人不会那样做啊!不放逸的人一天念十万,要二十四个时间在念佛啊。我一天就悄悄地对自己说:“你这么放逸的人,你一天能不能念一声佛号呢?念一句呢?”怎么念一句呢?整身心地投入,念一句。所以给大家那一念法讲得我真是泪流满面啊,第一次讲的时候,感觉这不能给大家讲,大家本来就那么放逸,对不对?再一讲人不就更有放逸的理由吗?真是想了很久都不敢讲,讲了就掉泪,说:“这样不更加纵容别人放逸吗?”
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放逸的时代呀,菩萨!我不知道大家在没有人的时候,悄悄一个人守护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理,我一个人的时候都是放逸,全部都是放逸。提起来精神说念一句佛吧,就那么了不得了,放逸无度啊!那时候很长时间就一念,实际这一念不是说是念一声阿弥陀佛,是说你最少念一声吧!有时候可能就念一声,有时候会多念几声,有时候也可能会念十万声,但是说最少你要念一声吧?因为怎么样我们把念佛跟生活结合起来呢?要如实地念一声就行啊!
你能不能如实地念呢?以前也不知道怎么样去如实地念一句佛号,真不了解呀!东实践、西实践,这样参学、那样参学,这样的经典读、那样的经典读,这样善知识求教、那样善知识求教,感觉到可能一念法会提醒一下自己,所以祈请十方诸佛证知我,证知我这个放逸的人,在这个放逸的时代放逸无度的人,证知我,证知我干什么?我要念佛啊!我要念也可能一声多声不知道,因为啥?怕自己没有人证知,放逸下去都不知道了!无边无际的放逸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放逸都不知道,很多时间闭着眼看着在那儿修行呢,实际在放逸呢。
有的出家师父给我磕头:“哎呀,师父你真精进,你看你长时间不睡觉。”我说:“哎呀,我在放逸。”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在睡觉,眼一眯坐在那儿,身体虽然不歪不动但是在睡觉,在无记中也没有做任何善愿,也没有做任何祝福,也没有做任何的功德、念诵等等,就那样的一个无记业,蹲在那儿了,坐在无事窟中浪费着自己的生命,实际在行放逸。别人还把你当成真修行人了,这样那样,人千里迢迢来找你参学,你感觉到,哎呀,自己都不知道往什么地方来处置自己了。那时间我就给自己提醒说:你念一声佛吧,不要装模作样地搞了,对不对?你看你在把自己浪费过去了,还去欺骗别人一样的。就是那时间提醒自己一定不能放逸无度啊,放逸的时间不知道自己在放逸,别人说你在修行,有时自己想一想似乎也在修行一样的,但自己的心自己了解啊,没有啊,在放逸啊,感觉累了要休息啊,需要休息,似乎是那个样子。
所以那时间想一想就用:诸佛菩萨证知我——放逸者,干什么?我现在这一念想着自己能走出放逸,证知我干什么呢?把过去的身口意,把他人的身口意,能把他人(的业供养)吗?他跟你纠结的时候你要把他人的业供养,共业、自业、他业一时无余供养阿弥陀佛,融入阿弥陀佛智愿海中,得不退转,安住极乐。以此功德,悲悯世间,饶益有情,称念南无阿弥陀佛。那时间有一点点的念头,感觉到自己真在念佛了!
我们继续来学习。
一念法的传播实际有一个比较艰辛的过程。因为可能是一种自我反省,感觉到在这样一个时代,人会行诸多的放逸。很多时候所谓的修行也是在放逸,就是求于无事啊,求于安乐——求于自身的安乐,求于自身的环境的安乐、受用物件的安乐、自己觉受的体验安乐啊,没有真正的所谓的像佛陀的教法一样,真是为利众生而成佛,或者说为利众生,为利一切有情,为离苦得乐的这样一个修行、这样的一个法的实践。
我们比较大的困难面临的是我们对法的一个误解。在《往生论》中,大家学习有三种伪菩提门,我们真正地反思过或者审思过没有,我们所谓的修行、念佛真是不为自身住持安乐吗?那净土教法现在社会上传播的主流现象真不是为自己吗?不是为了坚固这个自我吗?所谓法的传播者,传播的是伪菩提门的思想、伪菩提门的修持,导致了佛法的世俗化,导致了究竟圆满教法的这种极大的削减,或者说利益的削减,使人变得那么自私狭隘。许许多多这样的学佛者,他们的家人经常会来到寺庙里,来找寺庙的住持者或者说一些管理者,来声讨这些学法的居士、出家人,说他们的自私往往胜过了那些不学佛的、不了解佛法的、所谓的不念佛人,比他们的自私、心智狭隘程度要高若干倍。
那佛法在传播中,净土的传法中、传播中,有没有对大众的误导呢?这是每一个学佛者、传播者都应该思维、应该警觉的地方。那我们作为一个实践者、学习者应该警觉,因为要是我们实践的是伪菩提的修行、伪道业的修行,那你不是放逸吗?你那个业不是放逸吗?
我接触了很多这样的居士、出家人,张嘴合嘴一定是自己舒服不舒服,自己愿意不愿意,什么佛教、什么道场、什么世间有情,为他们想一分、想一秒钟,提出来一句为世间有情、为利益、为佛法住世的一句话,这个大千世界会震动!张嘴就是“我不舒服”、“我不愿意”、“对我有什么”。一次、两次的出家若干年来,遇到跟我算帐的出家人、居士,真让我感觉到不可思议,当然也同样地引起了我们自身的警觉、自身的反省,对教法、对传播、对自己接触到的一些因因缘缘。那我们也会体会到这一点,起码说我也会体会到这一点,因为我们自己业报的相续,或者依报的环境,莫不是自己心业的一个相续与展示罢了,这个地方一定出了大问题。
那么基于这个事情,提出来一念法,因为社会上大部分人——传播的人,就是无间修、毕命修、长时修,就是要求二十四小时修行。那大家都在喊这个口号,你学佛人不喊似乎就很惭愧,你不说你一天修行多少、念多少佛、打多少坐、少吃几顿饭、少睡多少觉,你似乎感觉到在人面前站不住脚一样的。放光寺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沙弥、比丘、居士都有,那外围的我看到也很多,攀比——把修行变成斗强斗胜的一种所谓的斗法了,没有真正自己心里引发这种智慧与慈悲,没有顺性展示一切法不可得的这样一个平等清净的回归与安住,看看各自展示自己的高明啊。
以前在这个寺庙,他们出去跟别人说一餐啊、过午不食啊,我就会骂人,我感觉这样的人太无聊了,炫耀自己那一点一滴的为自己(的)善业,为自己服务,为你自身解脱安住的一些正行、应该作为的,还要去炫耀。那虚假的炫耀就更多了,为名为利,背道而驰的作为成为了一个社会风气、修行的风气,看看哪个人为自己能那样一个状态。口号,整个佛教界在越喊越响啊。但我们这个时代毕竟是个放逸的时代,这个时代的人群毕竟是比较疲惫、比较辛苦。再喊,你的实质有多少呢?我们每个人都会反省自己,究竟有多少修行?有多少如法的修行呢?有多少不伪菩提的正行呢?每个人都会反省自己,或者应该反省自己。这个反省不是别人的需要,应该是我们自身离苦得乐的需要啊。那提醒是应该提醒的,需要一定是我们自身出离生死苦海的需要,这一点跟任何的伪装虚伪都没有关系的,那你伪装虚伪只有自己受果罢了。
那现在听到寺庙的出家人说,“吃的不好啊”、“穿的不好”、“用的不好”、“住的不好”、“睡的不好”……谈论的交流的都是这些东西,道业怎么成呢?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中,他把这么个极乐世界建立起来,都是为了自己吃好、住好、用好、安逸好啊——是这样子吗?不!他是为了安排十方苦难有情、迷失有情而设立的清净国土。你下边一听,一谈论就是吃的不好,用的不好,这样身体不好,这样感觉不好,这样不健康,那样不健康,这样不舒服,这样不给我休息,不给我这样,不给我那样……整个寺庙、全世界都要以他为中心来做事情。那我们能修行吗?能有一念念佛吗?
我看过放光寺的考勤表,我看了以后有个很大的感受,这群出家人很难得,(但)这一群出家人要不警觉很麻烦。因为这个时代的人出家很难得,但要是不警觉,陷入这种业力的重复中,真是不可思议!我们对自身的正见、自己的修行要负起责任。可能是净土生活,真正的我们对自己要负起责任——真正的责任,而不是一个口号、一个形象!
我遇到许许多多的老年居士,我很尊重他们,我很礼敬他们,因为年龄很大了能遇到佛法,善根不可思议。那跟大家交流阿弥陀佛的时候都是很欢喜的,但一旦静下来,所有的居士都会来跟你说,他身体有什么病,他哪个地方不舒服,他儿子怎么不顺当了,他家里哪个地方(有)不好的果报……你私下里跟他说一句念佛的机会是绝对没有的,私下里大家亲近了,大家谈论的都是身体好不好,感受好不好,舒服不舒服,生活环境怎么样……没有一个在谈论到所谓的佛法,一句两句能不能听得到?这个地方不得不警觉,因为在这个交往中,不断地受到教育,受到启发。
那提出来一念法——当时最早提出来一念法的时候,我的心就在颤抖。我给一个居士这么说,我说:“我讲一念法我一直有保留。”可能现在大家传播的都是有保留的一念法。今天我忏悔,我用忏悔的心,或者说吝法,因为吝法,或者这么说,因为自己在这个法益上受到了不共的加持,感觉轻易给人有点于心不忍。佛陀肯定把无量无边的真实功德给予我们了,一点都不吝啬,但我吝啬。因为多年实践那一点点的善根,那一点一滴对自己修行的负责任的一种观察与觉知,无端地送给那些根本启教不了这样教法的人,有时候感觉到于心不忍,有点心痛,有保留,我保留的就是后两句话,可能现在传播的这后两句话都没有了。
吝啬、吝法,不是故意的,无意识就遮了,当时的心就遮,为什么呢?就象我这儿有个麦克,对麦克说话,我要往前趴着身体才能说,吝啬。为什么呢?我没有想着真正地为别人提供究竟的方便,只是说给一点点方便就可以了,也可能就给一点方便,也可能某些角度的方便,但真正把自己所有体会到的法则的利益全部地和盘托出给人,有保留、有私心。
那你说在这样的因缘中,为什么我这样地忏悔,这样地提出呢?也可能是我的私心,因为在大众面前发露忏悔就比较彻底,以前也在私下里忏悔过,有时候自己也掉泪地忏悔。说为什么不能把法完整地和盘托出予以有情呢?因为听不到“为利众生而成佛”的愿望,看不到这样对机的因缘。本来菩萨巧方便回向,是出离人我、法我的最殊胜善巧,也是一切佛菩萨给我们的最大的一个福慧因缘。我——这个时代可能是我认为也是相当有标志性的这样一个放逸的人、自私的人,就为自己的利益——真不愿意和盘托出的,有保留。
今天我这第一遍说出来的时候是没有保留地把我自己以前念佛的状态、方法给大家念了一次,以前没有这样讲,都有保留。不是故意的,是感觉到不当机一样的,感觉到那样说就可以了,说“融入到阿弥陀佛愿海”可以了,后面你爱咋做咋做应该是你自己的事情,不应该再交代了,应该是你自己引发的发心了。
那回想下来,这一年过去了,可能有一年过去了,自己升起了很大的惭愧的心。因为人的因缘、法缘都是那么地薄少,业缘都是那么地厚重,一旦失去了一个法缘,有没有再次的机会很难说,所以自己心痛了,自己忏悔了。当然在佛菩萨面前忏悔,在大众面前(也)应该忏悔:吝法了。为什么在这样一个难得的法会上这样地检讨自己?不是自责,也可能是需要忏悔,也可能是希望大家反省自己,这两种愿望也可能都有。那我们在下面所有的修行、在人面前做的事情,是不是伪菩提的东西呢?是不是有私心呢?真希望大家觉悟自己啊,不要浪费自己的宝贵的生命,于法益就错过了,擦肩而过了。
我以前在放光寺反复地跟许多出家人、师父都说过,我说我打坐的时候你不要跟我磕头什么的,我那时候大部分都在休息,因为休息的时间不允许礼敬的,这谁都知道,僧法中有要求的。我说大部分我都在休息,因为什么呢?疲惫。心里想行行放逸,或者说做做无记的东西。有时就会念几句佛,但随时可能就真是进入了无记的业相中,感觉到累,经常会感觉到疲惫。虽然壳子在那里立着坐着,但心很疲惫,因为不如法的东西,或者说无始以来的共业、交织业相互还在侵夺。
以前在过堂的时间,他们都知道的,我过了堂会坐一个小时啊半个小时的,会安安稳稳地坐在那个地方,但那个时间大部分都在无记的状态中,是自己求于安乐、求于放逸的时候。在佛法中也有无记法的休息的这样一些提示——短暂的提示,但后来想一想,这里面放逸的成分还是多一些,因为假设着我们为自求安乐去修行种种法——禅定也好、念佛也好、诸三昧力功德也好,假使为自身的安乐,一定会堕入世俗,乃至说堕入世俗的贪欲中,会退转的。
因为不为自求所行的点滴善根,都是不退转的殊胜功德,点滴的善缘都会融入法性海中,这是不可思议的一个交接点!假设是我们不关注,我们累大劫的为自己的修持也是堕落的因缘,真是不可思议。
我给放光寺的出家师父提出来七种发心,就是佛告弥勒的七种发心 ( 注 ) ,有三种发心是不退转的,就是在那三种发心中所做的点滴善缘都是无上菩提的成就,都会得不退转的加持与功德的,它只能善缘增长,无有退机;但后四种发心中,或者说象我们连后四种发心都不知,为自身安乐,为自己的利益,为自己的名利去修持的,那一定是堕落的、退转的。
我给许多出家师父、居士谈话,心里有时候真是会颤抖,就象刀割一样地痛,这个痛不是因为对方会怎么样,是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的这种感召出来的业力而心痛、难受。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尤其是出家众——面对的是十方信施,一切信施莫不是希望我们道业有成,做他们的福田,回施他们教法,回施他们善巧。但听到出家师父谈的,都是“我住在哪个地方舒服”,“我住在哪个地方”,“我要什么”,“我能怎么样”,“我怎么样”,没有……,从头到尾就是这样,我要求怎么样,我怎么样怎么样——心痛,自己心也痛,自己的业力也是如此,不知道应该怎么面对这些事情,缺乏善巧。
所以我就感觉到我们生活中能不能如实地念一句阿弥陀佛呢?不为自求地念一句阿弥陀佛呢?真正的思维过不为自求地念一句阿弥陀佛呢?打一坐呢?修一次四念住呢?做一次内观呢?为正法住世,法欲灭时为令正法住世去做一个善缘呢?这可能是我反思过的事情。那这一念法的确是因为这样的因缘。
我劝过许多出家师父、居士,我说你不要说你一天二十四小时怎么样,你一天中、一星期中、一月中,有没有一次,真正象文殊菩萨发的那样的愿——“我今发心,不为自求”?而不是口念,是“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真正发过一次心,动过一次念,不是口头的,用一秒钟、一分钟去温习这样的心、运用这样的心念呢?
这话说得严肃了,本来净土生活不需要这么严肃的。但这个地方我们不认真起来,我们在荒废自己的道业,也可能你很认真地、很那个样子地一天一天在过着,但是充满了名利对你的腐蚀,自利、贪图自身安乐对你的腐蚀,当然包括我们居士。念佛人要为自身求安乐,为自身念——不是不行,那么这个大乘的教法变成自利的声闻教法,可以的。那要再贪图这种所谓自利的安乐,你就堕入世俗了,你连佛法都不是了,虽然口头上念着阿弥陀佛,他人听闻者、他方菩萨、菩萨听者得其大利,你得其枝叶、末叶这样的利益,就是世俗的利益。
但念佛人结这个殊胜的缘不可思议,我们知与不知,我们跟十方法界结这个殊胜的缘不可思议。这一点(是)念佛人应该庆幸的地方。我们虽然不懂得发无上菩提心,不懂得正见,因为我们是念佛人,我们在念佛中无意识利益了十方九界有情,皆与十方九界有情结了一个最殊胜的因缘,这是净土教法最不可思议的内涵。那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一旦能了解不为自求的殊胜,了解十方诸佛的心智的功德,随顺了法性,那我们现行中的利益是不可思议的。
为什么佛这样授记呢?遇到这样的经典,称念阿弥陀佛的名号,若已生、若今生、若当生,已发愿、今发愿,当发愿,皆得不退转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真实授记,是究竟真实的授记。这个授记一定会成为事实的,人戏称阿弥陀佛一定能成佛的,就是戏称南无阿弥陀佛,人一定能成佛的。戏称(况且如此),像我们现在真正地与教理信顺,与教法信顺,那即生的利益、现行的利益是不可思议的,是不可思议的!
如佛无碍智啊,许多人读过《无量寿经》,读过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中,其中有一个愿望,说若此人在这个世界中以念佛的功德、以佛愿的功德来利益世间,此人超出常伦,行普贤之德。就在现行中,我们就是个最普通最普通的念佛者,你在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名号时,就在利益着无量无边的九界众生,因为音声会涤荡在法界之中的,漫移在法界之中的,它没有障碍的。我们每一个言行、每一个作为都在荡涤着这整个法界,传播在这无尽的世间中。
那你说我们现在为自求、为自做念南无阿弥陀佛,这结一个很遥远的因缘,尤其是人为贪图自利去修行,贪图自利出家,贪图自利去念佛,贪图自利等等作为,这结一个很远的因缘,那因缘不是不能得其利益——那究竟利益是得的,现前、现行乃至可能说许多生中你还会被你的这个贪图自利的业力蒙蔽,还在流转,因为你没有缘佛力。佛力对我们的生命潜移默化的影响召唤,广结一切的广大善缘对你的影响还是有的。
我回忆起来,我能回忆起来,我这一点一滴的善缘,包括这一次剃头出家,也都是很多很多的居士、出家师父把他们拥有的善缘、善心、善念、福德回向给我了,要不然我这样出家的善缘根本没有的,福德不具。那就是在过去,在过去出家中回向给大家的一点一滴的善缘,不是求报的,是无意识中他们感激、感动,回施给你,能消除你所有的障碍,令你形成这样一个机会。
那我们在学佛之中,尤其是念佛人,我们也可以有意无意地在传达着南无阿弥陀佛这个摩尼宝号——能出生一切功德,能利益九界众生的摩尼宝号的实质内涵传达给世间,有意无意地也在结广大的善缘。但我们自利的成分啊,一定还在于我们是正行者,还是以佛果地觉为因地心的这样的实践者,还是以自己的私利实践者,这个它显现得还是比较充分。这一点世尊在经典上说,只是说我们这个念佛人若已生、若今生、若当生,勿落人后,你早生早方便,如此而已;那你沉沦于后期,那你只是在久久的苦难中还要受种种的苦啊。本来净土教法是“但得诸乐,无有众苦”的教法。
包括我这一生能接触到佛法,能出家——第一次出家,第二次出家——都是那么一点点善心的回向的记忆折射回来的一些善缘。那我们这样称念南无阿弥陀佛的这个善缘结得十分广大,因为这个因缘殊胜。阿弥陀佛发愿不是为了我们这一个人群,也不是为了阎浮提众生,也不是为了这样一个娑婆世界,是为无尽刹土一切众生展示一个广大殊胜的教法,他这个名号能利益无量无尽的法界众生,其中包括等觉妙觉这一切菩萨、声闻、缘觉这样的圣者之类,一定利益他们。就像我们就是一个凡夫,你这样的称谓(佛号)能同样利益他们,那其他六道众生的利益一定是不可思议的。
那我们在这个地方觉与未觉呢?我们了解不了解这一句称念的广大功德与殊胜因缘呢?不了解就像盲人打手电一样,你给别人照亮了光明,你自己没有用起光明啊,是不是很可惜呢?那我们要睁开自己的眼睛,予别人亮光,也要自己使用这个亮光才有意义啊!因为我们打了个手电——盲人打了个手电——给别人照亮了,别人也可能会帮助我们,但你总是没有见光明啊。
净土这个教法在我们阎浮提的传播,或者说在我们人类的传播,尤其在我们汉地的传播,它造成了一种时代的委屈、时代的这种覆蔽,就是被我们自利、放逸的心所遮盖,它广大殊胜的因缘被我们削减了许多。因为我们对它的认知不够,使用不够,轻视于它。很多人沾沾自喜自己学那一些甲乙丙丁,修那一点一滴的所谓的善根,在这无尽的法界海中十分地可笑荒诞,自己尚不能支撑自己,尚不能安稳自己,还自以为是,在无尽的业海中不知道算些什么,自己没有审观。
有一次一个出家师父跟我说:“我出家十几年以来我得到些什么?”我整个毛孔都炸开了,我眼冒金星啊当时,我感觉到自己听错了。因为种种我们贪图自利的遮蔽呀,慢慢地积累这种遮蔽,就会找佛算账,找菩萨算账,找法算账,找众生算账。算什么帐呢?自己委屈了:我修行这么多,我每天几点起床,我几点念佛,我做了什么什么,我得到什么了?让人十分地震惊。平时因为这样的人给人讲法不可思议呀。心地的认知、心里的愿望,那都是人云亦云,大家都相互地在学舌,相互地在传达着一种表相的说法,为了在人前站得住脚那样的说法。那样我们修行下去,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伪善相承,恶业相续。当然念佛这样的,还是说——究竟授记上来说——念佛人毕竟解脱。那你这个伪业的果报你不警觉它,那就推动了你的业报,虽然周边的人唤醒你,善缘回向你,那你的业报的坚固还会使你受种种的苦报。此梦幻苦报啊,无有实质,因为你深陷,你被这个梦魇着了,你出不了这个梦,所以需要我们警觉。
那么今天为什么提起这样的忏悔呢?因为欲使大家,希望我们能在生活中,或者说净土回向于生活,或者我们生活能真(有)“但得诸乐,无有众苦”这样的一个作为。因为世间人的自我贪欲啊,或者说自我的为自求的这种作为,刹那间的安乐随时散坏,你那种坏苦是必然的,哪怕你用尽心机,用尽想法,用尽方法,必然会是坏苦。你可以观察的,那不是究竟之乐。因为阿弥陀佛给我们这个教法是究竟之乐啊!是令我们离一切苦,得一切善巧方便的一个究竟教法。所以你不要错失这样的机遇,丢了一个西瓜得了一个芝麻你还沾沾自喜的,但它很快就坏掉了,就那个芝麻的一点利益你很快就会失去。
那这个角度还是希望能唤起我们念佛人,在这一天中,或者说在这一星期中、一年中、一生中,有过那么一次完完整整地随顺着佛愿,随顺着佛德,念一声佛,随顺着利益法界众生的一念悲心,实践过一念、一次。因为那个地方是一真皆真的,你一旦实践过,你旷大劫以来未做过的事情,你是不会忘记的。真正地实践过,你没办法忘记,那是没办法去跟它比,任何东西没办法跟它比的,这样的功德与内容、善巧喜悦,任何东西是没办法跟它比的;不要说世俗之善德,或者说我们那一点身心的觉受,没办法跟它比;或者一些知见的相似的认知,也没办法跟这样的功德内容相比。
那这个提示也好,或者说这样一个希望我们的心与弥陀的心、诸佛的心,心心相通。因为这个心是不相隔离的,隔离只在于我们执着的,或者坚固的执着、坚固的知见,才隔离开来。我们一旦松弛、放松、不去对立,这个心是互融的,是一体性的,是无所障碍的,是从未有建立的一个妙用,或者说从未有建立过的一个建立。
这个建立像阿弥陀佛四十八愿,就是无所建立的法则中建立了、设立了、明确地标立了这样一个愿望,来利益着无量无边的有情。他不是特权,他没有申报,阿弥陀佛没有申报专利——在法界海中没有专利局这样一个机构。阿弥陀佛的这种功德真正无遮无盖地回施给一切众生,和盘托出。
就我说这个一念法的传播过程中,我真正地体会到凡夫的心就是凡夫的心,一点办法都没有,若是你不跨越它,它永远就那个样——吝啬、小气、自私、愚昧、自以为是、苦不堪言。那在后期,体会了这个一念法的传播中这种自私、狭隘、苦难的这种角度,真是心里升起了极大的忏悔心,不知道怎么忏悔,只能希望佛菩萨证知我,大众证知我来忏悔了。因为也可能大家有这样的心,可能大家比我弱一些,我比较强——狭隘、自私、吝啬,给它戴个什么名字都可以。
那我们以后再实践一念法,就要把这样的话加上:“得不退转,安住极乐,普利十方,以此因缘称念阿弥陀佛摩尼宝号,回向众生,圆满菩提!”一定要把这后面东西加上,要不然它不是一个完整的法则,虽然也可以作为一个启发、启迪,在我心目中总是不完美的。
因为借着这样法会的因缘,当然需要感激大家,给我这样一个忏悔或者说来反省自己的机会,同时也回向于这样的善缘,希望大家警觉我们自身的修持——为自求是一个陷阱,为自求会使我们把佛法的修持堕入世俗因缘中,不怕你穿上(什么)衣服,不怕你(怎么)装,不怕你是怎么修持、怎么勤苦,最后的因缘一定是散坏法益,丢失功德,埋没于世俗!这样的教训、这样的因缘见得太多了,真是应该警觉!应该警觉!要不然,真是我们嘴上、形式上、作为上似乎都在实践着佛法,结果内心充满了堕落的心理、堕落的守护。我自己也在反省,当然希望大家也透过这个事情反省反省。
因为我们要谈净土生活,就是我们生活中怎么来觉悟自己的人生,怎么来觉悟自己的作为,而不是善恶,不是给它戴上什么样的帽子、什么样的名言,不是怎么来装点自己,要有实际的受用才好。
世尊在世的时候,阿难做了一个梦,当时他梦到金杖断成三截;又做了一个梦,白衣升天;(第三个梦,)出家人在一个大坑里面站着。做了三个梦,世尊给他做解释。为什么呢?我们这个时代的人特别容易出现一个什么状态呢?被表面现象所欺辱,被自己的表面作为所蒙蔽。我们经常会听到那些实践佛法的人去指责别人,持戒的人指责别人,修习禅定的人指责别人、看不起别人,有正见的人看不起别人。这就受蒙蔽了,受事相的蒙蔽,没有真正的正见。正见是以无染、智慧、慈悲的心去观察的,他会回向给人正见,回向给人教法,回向给人以安乐,令人出离迷失。这一点,可能从我、从大家都应该警觉的地方。
我们提倡过《大心材喻经》,这个经典在很多法会上我都提出来希望大家读一读。因为这是这个时代的一个通病,我们会把自己的表面作为,或者说一些想法、一些所立、这一点点的长处优势,会当做去责怪别人、去骄慢于他人的一些恶的作为的一个缘起了。
所以净土教法,完全可以避开这些,因为持戒、念佛、出家、修行而带来的副作用的这种违缘,就是指责他人,自赞谤他的这种结果。净土教法中没有,因为啥?因为一切众生凡圣同修,九界同归,唯依佛师。你任何菩萨、声闻、缘觉、任何修行者,你没有自赞的东西,你在这个地方都是少善根福德因缘,都不具足功德,在阿弥陀佛乃至诸佛的圆满报德面前,没有什么可称赞的地方,都是应该忏悔的东西。
所以在净土教法中是平等一味的缘起,没有指责,没有自我骄慢的东西,也没有自卑的东西,因为是平等回施。没有任何——我们再多的过患,再多的业缘,但是现在因为听闻到这样的教法,都可以使用这个平等缘起;你过去再多的善根,你也应该放弃,也应该去随顺佛的果德,你那个自以为是一定会阻碍你的善缘、广大殊胜因缘的。所以既不贡高亦不下劣,是这个法最清净、最真实的内涵。
这个唯依佛师、九界同归,就消除了我们许许多多在世俗做法中的依法——认为自己依法了——会造成诸多的过患,就是骄慢与自卑。骄慢就是认为自己持戒了,认为自己精进了,认为自己念了多少声佛,认为自己做了多少善事,认为自己出家了,认为自己学佛了等等,去产生一些骄慢。
净土教法没有这个机会,不给任何人机会,因为它是凡圣同修,智愚同归——智者愚者同归的一个教法。哪怕我们过去做了很多愚痴的事,做了很多过患,那么你跟一个菩萨在一起,你与他是同称阿弥陀佛,同生彼国,同得成就菩提道业。
这个角度,希望我们诸位莲友,可能是应该思维的。从一次一次的现行中、作为中,体会到阿弥陀佛摄化不舍的大悲愿力、平等摄化的无碍的智慧、顺应法性的善巧。就象《普贤行愿品》讲的一样,赞佛功德啊,供养诸佛啊,无有疲厌。因为你了解了这个教法的实质内涵,你赞叹阿弥陀佛是不会厌倦的,不管你在何时何地,你会赞美这种功德,你会随顺他的愿力的。为什么呢?你体贴过,你体验过这样的愿力的实质内涵,不舍的摄化的功德,对我们的这种不舍的功德,平等给予的这种法性的展示、印契。
净土这个教法传播到我们中国,这样一个时代、一个时代、一个时代地到我们这个巨变的时代了,可能当务之急,是比较彻底地了解阿弥陀佛大愿的缘起,不打折扣地我们来随顺佛力随顺佛愿,融入佛的智愿海中,如佛一样无碍地度化有情,体验这种法益的广大、圆融。不要把自己定在一定是个所谓的凡夫这样的一个局限上来,在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事实上、法性平等的事实上、觉性本质圆满的事实上,去回归,去启迪,去相互地支持,那就会如佛无碍智了。
净土教法的殊胜,就不择取我们过去做些什么,只是(在于)你现缘中是不是真正地信顺于这个教法了,随顺了这样一个教法,随顺这个教法的事实内涵有多少,你自己去体验、去观察。他无间断的摄化,是不会因为我们谤法、疑法、舍法而丢失、放弃我们。《无量寿经》有讲,《观无量寿经》有这样的文句说:“阿弥陀佛光明照十方国,摄念佛众生不舍。”这是作用力的显现的“摄”,作用力没有显现一样摄化着,我们一样被摄化着。那我们在称念之时,这个摄化力就会显现出来,在我们生命中、意识中、作为中,会显示出它不可思议的作用力。
诸位菩萨,“净土生活——一切现行皆是法性的功德如实的作用”,我们这个题目要多去思维思维,使我们在现行中真正地升起了自尊、清净的缘起,圆满地觉悟、无碍地运用我们每一个现行,那我们真正地不辜负佛陀对我们的恩惠、教法,也不辜负我们生命的完整性、平等性、无碍性。
今天学习到这个地方,谢谢大家,明天继续学习。
南无阿弥陀佛。
(注)《弥勒菩萨所问经论》原文
弥勒。发菩提心有七种因。何等为七。一者诸佛教化发菩提心。二者见法欲灭发菩提心。三者于诸众生起大慈悲发菩提心。四者菩萨教化发菩提心。五者因布施故发菩提心。六者学他发菩提心。七者闻说如来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发菩提心。弥勒。诸佛教化发菩提心。见法欲灭发菩提心。于诸众生起大慈悲发菩提心。此三发心能护正法。速疾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余四发心非真菩萨。不能护持诸佛正法速疾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微信公众账号:菩提眼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baoqie
官网: http://www.puming.org
菩提眼淘宝店 : http://www.putiyan.taob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