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上方标题小字: “菩提眼” ,然后添加 “关注”
阿弥陀佛身金色
相好光明无等伦
白毫宛转五须弥
绀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无数亿
化菩萨众亦无边
四十八愿度众生
九品咸令登彼岸
四十八愿度众生,那我们学习净土的人不去实践四十八愿,那我们就没有依阿弥陀佛这个阿阇黎教,那我们怎么能证净土的这种教法的内涵呢?那所以说我们在这个角度上要来了解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所以就称为愿心庄严。依佛愿心作自身身心实践的一个推动,或者说一个方便。在某一时刻实践一次,在某一个角度实践一刻钟,来不断的了解、了解,一点一点了解,慢慢的使你跟阿阇黎完整的契合。
要是我们没有这样的实践,那我们在这个社会上,在这个时代中找到阿阇黎,我真是随喜大家。谁要在这个世上能找到,能令自己满意无疑的阿阇黎,真是你的福德,一切众生都应该随喜你,一切诸佛也会赞叹你的。我以前认为真是自己遇到很好的师长了,但是说句实话,叛逆心太重,怀疑心太重,自以为是太厉害,都是这个人去世了,哎呀,我一想,哎呀,你遇到那么好个善知识,你怎么不好好地求教呢?都是吃后悔药。早期出家很多年都是很多老一代的人说,哎呀!来摄化你啊!帮助你啊什么的。结果都是自以为是,这样那样,认为:哼!你能做我也能做,咋的啊?结果自己不咋的,落了一身的这样那样的痛苦骄慢,走了很多的弯路。再想那些善知识的教导,想去随顺了,白白了你啊,装塔里面去了。想去求教去了,人家说,已经取涅槃了,告诉你了,我就给你几年的时间,你爱学不学。去世了,感觉到,哎哟,这个师长那么难得珍贵;在世的时候感觉到,哎呀,有啥啊?
但是真正找一个令自己无疑地随顺他,这样一个阿阇黎,在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么挑剔的人,太难了。不是我挑剔,我感到大家都够挑剔了。很多人跑过很多地方啊,我接触过很多。我有个师兄弟跟我讲说,他跟我掐指头算,国内的、国外的、汉传的、南传的、藏传的,一二大德、三二大德、四二大德、五二大德,第一名大德、第二名大德、第三名大德……反正都见过来了,我说你见完了信心也就丢失完了。他说是啊!现在真迷茫了。现在我这个师兄弟还说,还不如我们初发心,刚出家的那个时间呢。因为我们是一起出家的一个出家师父,我们那个九十年代,刚刚九十年代出家啊,他说那个时候信心多足啊!啥叫信心?就是于法有信心啊!什么夜不倒单;读经,嘟嘟嘟,天天读;拜佛,叮叮当当叮叮当当,那样子。现在大德拜完了,感觉干啥也没劲头了,干啥也不知道哪个法对头了,也不知道修哪个好了。后来他又遇到一个很神秘的教法,突然跑来跟我说:“这一次我有信心了。”我说:“三天。”没有三天,有三年时间,还挺有信心的,三年之后,信心就跑了。三年以后我再见面,我说,“怎么样?信心得道不得道?”“哎呀,人家是很厉害,咱就是不行啊!”
不是说没有善知识住世,因为现在的善知识世尊呵令他们不能标新立异,就这一个东西,很多人都见不到善知识。因为很多人找善知识的标准是什么呢?要标新立异。一定要这样那样——长两个角啊、或者说带个光环啊、或者说六臂八臂啊,对不对?可能走路的时候要离地二尺啊!要不然怎么会……,这样的人能让我生信嘛,对不对?我遇到一个跟我一起学佛的出家师父,看到一个喇嘛,这个喇嘛我们关系很好的。他悄悄跟我说,“哎呀,这个上师给我带来了无上的信心。”我当时就掉泪了,我说:哎呀,你太大的福报了,你看我们俩那么好,我都没有无上的信心。叫我感动得不得了,结果第二天就跟我说算了吧!因为啥呢?无上的信心还给佛陀了,他又看到他某个角度,把他的无上的信心又给削减了。
我们这个时代不是说大家不认识、不向往佛法、没有学佛的愿望——不是这样子的,一定不是。大家都十分的渴望要离苦得乐,要有所成就。但是就是这一点,寻找善知识、寻找教法、寻找道场太困难了。以前很多人来到放光寺说:哎呀,这么好个地方。我说:“你明天你得走人,你这么说。”为啥呢?他第一个概念就出问题了,要是没有平常心想学佛,三天都住不了。
我也听说了很多大的善知识,但我从来不去拜访,为啥呢?我怕我最后那一线希望被自己“啪”破坏了,不敢去拜访。现在我心目中还有很多能令我生起无上信心的善知识,我不拜访。对,他们都拜访过,我不拜访。某某某大善知识,厉害啊!我遥遥地礼拜,我就怕我去了,把自己破坏掉了,因为疑心太重啊!见得太多、听得太多、知道的太多、妄想太多、标准太多,一看,完了。说这怎么是个瘦老头呢?完了。你想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才好,对不对?最少像龙树菩萨一样嘛!
我第一次就上这个当了,别人给我介绍一个,我算算年龄有一百二十七岁的一个老菩萨,他们给我介绍,这样那样…….我说我知道那个人,我见过。嘟嘟嘟……,说了很多,说这个人这个通那个通,嘟嘟嘟……。你一听就感觉这么多内容啊!我说我不去见他,不去见他我有一个尊重啊!心里还有一块净土,还有一个圣人坐在那个地方。不行,一定得去。行啊!我说就去吧!带上礼物啊,带上经书啊,带上自己感觉可以供养的礼品啊,到那个山门前,我就开始哇……泪下来了,感觉到这一定不是我要拜的善知识。为啥呢?那个门太破了。我想人要成就了,起码那个山门要很威严,对不对?泪就下来了。自己想你依正二报圆满嘛,对不对?你正报这么大的内容,依报一定会有不可思议的……龙天护法也要护持啊,对不对?龙天护法也要把那个梁柱换成楠木的吧?哎呀,就掉泪了,完了,去了一看,哎呀,这老人家把灯点着,房间打扫得又很干净,拿着衣放在那等着我,就是知道你要来什么的。我说你看他还不如我呢,他还要等我——哎呀,完了!这慢心,就不要说供养了,不要说礼敬了。现在我这个事还在内疚呢,很痛苦啊,想起来。那种邪慢、骄慢心啊!那种取相认法的人啊!那种......哎呀!也可能是我有这种教训啊!所以再听说名声大的善知识啊!就遥遥地礼拜,再也不敢轻易的就去破坏自己的那种信心一样的了。
但是遇到弥陀这个教法,感觉到自己没问题了,阿弥陀佛反正我挑剔,随便挑剔他,他就笑呵呵的,反正你挑剔我吧!但我们世间的善知识,作为应化身,我们似乎总有挑剔他的地方。这可能是我们现在学习很多法门的很大的一个障碍。这也是我学习很多法门的一个障碍,以前我特别崇尚的就是......反正不是念佛,很崇尚不是念佛,想象的要是有一个证圣果的出家师父能带着你,一证圣果多好啊!或者说有修行成就的,修什么“嚩资啰”的也好啊!或者说一个什么……,都是想象的啊!现实生活中根本不是那样子的。很多人用自己的想象去参学,参学了很多大德以后,他的想象都破灭了,没有破灭他也留下了疑问。
我以前遇到一个南传的菩萨跟我这样讲,就是我的发心,就是你现在的发心要放下一半,我就能成就。啥意思呢?好比说我发心是一百个心啊!现在用五十个心就能成就,大概是这个意思。就是发心太多、发心太大,不够实在。我想一想,想一想,还真找不到自己的愿望了。以前有护持僧人的愿望,因为看到僧众的一些角度、因缘;后来有护持大家学佛、念佛人的愿望;后来又学一学,又有一些护持有情的这种心地的愿望,可能是这样的加法,这个菩萨就是他以禅定一看,说你这人太多想法了,太多的愿望了。
那我跟阿弥陀佛的这种净土教法一去碰触,一去了解,我那愿望都不足以是愿望,因为阿弥陀佛早已完成了。我们能随顺阿弥陀佛的任何一个愿望,都比我们这个愿望有意义得多,因为他是已成就的大愿,我们是初发心这样一个愿望,甚至还有些时间还会模糊,还要不断的去警策提醒自己才能相续。
所以,我不知道放光寺的出家师父,我跟他们在开课之前就提出来,让他们去随佛教发心;悲悯众生发心;乃至说法欲坏时欲灭时,欲令正法住世发心。这三种发心有个认知,有个思维,有个文字。写出来,能读一读。可能说完就完了,可能没写出来,应该。还是希望大家有一个发心的认知,要是我们没有发心,修行十分的迷茫,作为十分的不得力。有发心的人就像一个......做什么事情,那个前途、那个前景、那个愿心已经安排了你这个事情了,它反过来安排你的现行。我们可以试一试。你这个发心作为你愿望的前景,它反过来安排你的现行。就是我们的现在的作为有时候会迷茫、不知道怎么做、不知道怎么思考、不知道怎么作用,你要是能有一个清晰的愿望,这个愿望反过来会令你现行清晰,它会指导你怎么思维、怎么安心、怎么作为、怎么言说。
这一点,那我们作为修行净土,或者学习念佛的人也可以去体会体会。在以后的学习中看看我们能不能通过一些方法,或者说引导大家一些方法,来尝试着......我们就把自己扮演成阿弥陀佛,用佛的愿、佛的身、佛的意来自己思维、来作为、来言说,看看是个什么样子。大家都演,轮换着演一演阿弥陀佛,扮演。你扮演一分钟就行了。
以前谈过这个事情,说密乘的灌顶,原来不神秘的,很清晰的。实际就是用你扮演某个本尊,然后让你说他的真言、立他的誓愿、做他的观想、穿他的衣服、坐他的法座、指挥他的眷属、展示他的利益,做完了,灌顶就成了。然后你就开始修这个本尊,或者实践这个本尊的愿望、真言、作法、摄化与力度等等。念佛这个法门完全实施的是这一套,阿弥陀佛就是把他的愿望平等的回施给每一个众生,让众生来运用这种圆满、平等、清净的缘起,来做人、做事、思维。
那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扮演这样的机会呢?我们慢慢的可以去模仿学习,来扮演扮演。人一旦扮演过,就知道法无我这个事实、心作心是这个事实、即心即是这个事实。可以运用这些法则。而不是定位自己是个凡夫、是男人女人、好人坏人等等、出家在家,你就知道自己所依的法则、愿望在起着不可思议的作用,迷茫、习惯、情绪在起着不可思议的作用。
所以我们生活中来念佛,实际可以点点滴滴的实践阿弥陀佛的一个愿望,好比说,阿弥陀佛第一个愿望,说我国无有地狱饿鬼畜生,就是我国无有三恶道。那你就念这一个愿望就行,你在做事中,远离贪嗔痴。那一有这个东西了,你说我国没有地狱饿鬼畜生啊,那怎么会做畜生业呢?就是愚痴业呢?怎么会做嗔业呢?地狱果报啊!怎么会做这个饿鬼业呢?贪业。那你就会在现实生活中警觉自己的贪嗔痴的三毒,那就我国无有饿鬼地狱畜生,那你就远离这种恶业的作为。有这种作为了,你心理就会警觉。我们可以尝试很多的角度,但慢慢的看看有这样的机会没有。
之所以来劝导提示大家在生活中运用净土教法,因为净土教法在我们这个时代,在我们这个时代,阿弥陀佛做我们的阿阇黎是当机的,阿弥陀佛做我们导师是有意义的,极乐世界的教法是可行的,是清晰的,从缘起、过程、结果都那么清晰,没有含糊的地方。含糊的地方我们就可以现行来处理,哪个地方含糊我们处理哪个地方;哪个地方不可以实践,我们就可以调整那个地方;哪个地方可以实践我们就可以令其相续。但在其他法的传达实施教育过程中,有——盲点。并不是说其他法不行什么的,就是这个当机的问题,好比说师长就是阿阇黎,阿阇黎有何成就,他传达的一定一个什么样的因缘。那净土这个教法,唯佛与佛在实施着、摄化着、传达着。我们都是同学同参,相互的帮助调整,相互的推动给予。所谓的给予还都是佛陀的愿望、佛陀的功德、佛陀的摄化。这样一个清晰的、大的目标下,我们的作为、实践,这个可调整性、认知性踏实。允许我们去从各个角度去审视、去观察,他不怕你观察,他希望你去观察、审视、了解。所以我们在这个可以了解、深思熟虑、实践、调整的这样的教法中,在未来我们的生活中得到不可思议的利益,这是必然的一个趣向。
微信公众账号:菩提眼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baoqie
官网: http://www.puming.org
菩提眼淘宝店 : http://www.putiyan.taob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