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发心与文殊发心无二

慈法法师 大菩
2016年11月04日 14:17
大多数人都在为自己搞名堂,说我今发心,不为自求——骗人!若没有这个清净平等回施,令你差别心智一时回入平等自性中,得以究竟安住,你敢不为自求吗?你举心动念都是为自求。 你若抉择这个地方,不会为自求了。你知无始以来善恶业造得再多,都得不到什么,最多是个轮回,你就老实了。这时候再念文殊菩萨的大愿“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你感到太坦然了,太踏实了!

“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善业是人天福报;“声闻缘觉”,自己利益;“乃至权乘,诸位菩萨”,自利利他都不为,干什么?“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不是大光普照一时回入吗?! 原来是一个光明啊!阿弥陀佛放的无碍光明,于差别中作平等回施,令一切众生趣入平等智,就是本自心中一时解脱,与文殊菩萨大愿有什么差别?一点差别都没有!

为什么会为自求?因为没有识得自性!很多人一听“不为自求”,头都大了——让别人做去,我还得为自己打算。 你念念“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你再念念“平等回施,令差别有情一时趣入平等光明,得无碍住,入自性之抉择”,你再念念“诸行无常,诸受是苦,诸法无我,涅槃寂静”,会发现自己的心、自己的感觉、自己的运用都是一样的了!你再拿这个章来印,就不怕了。以前一印,不合模就跑了,不敢印自己的心。 我们要好好审视,善思维,善观察,善运用,善抉择,善回入,善回施一切众生!
《净土点眼》节选


阅读